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唱著義勇軍進行曲萬眾一心向前進! 高唱著義勇軍進行曲萬眾一心向前進!

本欄本月初提出在即將到來的慶祝國慶活動中,尤其是在十月一日上午特區政府在金蓮花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澳門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在綜藝館舉行的慶祝國慶大會,及當日下午特區政府舉行的慶祝國慶酒會上,在警察銀樂隊演奏或音響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與會者宜同聲高唱國歌的歌詞的建議,受到一些讀者朋友的贊同。他們指出,在香港特區,亦已注意到了這一問題,從二零零零年國慶節開始,在每年國慶節和香港回歸紀念日的升旗禮上,大會司儀就是宣布「唱國歌」而不是「奏國歌」。香港特區政府為了能讓與會者習慣「唱國歌」的程序,還特意安排了一群中學生合唱團到場高唱國歌,以引導與會者同時合唱。而董建華、姜恩柱、霍英東、馬毓真、曾憲梓及各位高官,以及到場的嘉賓也隨著合唱團的節拍高唱國歌的歌詞。既然香港特區可以這樣做了,號稱「半個解放區」的澳門就更應這樣做,而且一定可以這樣做。這是因為,在出席澳門的國慶升旗儀式的嘉賓中,除了是同樣懂得唱國歌,並曾在內地的各種政治集會的開幕式中高唱國歌的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的負責人,他們在出席升旗儀式時唱國歌,是順理成章之外,還因為澳門早就號稱「半個解放區」,大部份澳人都自認為「愛國愛澳」,實際上多數民間社團、學校也以「愛國」自許,並有唱國歌的優良傳統習慣。而他們的代表在應邀出席金蓮花廣場的升旗儀式時,要求他們唱國歌,就並不是一件難事。

因此,我們是否可以學習香港的經驗,今年國慶節在金蓮花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時,邀請澳門的合唱團體,如「藝音合唱團」等,作為「主唱」﹔另外,組織一些有愛國光榮傳統的中小學校,如濠江中學的學生等,作為「伴唱」。並要求出席升旗儀式的主禮人及所有嘉賓,包括特首何厚鏵本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部隊的首長,以及各界人士,都參與這個「大合唱」。

我們建議在升旗禮時是「唱國歌」而不是「奏國歌」,這是有法律依據的。實際上,在澳門特區實施全國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的第十三條就規定,「升掛國旗時,可以舉行升旗儀式」,「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國旗升起的過程中,參加者應當面向國旗肅立致敬,並可以奏國歌或者唱國歌」,「全日制中學小學,除假期外,每周舉行一次升旗儀式」。雖然澳門特區第五/一九九九號法律《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及第三/一九九九號行政法規《國旗、國徽及區旗、區徽的懸掛及展示》,並未對在升掛國旗時,是否需要舉行升旗儀式及奏〔唱〕國歌作出任何規定,但由於「國旗法」已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為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故毫無疑義地,「國旗法」中有關「可以舉行升旗儀式」、「並可以奏國歌或者唱國歌」,及中小學「每周舉行一次升旗儀式」的規定,就必須在澳門特區實施及執行。

為此,我們也一併建議,澳門特區立法會盡早修訂第五/一九九九號法律《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有關「舉行升旗儀式時,在國旗升起的過程中,參加者應當面向國旗肅立致敬,並可以奏國歌或者唱國歌」的條文內容。與此同時,行政長官何厚鏵也適宜與之配合,盡早修訂第三/一九九九號行政法規《國旗、國徽及區旗、區徽的懸掛及展示》,納入上述條文內容。

在政治集會上「唱國歌」而不是「奏國歌」,近年在內地已形成了習慣。故無論是在中共「十五大」,還是在每年的「兩會」〔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開幕式上,全體與會者──從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到大會代表,都是隨伴著解放軍軍樂團演奏國歌的旋律而高唱國歌的歌詞。相信有份出席「兩會」的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對此應有深切的感受,他們就更應在升旗禮等國慶活動中帶頭高唱國歌。另外,與澳門有關的內地政治集會──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晚在北京首都體育館隆重舉行的「首都各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大會」,當北京市市長劉淇宣佈大會開始時,「伴著《義勇軍進行曲》雄壯的旋律,全場一萬多人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在國旗班禮兵的護衛下,五星紅旗在全場冉冉升起」〔見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人民日報》報道〕。

高唱國歌,這是為了讓我們居安思危,不忘記中華兒女為保衛祖國而進行的可歌可泣的英勇奮鬥,不忘記建設和保衛國家、爭取國家早日實現統一仍然是我們的神聖使命。這一主導思想,深刻地體現在一九四九年九月第一屆全國政協選定國歌的過程中。──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前夕,全國政協籌備委員會討論選定國歌時,在多首歌曲中比較,許多代表認為《義勇軍進行曲》振奮人心,在全國人民中影響很深,可以作為代國歌。但當時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認為革命已經勝利,新中國即將誕生,不應當再唱「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如果選為國歌也得修改歌詞。周恩來不同意這

堿搌k。他說:「我們前面還有帝國主義敵人,我們建設越進展,帝國主義就越加嫉恨我們,破壞我們,進攻我們。你能說我們就不危險了嗎?還不如留下這句話,經常保持警惕的好。」代表們經過認真討論,認為《義勇軍進行曲》仍然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它會激動我們居安思危,勝利前進。

因此,為了加強對澳門特區青少年一代的愛國主義教育,特區教育暨青年局宜輪流組織各中小學校的學生,到金蓮花廣場參加由特區政府在重大慶典舉行的升旗禮。而且,在奏響國歌的時候,應要求學生們隨著旋律,高唱《義勇軍進行曲》,使他們產生深切的融入感,並從國歌的歌詞中,了解到今日的勝利來之不易。更提醒他們,「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必須居安思危,安不忘危。──我們雖然把帝國主義趕出了中國,並從外國人的手中收回了澳門,但還有祖國神聖領土的一部份──台灣仍未與祖國大陸統一,「台獨」勢力蠢蠢欲動,時刻想著要將台灣從中國的版圖中分割出去。我們的周圍,還有新霸權主義勢力在虎視眈眈,各種大霸小霸還在對釣魚台、南沙群島懷有非分企圖。我們的建設愈進展,新霸權主義者就愈是忌恨,想方設法破壞我們。我們必須警鐘長鳴:當今我們偉大的祖國正處於偉大的歷史變革時期,中華民族又到了新的關鍵時刻,《義勇軍進行曲》將繼續作為民族的號角,激勵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前進!前進!前進!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