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粵港澳間的協作會議想到兩岸間的協調會議 從粵港澳間的協作會議想到兩岸間的協調會議

粵港澳三地的貿促機構昨日在澳門簽署協議書,正式成立「粵港澳貿促機構協作會議」。參加這個「協作會議」的貿促機構共有八個,它們是中國貿促會下屬的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汕頭市的分會及駐香港代表處,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協作會議」的宗旨是以促進貿易業務為主線,三地優勢互補,共享資源,開展區域性合作,大力拓展業務;協作解決三地經貿發展中共同關心的問題,為三地政府經貿政策和協議開展工作,採為三地工商企業的需求提供服務。「協作會議」將採取協商一致的方式開展活動,每年輪流在粵港澳三地舉行一次年會,研討採原則確定下一年的工作目標、協作內容和活動計划。如有需要,「協作會議」的任何一方都可根據工作的需要提出建議和議題,進而召開不定期會議。

「協作會議」的成立,將會進一步加強粵、港、澳間的商貿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實際上,區域經濟一體化是世界潮流,亞洲攜手建立區域經濟也是必然趨勢。中國以「十加一」及「十加三」的形式,與東盟的貿易自由化將在十年內實現。為因應這一形勢發展,目前粵、港、澳地區也都對各自未來發展方向重新定位,傳統的粵港澳關係正在發生變化。港、澳產業的一些上游和下游部門如設計和營銷等加速向「珠三角」轉移,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功能也正在向「珠三角」擴展;港澳和「珠三角」旅遊已成為亞太地區的一個熱點,很多方面都需要在新的基礎上進行整合。而「協作會議」的成立,將可起到促進粵、港、澳區域經濟發展的作用,採有可能會成為未來設立「粵港澳自由貿易區」的架構基礎。

由這個「粵港澳貿促機構協作會議」的成立,使我們想到更深一層的問題,這就是如何利用這個「協作會議」的有利條件,與已經存在的「兩岸貿促機構協調會議」掛起鉤來,進一步推動海峽兩岸四地的經濟交流及融合,具體貫徹落實中央的以強化「經濟統一」來拉住台灣,為「反獨促統」鬥爭服務的問題。

實際上,這個「協作會議」的主要參加單位──中國貿促會在廣東的几個下屬分會及香港的代表處,其上級單位──中國貿促會,早在十多年前就鑑於海峽兩岸經濟貿易交往規模日益擴大,商務糾紛隨之增加的情況,為保護兩岸經貿交往的安全,為使經貿活動中出現的爭議得到迅速、有效的解決,而在香港線冊登記成立了「海峽兩岸經貿協調會」,採與由台灣民間人士同時在香港設立的「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對等。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海峽兩岸經貿協調會」和「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在香港舉行第一次委員會議,雙方討論採簽署了一份「協議書」。「協議書」規定,雙方本著平等互惠、友好協商、促進雙向交流的精神,為海峽兩岸在經濟技朮交流,貿易往來〔包括進出口貿易、展覽、廣告宣傳等〕、投資、智慧〔知識〕財權、公私文書之認証、調解、仲裁,以及商務法律方面進行溝通和合作,提供諮詢和服務;協助廠商辦理和調解上述有關事項中發生的糾紛;研究開展仲裁工作的有關事項;協助維護廠商在海峽兩岸應有的權益;協助工商界人士相互訪問、觀摩了解;舉辦經濟貿易合作,以及智慧〔知識〕財產權等有關之研究發展活動,促進海峽兩岸民間經濟貿易交流及其發展。「協議書」明確規定,每一年舉行委員聯席會議一次,共同討論有關問題,必要時舉行臨時會議;雙方達成協議後,必要時得研議籌組聯合機構,以便更有效地促進兩岸經濟貿易交流。

儘管這個海峽兩岸間的「協調會議」的職能、任務,與粵港澳間的「協作會議」不盡相同,但其組織形式卻是基本相同的;而且在祖國大陸方面參加「協調會議」的,兩者都是中國貿促會或其下屬分會。因此,如將粵港澳間的「協作會議」與兩岸間的「協調會議」掛起鉤來,或是鑑於海峽兩岸已分別成立了海協會和海基會,部分職能〔如公証書認証等〕已由海峽兩會承擔,及海峽兩岸經貿交流的形式和規模已發生了巨大變化的現實,將這個兩岸間的「協調會議」的性質及任務加以適當調整之後,再與粵港澳間的「協作會議」掛起鉤來,可能會更有利於促進海峽兩岸四地的經貿合作與融合。

尤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灣當局一方面正急於參加美、日、歐等地的「自由貿易區」〔詳見本欄前日述評〕,另一方面又千方百計阻遏兩岸經濟融合,以「南向政策」來阻遏台商的「西進」,這個兩岸四地間的「協調會議」就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消彌和反制台灣當局在經濟領域的「走進國際」及「去中國化」等舉措的作用。

現在有一個有利條件,就是「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董事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張平沼,與澳門有很深的淵源。他不但是因與中國貿促會合辦「協調會議」而與曾先後任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及會長、前澳門新華社社長的郭東坡有公私兩誼,而且也與因應這個「協調會議」而成立的「澳門台灣葡國商會」有密切聯繫。為此,台灣省商業會的董事長改選,也於去年底拉隊來澳門舉行〔按:去年底「選」出了陳俊雄,但被「內政部」宣佈「無效」;今年十月二日,張平沼正式當選採被「內政部」承認選舉結果〕。而張平沼在近二十年來為促進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所作出的努力,受到中央的肯定,江澤民曾多次接見他。因此,通過他來促成兩岸間的「協調會議」調整職能,採進而與粵港澳間的「協作會議」掛聯起來,採不是一件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