「立法院」明日開議幾項議案引人注目

台灣「立法院」的第五屆第二會期將於明〔二十四〕日開議,本會期的重要議題,除了是每年例行的「中央政府財政預算案」之外,還有「兩岸關係條例部份條文修正草案」、「公民投票法草案」,對台灣當局簽署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批准書草案,「政府改造組織架構草案」…等。這些法案,都與兩岸關係密切相關。如在審議的過程中遭受「泛綠立委」操控,其結果就將可能會對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負面衝擊。

其中,關於「中央政府」組織架構改造的法案,可能問題會較為小些。這是因為,正如本欄周前論析,「政府改造委員會」研擬的方案,並未跟隨「台獨」分子的調子起舞,亦即並沒有裁撤「陸委會」及「僑委會」及將之併入「外務部」雖有裁撤「新聞局」但卻將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文的業務移交給「陸委會」而不是「外交部」這些都將使人們將心頭的大石放下來。但仍並非是「萬事大吉」,在「立法院」審議的過程中,曾任「台獨聯盟」主席的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可能會藉故發泄陳水扁以「兼任黨主席」來截其「參選黨主席」的「胡」的不滿,將會再次提出將「外交部」重組為「外務部」,並在裁撤「陸委會」和「僑委會」後將其併入「外務部」,並分別成為「外務部」下屬的「中國司」和「僑政司」的訴求。本來,這一訴求是符合陳水扁「一邊一國論」的精神的,但考量到將會引發「實質宣佈台獨」的效應,造成製海局勢緊張,而且亦挑起朝野對立,不利於陳水扁在競選連任「總統」中爭取中間選票,故相信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會充任「滅火隊」的角色,將蔡同榮點起的「火頭」澆滅。不過,蔡同榮如真的提出這樣的修改建議,可能將會得到台聯黨「立院」黨團的積極回應,使已沉寂了一段時間的台聯黨籍「立委」,再次找回今年初「一日一議題」,成為傳媒焦點的「輝煌」。

關於批准對「國際人權公約」的批准書的問題,是台灣當局「人權外交」的重大部署。在陳水扁在「大溪會議」中作出「十點結論」,其中主要內容是「民主」、「人權」之後,台灣當局就必然會加快「人權外交」的步伐〔吳淑珍此時訪美,就是推動「人權外交」的序幕〕,而「重頭戲」應是向聯合國秘書處呈交對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國會批准書」。

本來,當年聯合國在通過兩個「國際人權公約」後,當時竊踞了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台灣當局,是在這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中簽署了的。但因台灣當局當時的領導人蔣介石實行獨裁專制統治,實施「白色恐怖」,與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要求標准距離甚遠,也根本不愿按其標准改善人權,故「立法院」一直未有將對兩個「國際人權公約」批准書的審議議程提上議事日程。隨後,聯合國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恢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地位,台灣當局就即使是有意向聯合國呈交對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國會批准書」,也不得其門而入了。

現在,陳水扁以台灣地區已基本實現了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各項要求〔包括民主選舉等〕為由,決定啟動「國會批准」機制,其目的,除了是配合「人權外交」的整體部署之外,就是要以向聯合國秘書處呈交「國會批准書」,來作為台灣當局「重返聯合國」圖謀的一個「重要武器」。由於「人權」問題涉及普世價值,較能引起選民的共鳴,且當年「踐踏人權」又是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的大忌,故相信「立法院」要通過這項「批准書」,阻力不會太大。不過也不排除會有部分「藍軍立委」會以「中華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為由提出異議,但不會對通過「批准書」構成重大阻力。現在的關鍵問題是,聯合國秘書處會否忠實執行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拒絕接收台灣當局的「國會批准書」。

有關「兩岸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本來是排定在上周三舉行的「行政院院會」審核,以便在明日之前送交「立法院」的。但因「陸委會」尚要對「草案」作最後修飾,故改為在後天的「行政院院會」審議,這就使在「立法院」開議前送交「草案」的設想落了空。這是否預兆了該「草案」在「立法院」審議時將會並不順利?

從種種跡像看,台灣當局對「兩岸關係條例」的修訂,應是朝向「開放」發展,「泛藍立委」和大部分民進黨籍「立委」將樂助其成。但仍將會有小部分民進黨籍「立委」及台聯黨「立院」黨團反對,並可能會極力主張將「兩岸關係條例」第一句的「兩岸統一前」刪去。實際上,「立法院」當年審議「港澳關係條例草案」時,民進黨籍「立委」就強力運作,將「陸委會」草擬的「法案」第一句的「兩岸統一前」硬給刪除了的。今次是否會故伎重演?這將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至於「公投法案」問題,由於陳水扁「八三講話」風波剛剛平息,台灣當局可能將會暫緩向「立法院」提交。然而,基於以下因素,「行政院」必定會在「立法院」本會期內進行提交作業﹕一、美國政府對「八三講話」的反應只是反對「一邊一國論」,並不反對「公投立法」部分﹔二、陳水扁在「大溪會議」上,重申要「公投立法」;三、「公投立法」是陳水扁的歷來主張,並曾在一九九六年三月「總統」選舉中挾帶了「核四公投」,這被視為他推動「全民公投」的一次重大實踐﹔四、陳水扁在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憲政體制白皮書》,聲稱「公民投票將是兩千百萬台灣人民用來對抗對岸中國政權併吞台灣的最有力,也是最後武器」;五、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立院」黨團並不反對「公投立法」,只是認為「公投法」的適用範圍應不包括「領土、國號變更」。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