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願新一年度施政報告也能貫穿一個「新」字 祈願新一年度施政報告也能貫穿一個「新」字

一些對文字有些研究的港澳台記者,在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十六大」政治報告作了一番「研究」之後,指出政治報告的最大特點,是很有新意。這不但是體現在政治報告對未來二十年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新奮鬥目標,提出了許多新措施,而且在整篇政治報告中大量地使用了「新」字,粗略點算有將近一百個「新」字。比如,「必須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又如,「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政治報告用了這麼多的「新」字,這本身就凸顯了這個政治報告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政治宣言。

大家還注意到,「十六大」政治報告始終貫穿著「 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精神,並不止一處地明確提及了一切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比如,「我們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又如,「社會保障體系比較健全,社會就業比較充分,家庭財產普遍增加,人民過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再如,「萬眾一心,奮發圖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共同創造我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中共第一代領導核心毛澤民主席曾經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亦提出,「我們的各項工作都要以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為標准」。中共第三代集體領導的核心江澤民亦曾在中共「十五大」的政治報告中明確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共產黨員要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重溫這些政治論述,我們對一九九八年三江抗洪時,上至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領導人,下至解放軍指戰員及基層幹部,都不顧個人安危,戰鬥在抗洪的第一線的記憶,就更為深刻;對「三個代表」中的「始終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就有了深切的體會;對「十六大」政治報告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和奮鬥目標就更是充滿熱切的期待。

「為人民謀幸福」,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在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祖國內地,是如此;在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澳門特區,也應是如此。這是因為,儘管社會制度不同,但在擺脫外國人的殖民統治之後,廣大澳門居民當家作主,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因此,澳門特區政府是代表全澳居民的利益和意志來對澳門實施行政管理,澳門特區的各級公務員也是廣大澳人的「公撲」,必須全心全意地為廣大澳人服務,必須把廣大澳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實現、發展和維護好廣大澳人的利益,努力加快發展,改善澳人生活,為廣大澳人生活幸福而工作,做愛「澳人」、為「澳人」、賓「澳人」、安「澳人」的楷模。

特區政府目前正在准備向立法會作二零零三財政年度的施政報告,據說仍將貫徹「以民為本」的精神。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的啟迪之下,似是應將「以民為主」的概念,提升至「為廣大澳人謀幸福」的高度,至少也不應低於「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水平。否則,就難以凸顯「一國兩制」的好處及必要性。

為了進一步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澳門特區政府也應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經濟發展也要有新思路,公共行政改革要有新突破,賭權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如果說,在特區政府剛成立之時,由於基礎薄弱,百興待舉,不宜急進,而採取了較為保守的暫緩改革措施,是不得而之,因而是可以理解的話,那麼,在澳門回歸即將踏入第四個年頭,第一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已經過半之下,再不思改革,就說不過去了。而改革就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這是沒有止境的。但願,即將面世的澳門特區政府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也將貫穿一個「新」字!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