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將是中共發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的第一次中共全代會──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日上午九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由於這次黨代會是在中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也是中共最高領導機構世代交替,對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共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取得的基本經驗進行總結,並就新世紀新階段全面推進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中共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戰略部署,體現中共的事業繼往開來,興旺發達、後繼有人的代表大會。並有可能將會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和「江八條」的實施情況進行認真總結,凝聚全黨全民族的意志,擘畫完成祖國統一藍圖,進一步推動祖國統一大業偉大進程的大會,故中共「十六大」不但受到了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關注,也是香港、澳門、台灣同胞和全球華僑華人的注視焦點。人們衷心祝願,這次大會的各項議程能夠順利圓滿完成。

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去年七月一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總結八十周年的奮鬥歷程和基本經驗,展望新世紀的艱巨任務和光明前途,我們黨要繼續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勝利前進,歸結起來。就是必須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五月三十一日,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發表了重要講話,進一步全面闡述了貫徹「三個代表」的根本要求。在今日開始召開的中共「十六大」中,可能將會將「三個代表」寫進中共黨章,使「三個代表」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成為指導中共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根本方針。「三個代表」將會成為中國共產黨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香港回歸三個多月後,中共「十五大」勝利召開。江澤民在「十五大」作政治報告時指出,「我國政府恢複對香港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的百年屈辱,可以告慰無數的革命先烈和前輩。這是每個中國人都感到歡欣鼓舞的盛事,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揚。」中共「十五大」召開後兩年多,澳門亦回歸祖國。香港、澳門回歸以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對兩個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鼓勵,但卻從不干預特區高度自治范圍內的事務,香港和澳門這兩顆明珠,在自身向前發展的同時,與內地的經貿、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也在不斷加強。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使七百多萬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保持了獨特的發展優勢,並分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崇高尊嚴和榮譽。

從中共「十四大」開始,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派駐澳門的機構──前澳門新華社和現澳門中聯辦,其主要負責人郭東坡、王啟人都先後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而澳門中聯辦現任主任白志健,在來澳工作前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委員。澳門回歸後,澳門與香港一樣,都是特別行政區,按道理,澳門中聯辦的主任與香港中聯辦的主任〔包括前香港新華社的社長〕,在中共領導機構中的地位是平等的,都應像周南、姜恩柱那樣,成為中共中央委員。因此,我們應有理由相信,已名列中共「十六大」主席團成員名單的白志健,將被主席團提名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的候選人,並將順利當選。

香港、澳門順利回歸後,中國統一大業的歷史進程邁進了解決台灣問題的新階段。一九九五年一月,江澤民在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的基礎上,提出了「江八條」,成為現階段解決台灣問題的綱領性文件。在中共「十五大」上,江澤民再次鄭重呼籲台灣當局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與大陸方面就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並達成協議,還強調寄希望於具有光榮愛國主義傳統的台灣同胞。五年來,兩岸關係在諸多領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我們更期望,在中共「十六大」上,就新世紀的兩岸關係的發展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提出更好更有效的政策、策略,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事業推向一個新的水平。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