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日改選董監事辜振甫動向成為焦點

三年一任的海基會第四屆董監事會,將於今年十二月初任期屆滿。《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捐助暨組織章程》第九條規定,「每屆董事會於任期屆滿前一個月,推選次屆董事人選。」因此,海基會已定於今日召開臨時董監事會議,確定第五屆董監事的名單。

由於在此之前,傳出辜振甫以年齡偏高、身體違和及需要抓緊時間完成口述回憶錄等理由,請辭海基會董事長的消息,故在今日的海基會臨時董監事會議中,辜振甫的動向就將會成為會議的焦點。不過,由於辜振甫是屬於「捐助人董事」〔按:海基會的董監事分為三種類型,其一是「捐助人董監事」,是由海基會成立時,捐款作該會基金的工商界人士出任;其二是「職務董監事」,是由台灣當局委派大陸事務工作機構的官員出任;其三是「功能董監事」,由各政黨及法律、新聞、學朮等界別推荐代表出任〕,亦即是「當然董事」,故即使是今日會議結束後宣佈的新一屆董監事名單上還有他的名字,仍未能說明他是否會留任董事長。只有待到十二月初召開的第五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按「海基會章程」第七條規定相互推舉董事長時,才見端倪。

但在今日的臨時董監事會議中,有個別董監事肯定要進行調整。比如,在政黨代表方面,由於在去年底的「立委」選舉中,新黨未能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故其一席董事席位〔趙少康〕肯定會被刪除;而在海基會第四屆董監事會產生後才成立的親民黨已具有「大黨」地位,故將可獲得一個董監事席位。本來,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宋楚瑜競選「總統」時的「高參」、親民黨成立時的「主席助理」邵宗海,應是出任這一職務的最佳人選〔他已因上述關係被委任為「陸委會」諮詢委員〕,但奈何他已於去年退黨,故須另覓人選。如是在黨籍「立委」中物色的話,「立法院」內政及民族委員會的前、現任黨籍召委李慶華、馮定國的機會,可能就會較高。

保持「大黨」地位的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也有可能會更換人選。比如,原任海基會董事的吳乃仁,因已不再擔任民進黨秘書長職務,可能會由該黨現任秘書長張俊雄替代。至於「職務董監事」方面,由於分別代表「行政院」、「內政部」、「陸委會」、「外交部」、「交通部」、「財政部」的邱義仁、李逸洋、林中斌、吳子丹、賀陳旦、顏慶章等人已離開原職,故可能會由現任相應職務的官員取代。而分別來自「陸委會」、「教育部」、「經濟部」、「法務部」的陳明通、呂木琳、謝發達、謝文定等人,則可能會繼續留任。不過,由於林中斌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與大陸工作事務有密切關係,可能會改以「國安會」代表的身份獲得留任。

有趣的是,在海基會第四屆董監事會中,有一位副董事長謝森中,是因其當時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的緣故而出任該職的。而「中經院」的現任董事長是蕭萬長,故有可能海基會這個副董事長的職務〔海基會共有三個副董事長名額〕,將會是改由蕭萬長出任。在民進黨執政之後,一直有傳聞稱陳水扁有意在辜振甫辭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後,將會委任蕭萬長填補其空缺的傳說。或許,陳水扁委任蕭萬長為「中經院」董事長,其中的一個用意就是為他出掌海基會「度身訂做」「代表性」。

蕭萬長現在雖是中國國民黨的第一副主席,但自「五•二0」後,已與國民黨越行越遠。尤其是在二零零零年十月陳水扁委任蕭萬長作其代表出席「APEC」汶萊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卻被連戰以「核四決戰」為由拒絕「出借」,及去年五月蕭萬長率團赴大陸訪問,向錢其琛副總理大說陳水扁的「好話」,而被縮短接見時間,及無法見到江澤民、汪道涵〔他在臨行時大肆宣揚將獲二人安排接見〕,他就懷疑是國民黨向北京「打小報告」而致之後,他已與國民黨貌合神離,但又不敢公開投靠民進黨。不過,他與陳水扁的互動關係則日趨密切,並頻頻參加由李登輝創辦並擔任董事長的「群策會」的活動。在此情況下,倘辜振甫執意要辭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而陳水扁所屬意的民進黨前代主席張俊宏又遭到北京方面的抵制及台灣在野勢力的反對的話,蕭萬長就是陳水扁手中「補缺」的一張後備「王牌」。

辜振甫辭意已決。除了是他呈辭時提出的年高有恙及口述回憶錄等公開的理由之外,真正的原因是「心病」。其「病症」一是他並不認同陳水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做法,感到難以按陳水扁的路線去執行職務;其二是不滿陳水扁曾經放言要「解散海基會」,認為與其因「解散海基會」而被去職,倒不如在海基會被解散之前搶先辭職,「背影漂亮地下台」〔這是辜老最為欣賞的梅蘭芳唱詞〕;其三是對因李登輝「兩國論」及陳水扁不承認「九二共識」,而致海峽兩會交流及談判停頓,懷有很深的挫折感。因此,盟生「不如歸去」之意。

不過,由於辜振甫是一個台灣各黨派以至北京方面都能接受的「指標性人物」,在台灣地區很難找到具有如此高的接受度的人,而且陳水扁亦擔心美國人誤會台灣當局的大陸政策「有變」,故而仍然希望辜老能夠留任。近日的消息亦稱辜老已經改變主意,同意留任。

如果辜老留任的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惠祐就有機會留任。但如辜老執意求去,許惠祐就無法在海基會呆下去,可能會應李登輝之邀出任「群策會」秘書長,並創辦經營「李登輝學校」〔現由「群策會」副董事長黃昆輝暫代秘書長〕。而許惠祐的遺缺,則極有可能會由海基會現任副秘書長顏萬進升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