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航條款明日闖關,能否成功畢其一役

按照「立法院」對本會期的議程安排,其「內政及民族委員會」定於明日開始對「兩岸關係條例部份條文修正草案」進行「二讀」審查。但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立院」黨團昨午協商達成共識,決定發佈甲級動員令,在明日搶先表決由兩黨團提出的「三通條款」。倘若「三通條款」明日闖關成功並獲「院會」通過,「交通部」就必須在六個月內訂定「兩岸直航管理許可辦法」,將「三通」付諸實施。而不是像「行政院版」的「兩岸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那樣,因未有觸動「三通」條文而是被動地等待施行「三通」。因此,泛藍軍「立委」要牢牢掌握推動「三通」主動權的動機,已經十分明顯。

這次闖關行動,是由親民黨黨團發起的。最初,國民黨黨團中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既然朝野已協商結論在十一月底前要完成修訂「兩岸關係條例」立法,故沒有必要因操之過急而將會落人口實。但昨午經國、親兩黨黨團協商後,認為「三通條款」既然是國、親兩黨的共同提案,就應行動一致,而不應受個別「立委」意見影響。為表達對國親兩黨合作的誠意,國民黨黨團已下達了甲級動員令,一副志在必得的樣子。

這就給民進黨籍的「內政暨民族委員會」委員下了一道大難題:如果在審查「三通條款」過程中,他們若採阻撓態度,就必會被「泛藍立委」抓住把柄,頗為被動﹔但如果附和國親兩黨的動議,又將會違背執政黨的意旨和「行政院版法案」,且可能會得罪其盟友──一直對「三通」持反對態度的台聯黨。

實際上,親民黨黨團就是看准了其實連民進黨也不反對「三通」,只是希望能按「行政院版法案」設定的程序來實施兩岸「三通」這一有利時機,而決定對「三通條款」進行闖關的。也就是說,要以民進黨不反對「三通」之「矛」,去攻民進黨「行政院版法案」之「盾」,並順帶也把本身是反對「三通」的台聯黨推下水,以分化民進黨與台聯黨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要牢牢掌握「推動三通」的主動權,不讓陳水扁團隊「得分」,亦即是要在距離下任「總統」選戰尚早之際,就把「三通」的效應提早釋放,防制陳水扁在選戰激烈之際打出「三通牌」而得分。

盡管民進黨團指責親民黨團發動「三通條款」闖關是「破壞朝野協商機制」,要求將「三通條款」與「行政院版法案」併案審查,但國、親兩黨黨團決定闖關,並非沒有正當性。他們所持的最大理由,就如本欄本月一日所分析指出的那樣,是「陸委會」草擬的「行政院」版本「兩岸關係條例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並未含有「三通」的內容,「泛藍陣營」感覺「受騙」,他們只好回到六月初的原點,再次推動「三通條款」。

實際上,今年六月初,國、親兩黨黨團將章孝嚴提出的「三通條款」提升到兩黨黨團提案的規格,要搶在上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蔡英文趕到「立法院」與朝野「立委」協商。為換取在野黨「立委」暫緩修法,以免因「零敲碎打」修法而導致將「兩岸關係條例」修改得支離破碎,她承諾「陸委會」將草擬「兩岸關係條例」整體修訂的草案,並在九月「立法院」第二會期開議前將之送抵「立法院」,並將之列為第二會期的「最優先法案」,爭取在十一月底前完成「三讀」程序,並承諾屆時涉及「通航」的條文可先行作業。與此同時,將在九月底之前專案實施澎湖「小三通」,作為「大三通」的先導。在野黨「立委」黨團聽信了蔡英文的承諾,遂與執政黨黨團及蔡英文達成了協議,並停止了將「直航」法案逕付表決的行動。然而,九月底過去了,澎湖仍未實施「小三通」,而且「兩岸關係條例」修法草案也未如承諾般在「立法院」開議之前就送抵「立法院」,而是遲了十來天。更重要的是,「行政院版本」將所有無關「大三通」的條文都幾乎修改了,但偏是引起「修法」的第二十九、三十條的條文內容〔即是涉及「通航」的條文內容〕,卻是一個字也沒有觸動,令到他們大有「受騙上當」之感〔昨日李慶華就指稱「大家上了蔡英文的當」〕,故認為必須重新推動「三通條款」。另外,「泛藍陣營」也感覺到,在十一月底之前,審議明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也是同樣緊迫,擔心它會擠掉「兩岸關係條例修法」。既然如此,就不如搶在全面審議「財政預算案」之前,先行審議「三通條款」。即使屆時未能通過「兩岸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通條款」亦是「輕舟已過萬重山」,以求穩妥。

當然,上述因素只是促使「泛藍陣營」闖關的直接原因,尚有一些間接因素,也導致「泛藍陣營」必須採取措施,搶先推動「三通條款」。這些間接因素,包括擔心陳水扁拖延「三通」,直到下次「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才當作「王牌」來打,那就倒不如及早推動「三通」,盡早釋放「直航牌」的功效,不讓陳水扁「加分」。另外,鑑於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鮑德培將於下月初訪問台灣,相信屆時必會掀起「三通」輿論高潮,在野陣營有必要在此之前就將推動「三通」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中。還有,親民黨黨團今次的「首開戰端」,估計也與要轉移人們對李慶安「烏籠揭弊案」的注意力,及為配合「扁宋會」營造「氣氛」,有密切關係。

倘若「泛藍陣營」闖關成功,就將會衝擊「行政院版本」「原則開放,必要管制」的定位,而形成「全面開放,不作管制」的態勢,迫使「扁政府」必須「複委托」航運團體與大陸當局進行「通航」談判,無法再拖延下去。倘此,兩岸關係就必然會出現一番新的發展勢頭,陳水扁要擋也擋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