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對「江布會」表面輕鬆其實是頗為失望焦慮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美國總統小布殊的「第三次握手」,掛緊了台灣當局的神經。原因眾所周知,一是台灣當局無論是由中國國民黨掌權還是由民主進步黨執政,之所以能夠「以一擋十」地頂住中共從最初的「解放台灣」到如今的「和平統一」政治和軍事壓力,得以「維持現狀」苟且偷安,全靠台灣地區已被華盛頓當作是「抵禦共產勢力東擴」及「遏止東方龍崛起」的「太平洋島鍊」中的重要一環;其二是缺乏日本教育背景的陳水扁,更為倚賴美國的支持,他對美國的「痴戀」,竟「痴」到能夠過境紐約並獲准參觀一些公共建築,而高興得忘乎所以、津津樂道地嘮叨了好長一般時間的程度,故此他是極為在乎美國政府對台海問題的態度的,也就對在發生「一邊一國論」風波後,小布殊在「江布會」中會就台灣事務發表什麼言論特別緊張,幾乎調動所有的機制和渠道,密切注視事態的發展;其三是台灣政局在陳水扁的手中實現了「政黨輪替」,符合美國人對政黨政治的民主價值觀,而陳水扁政權期望能競選連任成功,這又符合美國人「民主政制價值觀」中的每次「政黨輪替」以保持兩屆一換為佳,使「新人」能在首任期間熟悉政務,次任則在此基礎上及沒有「連任壓力」之下可以放手大幹的方向,何況小布殊本人也有「期望能連任」的強烈意愿,正所謂惺惺相惜,但台灣當局擔心「江布會」會使小布殊放棄支持陳水扁連任的原意。

在此情況下,我們就可以看到,在「江布會」前,台灣當局的「總統府」和「外交部」多次聲稱,美國政府已向台灣當局透露及保証,美國對台政策不會改變,「江布會」也不會有任何對台灣不利的內容,台灣各界大可放心。在「江布會」之後,台灣當局的相關人員又聲稱,這次「江布會」的內容與過程,與台灣當局「外交部」原先所預期的完全相同,故「江布會」對未來兩岸的關係並不會產生特別的影響。…云云。

然而,台灣有關人員的輕描談寫,並不能掩飾台灣當局心中的失望和焦慮。實際上,據台北傳來的消息透露,台灣當局的有關智囊機構雖然對小布殊在「江布會」中仍有將「台灣關係法」與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相提併論感到寬慰,並對小布殊的談話內容並沒有超出自中美建交後歷任美國總統「一個中國」、「兩岸和平對話」、「三個公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范圍,也放下了心頭大石。但是,他們也對小布殊並沒有重提「盡一切可能協助台灣保衛自身的安全」,也沒有再提「美國將遵守台灣關係法」而感到失望。實際上,小布殊上次在與江澤民會面後,是刻意地在中國的土地上說出這番話的;但這次他在自己的家鄉卻是閉口不提,等於是間接收回,這使他們大感驚訝及不安。尤為意外的是,小布殊當著江澤民的面,向美國及各國媒體公開聲稱,「不支持台灣獨立」,這句話是小布殊上台兩年後首次提出,而中國的媒體還報導說小布殊在「江布會談」中更是表態「反對台獨」。這顯然是小布殊在台灣事務的天秤上,已向北京傾斜。這除了是美國在反恐鬥爭、攻打伊拉克問題上,需要得到中國的合作和支持,而必須犧牲台灣當局這個「傳統盟友」,及中國在朝鮮「非核化」、限制戰略物資輸出等問題上有積極表現,美國有必要投桃報李之外,恐怕也是與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引起美國不快,也有密切關係。

更令台灣當局感到不安的是,在「江布會」中,中美兩國決定恢複軍事交流,小布殊還聲稱將利用美國的影響確保台海和平解決歧見。如將之與小布殊並未重提「將繼續遵守台灣關係法」、「向台灣提供武器以保衛其自身安全」聯繫起來解讀,似乎暗示了美國政府今後在軍售問題上的態度可能會轉向消極。這是因為,美國如要恢複與中國的軍事交流,就必然要設法減少妨礙這項活動順利進行的阻力,而向台售武則是最大的阻力之一。在這個大前提之下,小布殊所說的要運用其影響力確保台海和平解決歧見,其要「影響」的,顯然是指台灣當局,而不是中國大陸方面,因為江澤民在「江布會」中強調了「台獨」勢力在千方百計地破壞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前景;而北京當局過去一再重申的「不放棄對台用武」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防止台灣當局宣佈「獨立建國」。因此,小布殊在江澤民面前聲稱要運用美國的影響力保障台海問題和平解決,這就凸顯並非單止是針對北京的「不放棄對台用武」,而更有可能是指導致台海問題不能和平解決的「台獨」因素。可能是連北京方面也是這麼理解小布殊這句話的深遠內涵,故一向強烈反對外國干涉中國內部事務的江澤民,也沒有對這個含有「干預內政」的「影響論」提出異議,似是欣然受落、樂見其成。

還有一個令到台灣當局深感不安的訊息,就是在「江布會」中,中美雙方商定,美國副總統切尼將應胡錦濤副主席的邀請,於明年初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而布殊亦接受了江澤民作出的「再次訪華」邀請,這有可能會使陳水扁明年訪美的計劃安排受到衝擊。這是因為,陳水扁曾希望能在今年內實現「過境華盛頓」,但美方以「江澤民十月訪美」為由予以拒絕,並稱明年八月之前可考慮安排。如今,切尼在明年初訪華,布殊也將會再次訪華,為了避免對這兩項重要的外事活動造成影響,就必然要犧牲「陳水扁過境華盛頓」的計劃。這對有意要利用「過境華盛頓」來為自己競選連任「加分」的陳水扁來說,應是一個「壞消息」。

不過,台灣當局對於上述一系列的「不利因素」,仍抱有一絲幻想,認為按照「鐘擺理論」的規律,小布殊將會在不太長的時間內,又會把天秤法碼放在台灣這一邊。但他們仍是不放心,可能會在近期內派人到美國,了解「江布會」的真確內容及小布殊的真正心態,尤其是要了解清楚,小布殊在「江布會」中,是否真的如大陸媒體所報導的那樣,說過「反對台獨」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