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換屆時間安排及其年齡上限問題 政協委員換屆時間安排及其年齡上限問題

本欄昨日分析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澳門特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十一月二日舉行,使澳門特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完全可以按計劃在今年底之前選舉產生,這就可為有關部門的醞釀、甄選、協商及邀請全國政協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工作爭取到較多的時間,不但可以避免發生有人同時擔任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的「交叉」問題,而且也可使全國政協和各地省級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分配安排,更為合理。

有讀者朋友指出,有關全國政協委員與各地省級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醞釀、協商工作,不一定要等到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產生之後才進行。因為屆時距離第十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及各地省級政協的換屆會議,十分接近,甚至是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已是來不及進行相關的協商邀請工作了。何況,按照「政協章程」的規定,新一屆政協的委員名單,必須由現屆政協的常委會會議通過。而如在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產生之後才進行全國及各地省級政協澳門區委員的邀任工作,可能就會趕不及了。因此,最佳的做法是,全國政協和各地省級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甄選協商工作,應與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同時雙軌進行,並及早做好規劃,排出大致的名單。倘當中有人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再在名單中予以調劑整合。這樣,就可做到「兩不誤」:既可避免再次發生「交叉」情況,又可使澳門區政協委員的換屆工作能有較充裕的時間進行,避免一九九八年初換屆時較為混亂的情況再度發生。

也有讀者朋友指出,在現屆的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和各地省級政協委員中,有個別成員的年齡已經偏高,早已超越內地的年齡界線。在換屆時,他們是否應當自覺地讓賢給較為年青的人士?或是有關部門是否應當嚴格把好「年齡關」,勸說已超齡者讓賢,甚至是不再將其列入邀請名單?

讀者朋友的這些意見,筆者認為都很有道理。實際上,在一九九八年初換屆時,由於爭取增加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名額的設想未能如意實現,致使相關的計劃安排被打亂,結果出現了一些「混亂」情況。如今,一來在回歸後,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名額已大幅增加,並確定了下來,並不存在「不確定性」的問題;二來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安排在邀請澳門人士出任全國和各地省級政協的委員之前進行;三來也是有了一九九八年初的教訓可資鑑戒,故相信新一屆政協換屆的安排,就會有序、穩妥地進行。當然,在時間上再進一步適當安排提前量,則效果就有可能會更佳。

至於超齡委員應當自覺讓賢或是有關部門應當嚴格把好「年齡關」的問題,更是值得注意的問題。尤其是在籌備中共「十六大」的過程中,特別強調了「年輕化」的問題,對「十六大」代表和政府各部門及各地方行政單位負責人的年齡,「把關」甚嚴的背景之下,相信在政協換屆的過程中,「年齡」也將會成為委員連任或新任的一個重要考慮因素。

其實,出任政協委員本來就是有年齡上限的。據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換屆選舉工作手冊》一書所載,內地委員的年齡限制是,「新進的黨外政協委員,年齡一般不超過五十七歲為宜;黨外老委員中,除極個別資深望重,對台灣、港澳和海外有較大影響的外,年滿六十五歲的一般不再作安排;黨內的政協委員年齡不超過六十歲為宜;辦理了離休、退休手續和確定離休、退休雖未辦理手續的同志,不再作安排。未滿離、退休年齡,但失去工作能力、生活不能自理或失去代表性的也不作安排。」至於港澳委員,亦有年齡上限。實際上,在一九九八年的各級政協換屆作業中,也有地市一級政協的港澳委員,其年齡不宜超過六十五歲,省一級政協的港澳委員,其年齡不超過六十八歲,全國政協的港澳委員,其年齡不超過七十二歲的規定。而在受籌備中共「十六大」對年齡限制更嚴的影響之下,據說今次政協換屆的年齡限制又將會進一步收緊,尤其對新任委員的年齡限制,比以往更緊。

本來,在一九九八年換屆時,就有嚴格的年齡限制。但是,香港的「徐大炮」帶頭「發炮」,痛訴「香港回歸後反被剝奪參政議政權利」,而迫使李瑞環主席作出「港、澳區超齡委員仍可連任,但下不為例」的決定,使個別年齡超線者仍可賴住不退,擠掉了中生代參政議政的機會。但由於李瑞環有話在先──「下不為例」,故相信在今次換屆時,「徐大炮」等人就再也沒有理由繼續賴下去了。其實,出任政治公職有年齡上限,這是國家政策。如果「徐大炮」等人是真正的「愛國」人士的話,就應帶頭遵守國家政策,而不是口說「愛國」甚至是「唯我獨愛國」,但實際上卻是視國家政策如糞土。

由於傳說今次政協換屆對新任委員的年齡限制比以往更為收緊,這就將有可能會發生某種「遺憾」狀況。比如,倘若在前年初的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中,具有全國政協委員身份的人士當選後,能按照「不得交叉」的規定及時辭去全國委員職務,讓其行內或同機構內的「政治失業」人士得以填補〔當時對新任委員的年齡上限相對寬鬆〕,就會因為連任委員的年齡上限比新任委員相對放寬,在今次換屆時就不會被「涮」下來,還可連任一屆。但在錯過了前年的機會之後,在已對新任委員的年齡上限收緊的情況下,就可能會發生「兩頭唔到岸」的情況。倘若事態發展果是如此的話,那就是一個可堪玩味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