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政黨外交」邁出重要一步

九月二十八日,在民進黨十六周年黨慶的當日,正在英屬直布羅陀舉行的「自由進步黨國際」〔又稱「自由黨國際」,台灣譯作「國際自由政黨聯盟」〕第一百六十九次執行委員會會議,一致通過民進黨的入會申請案。這使民進黨成為繼菲律賓自由黨和斯里蘭卡自由黨之後,第三個加入「自由進步黨國際」的亞洲政黨,並「巧合」地向民進黨十六周年黨慶獻上一份「禮物」。

這是民進黨進行「政黨外交」的又一重大步驟。而民進黨在「政黨外交」尤其是與「自由進步黨國際」和「亞洲自由黨民主聯盟」的關係,應當值得關注。實際上,民進黨自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草創起,就積極與自由黨的國際組織發生聯繫。一九八八年二月,「自由黨國際」會長MALAGODI〔意大利自由黨領袖、國會議員〕就致函民進黨主席姚嘉義,聲稱民進黨長期推動自由民主的努力,已受到「自由黨國際」的重視並邀請民進黨參與該年大會。一九九二年四月,德國自由民主黨所屬的諾曼基金會東亞地區執行長SACHSENRODER訪問民進黨。同年六月,民進黨邀請當時的「自由進步黨國際」副主席STE

INGRIMVR HEMARRSSON〔前冰島總理〕訪問台灣,讓其觀察民進黨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其後決定在下屆大會提出支持民進黨加入「自由進步黨國際」。一九九三年七月,「自由進步黨國際」執委會一致通過接納民進黨成為其觀察員。二零零二年二月,「自由進步黨國際」第一百六十四次執委會在台北舉行,民進黨邀請與會的各國自由黨代表觀察「總統」大選。二零零一年二月,「自由進步黨國際」執委會通過陳水扁為二零零一年「自由進步黨國際」「自由獎章」得主;同年十一月十四日,由吳淑珍代表陳水扁在法國史特拉特堡歐洲議會接受二零零一年「自由進步黨國際」「自由獎章」。二零零二年三月,呂秀蓮出席「自由進步黨國際」匈牙利大會並發表演說,民進黨亦在會中展示該黨「促進台灣民主化」的歷程圖片展。而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假英屬直布羅陀舉行的「自由進步黨國際」第一百六十九次執委會會議,民進黨派出中常委洪奇昌和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代表出席,洪奇昌並向大會報告台灣的最新政經局勢,並參與了「商業與人權」研制會,蕭美琴亦應邀參與「深入談政治」研討會並擔任與談人,針對國際情勢和「伊拉克問題」接受現場出席代表的提問。就是在這次執委會上,民進黨被接納為「自由進步黨國

琚v的正式成員。另外,民進黨已在較早前獲接納為「自由進步黨國際」的合作組織──「亞洲自由民主聯盟」的成員,陳水扁將於明年成為「亞洲自由民主聯盟」的輪值主席,並主持該組織在台北舉行的年會。今年十一月,「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將在韓國漢城舉辦一個研討會,主辦者擬邀請陳水扁以民進黨主席身份出席並介紹民進黨奪得政權的經驗〔按:民進黨是亞洲各國自由黨中唯一的執政黨〕。

綜合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持編撰的《世界政黨辭典》一書所載資料,及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提供的資料顯示,「自由進步黨國際」是世界自由黨為主的國際性政治聯盟。其章程規定,凡支持自由原則,接受該國際一九四七年「自由宣言」、一九六七年「牛津聲明」和一九八一年「羅馬宣言」、一九九七年「渥太華人權訴求」及一九九零年「特爾辛基環境宣言」的政黨、團體均可以加入。其目標是在全世界爭取有國際特色的自由原則的大聯合,促進建立在個人自由、人人負責、社會公正基礎上的自由社會的發展。「自由黨國際」是於一九四七年四月,由十九個國家的自由黨在英國牛津舉行代表大會,發表「自由宣言」而成立的。一九八八年九月,該國際在意大利比薩召開第四十一屆年會,決定改名為「自由進步黨國際」。該組織成立初期,參加的政黨僅限於西歐和加拿大地區。自一九八九年冷戰結束後,參加政黨擴增至全世界,目前全球六十七個國家中約有八十七個政黨或組織參加「自由進步黨國際」,其中執政的國家有比利時、斯洛伐尼亞、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塞內加爾,我國台灣地區的民進黨也算是其中的「執政黨」。在「九七」前,香港的「改革俱樂部」也是「自由進步黨國際」的正式會員。

「自由進步黨」總部設在倫敦,機關刊物是《自由進步黨國際通訊》,用英、法、西班牙文出版。該國際每年一次的年會都會對一些國際問題進行討論並作出相應的決議。自東歐劇變以來,其年會討論的問題和通過的決議突出重視加強國際環境保護、維護人權、推進世界民主和解決地區衝突等。一九九二年九月,在德國美因茨舉行的第四十五屆年會上,該國際通過的決議主張必要時「採取軍事手段」干預波黑衝突,要求前南斯拉夫立即解散拘留營,並要求歐洲國家合理分攤接收來自前南斯拉夫的難民。

「自由進步黨國際」的領導機構有年會、執行委員會、執行局和常務書記處。年會為立法機構,負責制定該國際的政策。參加年會的包括名譽主席、主席、副主席〔六名〕、司庫〔三名〕和各成員黨代表〔最多三十名,最少十名〕。年會還選舉主席、副主席、司庫,任期均為兩年,連任不得超過三屆,如第四屆仍無候選人可例外。執行委員會由名譽主席、主席、副主席、司庫和各國成員黨、「自由進步黨國際」青年組織,自由黨人流亡委員會各派二名代表及自由黨議員團每個國際組織各派一名代表組成,每年至少開會三次。在年會閉會期間,執行委員會負責檢查國際的工作。執行委員會可任命專門委員會,規划國際的活動。執行局由名譽主席、主席、副主席、司庫和總書記組成,負責行政管理財務工作,每年至少要向執行委員會報告一次工作。在執行委員會閉會期間,執行局負責所有的政治問題。年會根據執行委員會的建議,可任命對該國際作出貢獻的前主席和人士為名譽主席和名譽委員。名譽委員可出席執委會議和年會,並有表決權。常務書記處由執委會任命並經年會批准的總書記領導。經執行局同意,總書記挑選書記處人選。總書記向年會報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