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才怡接任圓山飯店董事長政治背景不單純

繼「清查國民黨黨產」及「併撤農會信用部」之後,民進黨執政當局又祭出更為毒辣的一招──委任前「經濟部長」宗才怡出任「財團法人台灣省敦睦聯誼會」董事長。這一招的用意,除了是要切斷蔣宋美齡女士的「金援」之外,也是要配合民進黨攻擊國民黨「國庫通黨庫」,揭露「蔣家天下」「國庫」通「蔣家私庫」的「不法行為」。如果宗才怡果是按照陳水扁的意圖操作的話,必會在政治聲譽上置中國國民黨於死地,更加坐實所謂國民黨政權是「外來政權」、「掠奪台灣民脂」之說,而且說不好還將會把已經年逾百歲的蔣宋美齡女士活活氣死。

實際上,眾所周知,「財團法人台灣省敦睦聯誼會」董事長,是圓山大飯店的幕後老闆,而圓山大飯店總經理則只不過是專業經理人而已。真正掌握圓山大飯店所有的大事及經營大權的,是「聯誼會」的董事長,總經理還要看董事長的臉色行事。而圓山大飯店是當年蔣宋美齡女士與孔家小姐以「促進國民外交」的名義,徵用台灣省政府所有的原日本神社的土地,並由「政府」出資而興建的,故圓山大飯店的最大股東就是「政府」當局。一九六一年四月成立的「財團法人台灣省敦睦聯誼會」也是由各「政府」單位共捐資五十萬元組成〔據「監察委員」調查,其實這五十萬元捐款只是形式,實際並無捐款行為〕,而作為管理圓山大飯店的法人機構,其初時由台灣省政府交通處管轄,一九七五年則改隸「交通部」管轄至今。因此,圓山大飯店與國民黨的許多黨產那樣,向來被視為「國家資產」,而「聯誼會」的董事長也向來是由「政府」委任。

因此,本來在李登輝時代被當時的執政國民黨當局委任的董事長辜振甫,近日以「健康因素」為由婉拒續任「聯誼會」董事長一職後,「交通部」委任曾在亦是由「交通部」管轄的「中華航空公司」總經理任內作出亮麗成績的宗才怡接替其職務,並不出奇。但問題是,宗才怡早就在政治上投靠陳水扁,並與吳淑珍私誼甚篤,而「交通部」的任命又是在吳淑珍前往美國訪問,並對蔣宋美齡女士出言不敬,暴露出她對蔣宋美齡女士懷有很強的嫉妒心理的時候作出的,這就折射出宗才怡的被委任,是衝著蔣宋美齡女士而來。

實際上,據一位熟知圓山飯店財務運作的台灣知名政經企業界人士九月下旬在台北市對筆者表示,由於蔣宋美齡女士與圓山大飯店有特殊關係,故圓山大飯店每年都向她支付一筆頗為豐厚的酬金,以補貼她在美國的生活費用。如按法律觀點來看,蔣宋美齡女士已非圓山大飯店的股東或主管人員,圓山大飯店不應向她支付這筆費用。不過,雖然已於前年五月發生了政黨輪替,但在具有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身份的辜振甫出任該「聯誼會」的董事長之下,這個「蓋子」或許還可被「捂」著。但在宗才怡接任董事長之後,就必會秉承陳水扁的意志,追查這一「國庫通私庫」的行為,並直搗國民黨的「老巢」──當初率領國民黨政權渡台的蔣介石的夫人,以配合民進黨當局「清查國民黨黨產」的行動,也可一報吳淑珍對蔣宋美齡女士之怨恨。由於蔣宋美齡女士被老一輩泛藍軍人士視為「精神支柱」,故民進黨當局倘若清掃到她,也就等於是摧毀他們心中的「精神支柱」。因此,陳水扁的這一「招」,可說是頗為陰險,且企圖達致「一石多鳥」。

其實,委任宗才怡出任「聯誼會」董事長,只是要摧毀國民黨立黨之本的戰略中的一環,目的是徹底摧毀在野勢力的勝選機會,使泛藍軍今後喪失當選「總統」的一切機會,從而使民進黨能夠實現長期執政。

實際上,中國國民黨內雖然擁有不少經驗豐富的行政官僚,但卻缺乏「選將」。黨主席連戰雖然是行政良才,但卻不具選舉細胞。其他的行政專才如江丙坤、王志剛等人,也是如此。正因為如此,國民黨曾要求一些行政專才必須接受選舉戰火磨練,而蕭萬長、章孝嚴、胡志強等人也曾積極參與「國代」、「立委」選舉。但與民進黨的眾多「選將」相比,目前只剩下了馬英九一顆政治明星,但他的政治影響力可能跨不過濁水溪,亦即他在台灣中、南部對選民的吸引力將會遜於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

而國民黨在「立委」及地方行政首長選舉中,仍能維繫住一些地方政治人物,最關鍵的是擁有龐大的黨產作財政後盾,並可運用農會信用部綁住大大小小的樁腳。民進黨當局要清查國民黨黨產,並以「改革」之名併裁農會信用部,這就很明顯地是要摧毀國民黨的選舉金援基礎,等於是要對國民黨「抄家滅族」,並使到國民黨的候選人失去大小樁腳支持,影響其當選機會。而清查圓山大飯店「國庫」通蔣宋美齡女士「私庫」,雖然與選舉問題扯不上什麼直接關係,但卻可進一步敗懷國民黨的聲譽,並打擊老一輩國民黨人的士氣,同樣是可以影響到國民黨的選情。

國民黨面對這樣嚴峻的局面,卻仍未能清醒奮起,而是繼然沉迷於一黨利私,連一個高雄市長候選人也擺不平,又如何能光復政權?看來,國民黨倘是繼續如此下去,讓民進黨當局的詭計得逞,「中國國民黨」就只能將會成為一個歷史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