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們的祖國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們的祖國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為你銜來一枚橄欖葉,鴿子在崇山峻嶺飛過。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願你永遠沒有憂患,永遠寧靜。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

每年的「十‧一」國慶節,在神州各地的聯歡晚會上,在小城濠江的慶祝大會中,都響徹了這首旋律優美、充滿深情的頌歌。在世界各地,華夏兒女更是唱著這支歌,隔著遠洋祝福著祖國。

這首名為《今日是你的生日》的創作歌曲的詞作者是韓靜霆,曲作者為谷建芬。谷建芬是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在她數十年的創作生涯中,每一首作品都躍動著時代的節奏,都是膾炙人口的佳作。去年金秋,文化部、中央電視台等單位在北京隆重地舉行了「谷建芬音樂會」,不僅回顧了谷建芬多年來的創作之路,也為中國流行音樂的發展作了一番巡禮。而《今天是你的生日》,也就成了貫穿該音樂會的主旋律。筆者最近在北京西單圖書城購得了一套《綠葉對根的情意──谷建芬作品音樂會實況》VCD,工作之餘細細欣賞,真是別有一番情懷在心頭。從谷建芬坎坷的心路歷程,想到了曲折發展的祖國;從谷建芬的赤子情懷,想到了億萬炎黃子孫的愛國之情。

谷建芬是日本華僑,年輕時滿懷愛國熱情,歸國參加社會主義建設。但在「大革文化的命」的那場劫亂中,其歸國的愛國熱情卻被扭曲誣蔑為「派遣特務」,人身盡被「污名化」。浩劫過後,谷建芬以「第二次翻身」的喜悅,譜下了《年輕的朋友來相會》,一改過去那種制式風格,而是充滿輕鬆愉快情調,受到青年朋友們的喜愛。卻因歌詞中有「親愛的朋友們,創造這奇跡要靠誰?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遭到一些自恃「有功人士」的責難,指責此歌否定「老一輩」的貢獻,還進而指責此歌的輕鬆活潑旋律是「菲菲之音」。一時間,「革命大批判又重來」,大有「高天滾滾寒流急」之勢。幸而,八十年代已不是「文革」,某些「衛道之士」的責難,並沒有得到人們的共鳴。相反,李谷一、朱逢博等一批歌唱家,卻向谷建芬伸出熱情之手,勇敢地首唱谷建芬更充滿人性的新作《那就是我》、《燭光裡的媽媽》等。二十年後,谷建芬所摸索開拓的流行歌曲模式,已蔚為潮流;那些當年曾批評過她的「衛道士」們,不得不承認自己「脫離社會潮流」而向她道歉。而她最新創作的《二十年後再相會》,正是對這段「否定之否定」歷史的最佳總結。

擁有歷經磨難的谷建芬,才能更深刻地體會到對祖國的摯愛。《今天是你的生日》、《綠葉對根的情意》、《洒下一片深情》,每一個音符中都凝鑄著對祖國的深情厚意。這就正如曾任前澳門新華社社長、現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的郭東坡先生在一次僑務工作會議上所說的那樣,散居在世界各地的新華僑,儘管他們在「反右」、「文革」中受盡磨難,或是曾上山下鄉吃盡苦頭,但一顆熱愛祖國的心並沒有因此而改變,相反卻因祖國擺脫了「文革」的厄運而走上康莊發展的大道,更為摯愛自己的祖國。相信,郭東坡主任的這番話,說出了所有海外和港澳赤子的心聲。當然,也包含了在內地和澳門都曾被「污名化」的筆者的心聲在內。

我們祖國的心路歷程,又何曾不是如谷建芬那樣,既有曲折發展,又有凱歌行進?!而在今天,是共和國最美好、最輝煌的時光。自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在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之後,神州大地政局穩定,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實現了鄧小平提出的「翻兩番」宏願,人民生活又躍上了一層樓。在這十多年間,香港、澳門先後回歸祖國懷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偉大理論得到了實踐,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日益提高。這就像《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所唱的那樣,「再過二十年,我們再相會,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鄉村處處增光輝」。

以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大」和第十屆全國人大為標並,偉大祖國又將會躍上一個新台階。這兩個承先啟後的大會,將進一步落實鄧小平「下個世紀中國是很有希望」的預言,及江澤民「三個代表」的學說,推進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促進國家統一大業,及維護世界和平,使中華民族走在時代前列,實現偉大復興。「二十年後再相會」,偉大祖國更美好!

回頭說到創作了《今天是你的生日》這首燴炙人口的愛國歌曲的谷建芬,我們想起了鄧小平在談論「港人治港」時很著名的一句話:「什麼是愛國者?愛國者的標准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複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管他們相信資本主義,還是相信封建主義,甚至相信奴隸主義,都是愛國者。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見《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我們還想起了毛澤東、周恩來曾多次強調的「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後」。愛國,並非是某些人的「專利」,而是四十多萬澳門中國居民的共同權利。只有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充分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因素,才能把「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事業做好,才能使我們偉大祖國的前途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