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採訪環境更寬鬆惟保安更嚴緊 中共十六大採訪環境更寬鬆惟保安更嚴緊

節令已經「立冬」,北京的天氣很冷,而且據說今年的初冬低溫,是歷年來最低的氣溫紀錄。但是,參加中共「十六大」新聞採訪的一千三百多名中外記者,心頭卻是很「熱」。筆者亦融合在這股「熱流」中。本來,《新華澳報》版面容量有限,新華社與中新社播發的電訊稿已完全滿足發稿需要;而且《新華澳報》財力微弱,派出專人赴京採訪的財務壓力並不輕。然而,由於中共「十六大」是二十一世紀中共的第一次「全代會」,將會在中共的歷史上,「毛澤東讓中國人站起來,鄧小平讓中國人富起來」的基礎上,總結「江澤民讓中國人強起來」的經驗,及按正當程序實現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世代交替,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不管是多困難,也不能錯過親眼見証的機會。何況,台灣地區的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近年舉行的黨代會,本報都有派人前往採訪,如果中國共產黨的黨代會的採訪記者名單中沒有《新華澳報》記者的名字,也難免會令一些人產生種種「想法」,尤其是本報揹有在初創刊時,有人指稱本報是「國民黨報紙」、「受台灣津貼」的「歷史問題」,也有更有必要在採訪海峽兩岸的主要政黨的黨代會的問題上,作出「平衡」了。

這幾天,北京城內外呈現出一派節日氣氛,大小機構和家家戶戶都掛起了五星紅旗,到處都是迎接中共「十六大」的大紅標語。天安門廣場佈置一新,廣場四角安置了四塊小綠地,裁種了棕櫚、松柏節樹木及鮮艷的時花。人民英雄紀念碑前兩旁,豎起了巨大的標語牌,分別上書「熱烈慶祝黨的十六大勝利召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王府井新華書店和西單圖書大廈都在進行「迎接十六大每部重點出版物展示展銷」,《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進新時代》等圖書、影音光盤十分暢銷。入夜,華燈齊放,「大紅燈籠高高掛」,把北京城裝照得流光溢彩,喜氣洋洋。

與喜慶氣氛相對應的,是外馳內緊的保安工作。這幾天,北京街頭的武警、公安,及街道治安積極分子顯著增多,處處可見「紅袖標」。尤其是昨日下午中共「十六大」召開預備會議,天安門廣場進行清場,整個諾大的廣場空無一人;廣場周邊拉起了警戒線,武警和警察可說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嚴格的警戒,連前往人民大會堂參加「十六大」新聞中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的中外記者,也給擋在警戒線外,差點趕不及按要求在新聞發布會召開前通過安全檢查進入會場。

「十六大」保安工作之嚴,也體現在「安全檢查」之中。以往的各類會議,採訪報導的記者只是進入人民大會堂才需要進行安全檢查,而「十六大」則是連設在梅地迎賓館的新聞中心也須進行安全檢查,據說這是歷屆黨代會的第一次。而且,不但是記者進出需要檢查,連新聞中心的工作人員進出也要接受安全檢查。而已報名的記者前往新聞中心領取記者証時,因為無証,也不能自行進入會場,必須在門口打電話給新聞中心,由新聞中心派出工作人員到門口,確認記者身份後,才能把記者帶進新聞中心。由此可見,安全保衛工作之嚴。

不過,「十六大」的採訪環境,卻又是歷屆黨代會中最為開放的。中外記者除了可以採訪「十六大」開幕式和閉幕式之外,可以對大會代表進行採訪。大會分組討論「十六大」政治報告時,將安排部分代表團在規定時間對記者開放,允許記者旁聽採訪。大會還將安排四次記者會,分別邀請代表中一些中央部委、地方黨委的負責人同記者見面,介紹情況,回答提問。十六屆一中全會結束後,大會還將安排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此外,大會還將安排中外記者參觀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天安門城樓。

「十六大」新聞中心分設有「港澳台記者接待組」和「外國記者接待組」,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副司長陳山玲和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的負責人座鎮指揮「港澳台記者接待組」的工作,為前往採訪「十六大」的港澳台記者提供熱誠的服務和協助。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