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選舉李慶安牌失靈黃復興鐵票生鏽

台北、高雄二市的市議員及台灣省的省議員向來被視為向「立委」進軍的階梯。實際上,民進黨的陳水扁、謝長廷,中國國民黨的盧秀燕、楊瓊纓,親民黨的李慶安、趙良燕、秦慧珠等人,都分別是從台北市議員和台灣省議員的階梯上「更上一層樓」晉身「立委」的。尤其是李登輝強力主導「凍省」,解散台灣省議會後,一大群省議員為尋求政治出路,紛紛在一九九八年底的「三合一」選舉中轉換跑道參選「立委」並當選。因此,今年底的台北、高雄二市市議員選舉,就呈現出參選爆炸的選情。其中,台北市有一百一十五人爭奪五十二個議席,高雄市有一百一十四人爭取四十四個議席,戰況十分激烈。

在台北市方面,除了已在去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成功「晉級」的之外,各政黨的現任市議員基本上都參與了「衛冕戰」。不過,親民黨似是「野心」更大,希望能像去年底的「立委」選舉那樣,在保持原有議席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自己的政治版圖。於是,一下子提名了十七名候選人,即使是按候選人總數與應選名額為一比二點二

的比率計算,親民黨只有七至八人當選,也將會比現時的黃珊珊、鄧家基二人「翻兩番」,就像親民黨的「立委」議席由原來的十三人猛增至四十一人,也來個「翻兩番」那樣。

第四屆「立委」和第八屆台北市議員的選舉在一九九八年底進行時,親民黨尚未成立。此後親民黨的「立委」和市議員的「種子」,是在二零零零年四月親民黨成立後,分別從國民黨和新黨中「帶槍投靠」的,並非是憑藉「親民黨提名」而當選。只有透過由親民黨提名並助選而獲得的得票率及當選的名額,才真正反映親民黨的實力及民意支持度。而在去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在台北市拿下了百分之二十二點二得票率的親民黨,今次是否亦能保持這一佳績?就是檢驗親民黨在台北市的政治版圖是否發生變化的唯一標准。

不過,與「總統」選舉及「立委」選舉相比,各政黨在市議員選舉中的得票率的高低,有其微妙差異之處,就是除了折射出選民們對政黨政治立場的認同程度之外,選民們還將特別注重市議員候選人的服務業績。這對於一下子提名了十五名尚未任過市議員、亦即尚未向選民們提供過服務的候選人的親民黨來說,應是屬是風險較高的做法。

為了彌補「欠缺服務政績」的短處,親民黨採取了大打候選人「知名度」的策略,由本身就是由記者晉身政界的李慶安操盤,推荐了五名記者參選並獲得宋楚瑜同意。因此,大批記者參選就成了這次台北市議員選舉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在李慶安推荐的五名記者候選人中,來自「中天」電視台的呂庭華是專跑「陸委會」和海基會新聞的。他曾多次來過澳門採訪,澳門回歸當夜台灣駐澳機構「摘牌」,就是由他「發現」並搶先報導的〔當時他任《中時晚報》記者〕。他對澳門的情況較為熟悉,也十分關心澳門回歸後的發展情況。他曾對筆者表示,他如能當選,將會積極推動台北市與澳門的市政交流。

本來,由於李慶安本人的形像較佳,曾被屬於「泛綠」陣營的「澄社」評為「立法院優等生第一名」,有她來為記者參選人助選,將會使他們的當選機會大為增高。然而,在「舔耳案」發生後,李慶安為他們助選能否起到「加分」作用,就不無疑問。實際上,目前「舔耳案」的負面效應正在擴大之中,由李慶安推荐的候選人在拜票時,受到一些選民責罵。為此,親民黨決定讓「李慶安牌」暫時沉澱一陣子,改打「主席牌」,並將參選主軸由「第一名立委推荐的市議員候選人」調改為「第一名黨團推荐的市議員候選人」。文宣品也暫時不再出現李慶安的畫面和字樣。

不過,親民黨又分析估計,由於台灣地區的政治風波層出不窮,媒體和市民都很「健忘」,故「舔耳案」的負面效應不會持續太久。待過一段時間後,李慶安還是要站出來為她所推荐的候選人助選。

在一百一十五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中,有一位與澳門有密切關係的候選人,就是中國國民黨籍的現任市議員厲耿桂芳。她是「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前任主任厲威廉的夫人,原是政治大學的教授,在國民黨「十五全」中當選候補中央委員,後因有部份中央委員被開除出黨,或是改投親民黨,而獲遞補中央委員。在去年的「十六全」中,以較高得票率當選中央委員。

在一九九八年底的台北市議員選舉中,厲耿桂芳在國民黨的黨內初選時,戰勝了曾發動老兵們連署請求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時任「國大代表」的張玲,獲黃複興黨部推荐,並由國民黨提名參選,並「一擊即中」當選。今年,厲耿桂芳投入了「衛冕戰」,再次由中國國民黨提名,在第六選區〔大安、文山〕參選,與呂庭華正好是同一選區。本來國民黨黃複興黨部的選票是「鐵票」,由該黨部支持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都能高票當選。但自親民黨成立後,黃複興黨部的選票大多流向了親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厲耿桂芳這次的選情就並不樂觀了。實際上,去年底的「立委」選舉,屬於黃複興黨部、形像甚為清新的丁守中、潘維剛等都不幸落選,就是因為「鐵票」生了「鏽」。尤其是大安、文山區的外省籍軍、公、教人員較多,對親民黨籍的候選人相對較為有利,厲耿桂芳就必須自求多福了。因此,近來我們就經常可以在台灣的媒體上,看到厲耿桂芳緊貼著馬英九作秀的鏡頭,似是厲耿桂芳希望能沾「馬英九光環」的光,「母雞帶小雞」地再次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