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宋楚瑜都把馬英九視為潛在對手

經過在台灣地區半個世紀的執政,中國國民黨培養出大批公共行政人才。從連戰到吳伯雄,從馬英九到王志剛,從胡志強到林丰正,個個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率領群雄,把公共行政事務處理得整整有條。但是,他們在選舉方面的才幹,卻顯然遠遠遜色於民進黨的政治明星。因此,連戰儘管是一個敦厚老實的好人,也儘管他是一個優等的行政技朮官僚,但國民黨如果依靠他去領銜參選,則難有勝選機會,這也就注定他無法透過選舉去從陳水扁的手中奪回政權,得以發揮自己的行政領導才幹。因此可以說,八月間舉行的國民黨十六屆二中全會,有中央委員連署推舉連戰代表國民黨參加下屆「總統」選舉,如是為了鼓舞黨心士氣,那是未嘗不可;但倘是「玩真的」,那就需要認真思量了──如果泛藍軍錯過二零零四年的機會,已經失去行政資源及行政舞台鍛煉機會的泛藍軍,今後就更難找出一個可與民進黨的選舉驍將一較高下的戰將了。

其實,連戰的心思並不是一定要非做「總統」不可。從種種跡像看,他是嚥不下讓民進黨拿走政權這口氣。只要能從泛綠陣營手中奪回政權,尤其是只要能把陳水扁拉下馬,泛藍軍中是由哪一個人坐上「總統」寶座,似乎是他並不在意。他的意愿,是要在他的中國國民黨主席的任內,再次實現「政黨輪替」。因此,泛藍軍在後年初的「總統」選舉中的合作模式,究竟是「連宋配」還是「宋連配」,他都沒有太大的意見,關鍵是看國民黨上下能否接受宋楚瑜。不過,據說,國民黨內一些對宋楚瑜並無成見,甚至是曾與宋楚瑜有過過節的人〔如關中〕,認為下述的安排最為合理:先是組成「連宋配」參加下屆「總統」選舉,當選後再讓宋楚瑜兼任「行政院長」,以平衡宋楚瑜「屈居連下」的心理。待到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時,再由已在四年「行政院長」任內取得政績、獲得較高民意支持度的宋楚瑜領銜代表泛藍軍參選,但先決條件是宋楚瑜必須重返中國國民黨,或是親民黨與國民黨合併。據說,宋楚瑜本人對這一設想,也並未持有異議。

實際上,宋楚瑜的心態與連戰有頗大不同。他與連戰一樣,都希望能實現再次「政黨輪替」,把陳水扁拉下馬,故在「公心」方面兩人是相通的;不過,在「私心」方面,他卻是比連戰多了一個心眼,就是無論如何也要當上「總統」。但是,年齡不饒人,他今年已經六十歲,在當今「領袖年輕化」的國際潮流中,這個年齡已屬

劓炕M實際上他就比他的主要對手陳水扁大了九歲。如果他失去後年的機會,以後就是「過了這村無下店」了。因此,在泛藍軍只有推出一組候選人才有機會勝選的情況下,為了圓其「總統」夢,他並不反對先行「連宋配」,然後再領銜參選。

然而,台灣政壇處於高度流動的狀態,政治版圖瞬息多變,即使是宋楚瑜愿意「屈就」,也未必能「心想事成」。實際上,近日由於衛冕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越戰越勇,迫得陳水扁不惜降低身格,也要親自跳出來與馬英九對拼,把一場直轄市長選舉提升到「總統」選舉的最高規格,這就使綠、藍兩軍都產生了種種微妙的想法:綠軍擔心曾在市長選舉中戰勝陳水扁的馬英九,到後年「總統」選舉時再次挑戰陳水扁,重演從未有過敗選紀錄,而且施政滿意度及民意支持度均甚高的陳水扁,竟輸在首次參選的馬英九的手中的一幕;而在藍軍中,也有不少人萌生了應由馬英九代表藍軍參加「總統」選舉,挑戰陳水扁的想法,因而國民黨內部就有由馬英九與王金平合組「馬王配」參選下屆「總統」的建議,亦即是由在台灣南部擁有一定支持度的本省人王金平,來彌補馬英九「外省人」的「缺陷」。

如果宋楚瑜不是懷有「非當上總統不可」的心態,而是如連戰一樣,只要能把陳水扁拉下馬就心滿意足,「馬王配」確實是不錯的搭配,可能會比「連宋配」的勝選機會還要高。這是

因為,台灣中、南部是泛藍軍的薄弱環節,即使是人氣甚高的宋楚瑜,雖然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中是北部各縣市的「票王」,也受到中、南部開出低票的連累。而王金平則正好是可以起到扭轉泛藍軍在中、南部乏力的窘境的作用。再加上由馬英九來穩住北部的選票,就可以鞏固泛藍軍五成五至六成的選票基本盤,勝選的機會就較高。

然而,宋楚瑜並不能接受這樣的安排。實際上,他早就把馬英九視為自己爭奪泛藍軍出選「總統」的代表權的重要對手,故才那麼慷慨大方,勸退李慶安,寧愿親民黨在台北市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沒有「母雞」帶領,也不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還要全力支持馬英九連任台北市長。這除了是要顧全泛藍軍在台北市長選舉方面的大局之外,就是出於要把馬英九鎖定在台北市長的位置上,阻防他參加「總統」選舉的動機。因此,近日陳水扁親自赤膊上陣為李應元站台輔選,把馬英九拉抬到「總統選戰」的層級,無形中就使宋楚瑜處於「邊緣化」的地步。宋楚瑜就十分焦急,頻頻尋找話題發聲,目的就是要加入陳水扁與馬英九的「總統級」的選戰中,避免被選民「遺忘」。而國民黨內傳出「馬王配參選總統」的耳語,甚至是傳說國民黨有一份「二零零四人民幸福工程」文書,馬英九是「活棋」之後,宋楚瑜就再也掩飾不住提防馬英九的心態。昨日在接受東森電視台專訪,被問及馬英九是否會是泛藍軍世代交替的第一人選時,宋楚瑜就連忙說現在是選北高市長,不是選「總統」,國親兩黨會全力讓馬英九高票當選連任,他亦會當好一名好市長,間接地否定了馬英九代表泛藍軍參選「總統」的設想,並毫不掩飾要把馬英九鎖定在台北市長位置的心態。

宋楚瑜避防馬英九,民進黨更是提防馬英九。上周,呂秀蓮就公開要求馬英九簽下誓約,保証在當選連任台北市長後不再參加「總統」選舉。昨日,李應元亦公開要求馬英九在「選總統」和「選市長」之間做一抉擇。由此可見,民進黨更是將馬英九視為泛藍軍中唯一可與陳水扁比高低的可怕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