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當家作主精神選好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發揚當家作主精神選好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澳門特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將於今日上午十時在旅遊塔四樓會議廳舉行。「澳門特區選舉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規定,「選舉會議」的第一次會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集,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的提名,推舉九名「選舉會議」成員組成主席團,主席團從其成員中推選常務主席一人,主席團主持「選舉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主持主席團會議。根據這一規定,再結合到澳門特區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的經驗,比照昨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的情況,估計今日的會議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何樁霖主持,並將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的提名,通過主席團成員名單。在全體會議上,還將向「選舉會議」的全體成員分發「澳門特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提名信」,供「選舉會議」成名根據「辦法」的規定,提名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而在今天的全體會議結束後,主席團將會召開其第一次會議,推舉主席團常務主席,並通過第一號「主席團公告」,該「公告」將會宣佈澳門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日程。「公告」還將宣佈「新聞發言人」名單。而依據上次選舉的經驗及參考香港的情況,估計代表候選人的提名時間大致上會是十一月五日至十九日;獲提名的代表候選人名額如果超過應選名額〔十二人〕二分之一的差額比例,「選舉會議」將於十一月三十日進行預選;正式選舉則有可能在十二月四日進行。如果獲得過半數選票當選代表的人數少於應選名額,還將進行補選。總之,必須趕在將於十二月下旬舉行的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之前,選出澳門區出席第十屆全國人大的代表,以趕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當選人的代表資格。

選舉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是澳門特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澳門回歸後,雖然曾於二零零零年一月進行過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但那次只是「增額選舉」,亦即是因應中國政府已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澳門地區參加全國人大的代表脫離廣東省代表團,自行組成澳門特區代表團,在原有的五名代表的基礎上增加七名代表名額的情況下,進行選舉的。故此,澳門特區出席第九屆全國人大的十二名代表,並不能算是全部都由澳門特區選出的代表;而上次「選舉會議」也不能算是選舉產生整個澳門特區代表團的代表的會議。而今日開始工作的「選舉會議」,則是將會選舉產生整份「澳門特區代表團」成員名單的選舉活動,故其政治意義並不遜於前年初召開的「選舉會議」,她將寓意著在澳門回歸後,澳門特區的中國公民當家作主,選出自己的代表參加國家事務的管理及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工作,行使國家的最高權力。而透過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活動,體現了國家的一切權力最終都掌握在人民的手中,廣大人民群眾是通過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根本途徑,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務、管理社會事務,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力。

在十月下旬召開的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並沒有對「辦法」進行修訂,亦即沒有增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會議的成員」的內容。為此,將於今日推選產生的主席團成員就將不會有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這與上次「選舉會議」的主席團成員中有澳門中聯辦前主任王啟人,有些不同。而在香港,也出現同樣的情況,就是香港中聯辦的前主任姜恩柱是上次「選舉會議」的主席團成員,但其現任主任高祀仁則因不是今屆「選舉會議」的成員,當然也就不能被推選為主席團成員。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在體現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活動是屬於「一國」范疇的性質方面,有所不足。不過,從另一角度看,則折射出中央充份信任香港、澳門兩個特區的「選舉會議」成員,完全能夠承擔起「當家作主」的責任,故放手由香港、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透過「選舉會議」的方式,充分發揚民主,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選出擁護「一國兩制」,遵守中國「憲法」和香港、澳門基本法的愛國愛港、澳人士,作為全體香港、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的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

高祀仁、白志健分別不是港澳「選舉會議」的成員,但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的規定,他們擁有全國人大代表的被選舉權。據香港方面的消息稱,高祀仁將會在廣東省人大會議參加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當選後再參加香港特區代表團的工作。按此模式,白志健也有可能會在內地〔內蒙古或廣東〕參加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當選後再參加澳門特區代表團的工作。如此推估符合事實,在澳門特區的十二名全國大人代表名額中,就將騰空一個原來屬於澳門中聯辦的名額,使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居民多一個當選機會。實際上,王啟人逝世後獲得遞補的崔世平,就不是澳門中聯辦的工作人員。

江澤民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五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指出,「希望香港各界人士更好地適應香港回歸後的發展形勢,當好香港和我們偉大祖國的主人。……廣大香港同胞不僅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主人,也是國家的主人,應該不斷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自覺維護祖國的安全和統一,維護祖國和民族的整體利益」。這番話同樣適用於也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澳門。我們期望,「選舉會議」的全體成員,能夠不負眾望,以對國家和澳門特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選好全國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