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解放軍駐澳部隊永久性營房工程動工說開去 由解放軍駐澳部隊永久性營房工程動工說開去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部隊營房工程奠基典禮昨日舉行,宣告了駐澳部隊永久性新營房的興建工程正式開工。到二零零四年底峻工時,駐澳部隊將結束沒有自己的永久性營房,只好向民間租用樓宇作為臨時營房,並因此而使其主力部隊受到營房不足限制而未能全部進駐澳門的歷史。

在駐軍營房問題上,澳門與香港有明顯的差別。在香港回歸前,前駐港英軍經過長達一百五十餘年的經營,在香港共擁有軍事用地三十九處。經過中英聯合聯絡小組長達七年的反複談判,議定前駐港英軍的三十九處軍事用地,交給香港政府用於發展的二十五處,佔總面積的百分之二十;移交駐港部隊的十四處,佔總面積的百分之八十。而前威爾斯親王軍營則一分為二,其中前駐港英軍司令部的威爾斯親王廣場移交給駐港部隊使用,添馬艦海軍港池則交香港特區政府用於填海造地,英方則負責在昂船洲為解放軍重建新的港池。交給香港政府的二十五處軍事用地總面積約一百四十公頃,價值約上千億港元。這一結果,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於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的誠意,同時也是對回歸後的香港特區政府的有力支持。

而在澳門,則情況大為不同。本來在過去,澳門地區是有軍事用地的。包括現在特區政府保安司的辦公室總部〔即前「陸軍總部」〕,望廈山旅遊學院的現址,路環警察高等學校的現址,以至大炮台歷史博物館的現址,甚至是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無償撥給駐澳部隊使用土地中的警察學校原址等,都曾經是葡國駐軍的軍事用地。但在「四‧二五革命」之後,葡國將澳門地區劃為「不設防城市」,撤回葡兵,並將澳門城防責任移交給澳門警察,上述的軍事用地就分別轉為警用和民用。此後,澳門地區就再也沒有任何專門的軍事用地。這一點,與香港回歸前有十四幅軍用土地移交給解放軍駐港部隊,回歸後駐港部隊將幾幅富餘的原軍用土地,按「香港駐軍法」的相關規定,無償交給特區政府,有根本性的差異。因此,在解放軍駐澳部隊進駐澳門,必須要有自己的永久軍事用地,但又不可能與民爭地,尤其是不可能要保安司或旅遊學校、歷史博物館等「讓」出其用地的情況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作出「澳門駐軍的軍事用地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無償提供」的規定,由特區政府另行無償提供軍事用地,也就是一個適當的處理辦法。

由於澳門駐軍在進駐澳門時,沒有永久性營地可供接收,故是只能租用民間的龍成大廈作為駐軍臨時總部,並借用臨時總部旁的一幅政府公地作臨時停車場及「國旗廣場」。而龍成大廈原是商用樓宇設計,不但是其內部間隔設計及生活設施均與軍營標准存在較大的距離〔電視台就曾播出過解放軍戰士被迫在大廈內走廊做俯臥撐的鏡頭〕,而且也由於總面積較小,致使駐澳部隊的主力部隊未能全部進駐澳門,有部分兵力只得滯留在其珠海後方營地,而以前、後方部隊輪換的方式,使到駐澳部隊的官兵都能實質進駐過澳門。

臨時營地的不方便之處,並不僅止於此,還衍生了其他的不利於真正發揚「擁軍愛民」優良傳統的情況。比如,香港駐軍每逢「八一」建軍節等重大節日,都向香港市民開放營房,供市民進內參觀並與市民同樂;而澳門駐軍的臨時營房則不具備對外開放的條件。又如,駐澳部隊臨時營房位於鬧市區,官兵們為了避免騷擾居民生活,每日作息起止時間不能使用軍號,這對軍營生活來說未免是一個大遺憾﹕而官兵們清晨出操時不能叫口令及唱歌,就顯得「團結、緊張、嚴肅」有餘,「活潑」不足。因此,駐澳部隊興建營房的問題,就成了當務之急。

二零零零年十二月十八日,特區政府公佈了《關於保留土地供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使用》的行政法規,無償為駐澳部隊提供了兩塊軍事用地,面積共達四萬五千平方公尺。這兩塊軍事用地,其中一塊就是現時的臨時停車場,據說是將在此興建駐澳部隊司令部〔總部〕;另一塊位於?仔,包括原警察學校的全部及星星公園、球場等公共設施的一部份,將是作為駐澳部隊的兵營。這兩塊土地移交給駐澳部隊使用後,駐澳部隊前政委賀賢書曾表示將會在前年底動工,但可能是設計、審批等程序需時,直到昨日才正式動工。

駐澳部隊營房工程動工並峻工之後,駐澳部隊就有了自己的營房,其主力部隊將得以全部進駐澳門,而官兵們也將擁有符合軍事標准的生活房舍及操練營地,這將為駐澳部隊更好地履行宣示主權,保衛國家安全和確保澳門特區繁榮發展的職責,提供較佳的物質條件。另外,駐澳部隊有了自己的符合軍事標准的永久性營房之後,也具有了足夠的條件,可以在重大節日時向市民開放營地,形成「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的氛圍。

不過,也有遺憾之處。這就是在臨時停車場興建駐軍總部大樓之後,如果其設計是沒有保留「國旗廣場」的話,澳門特區就將會失去「駐軍升旗禮」這道亮麗的風景線。為了便於向澳門特區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也是為了促進軍民情誼,我們建議駐軍總部大樓的設計,適宜附有「國旗廣場」。如果確因受面積限制而不能保留「國旗廣場」,也宜在?仔的營地設有可供對外開放的「國旗廣場」。

另外,在?仔的軍事用地中,內有星星公園及球場等公共設施。今後這些設施就將會劃入軍事禁區之內,市民無法使用。市民服從國家主權及國防大局,當然是不會斤斤計較。但如特區政府能另行撥地興建公園及球場,以作彌補,那就更好。而日後特區政府倘真的有此計劃的話,在興建過程中,駐澳部隊能以義務勞動方式參與新公園及新球場的興建工程的話,那就更能體現「軍愛民,民擁軍,軍民團結一家親」,及「軍民共建精神文明」的光榮傳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