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其琛即將卸任其接任人選成台灣關切焦點

中共「十六大」昨日進入第二階段議程,討論關於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和決議〔草案〕,以及醞釀十六屆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候選人並進行預選。據消息透露,新一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的選舉,在預選時是差額選舉;而經過預選產生的中央委員。候選人,則作為正式候選人由主席團提名,交由全體會議投票選舉產生,是等額選舉。不過,如候選人得票不過半數,則告落選。

由於明年春季舉行的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也是政府換屆的會議。故此,從中共「十六大」選舉產生的中共中央委員會成員名單中,大致上也可得知明年政府換屆的人選走向。其中一個較為引起港澳台記者關注的焦點,是由何人接替錢其琛,主管港澳台事務的工作?

實際上,一九二八年出生的錢其琛,今年已經七十四歲,早已超過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國務院副總理的任職年齡上限。因此,在中共「十六大」上,他將不參加新一屆中央委員選舉,及在明春的第十屆全國人大上,他從副總理職位上退下來,已是可以預期。由於他將卸去這兩項職務,他現在擔任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職務,也將會卸任。

那麼,是由誰人接替錢其琛的工作崗位?這是台灣媒體以至台灣當局極為關注的問題。今年九月間,筆者在台北採訪時,就有分別在民進黨中央總部及「總統府」工作的智囊型人物,與筆者探討這一問題。

民進黨「新潮流系」一位骨幹成員分析認為,看來現任外交部長的唐家璇對接替錢其琛的位子,最有興趣。這是因為,其一、由外交部長升任主管外交及港澳台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已成為不成文的慣例,如錢其琛和吳學謙就是循此途徑走上這一工作位置的。其二、唐家璇今年已經六十四歲,即將到省部長級官員退休的年齡。如果未能分別在中共「十六大」及第十屆全國人大上「更上一層樓」,他就須辦理退休手續;倘他能跟隨吳學謙、錢其琛的腳步,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國務院副總理,則可以再幹五年,甚至是到中共「十七大」時,因只有六十九歲,尚未超逾七十歲的「年齡線」,甚至還可以再做一屆。因此,民進黨內「新潮流系」的策士都分析認為,唐家璇近來的一些「強硬」表現,如去年十月在上海「APEC」雙部長年會上打斷台灣代表林信義的發言,及今年七月在陳水扁接任民進黨主席時與瑙魯建交等,都是為了爭取能接替錢其琛而作出的「搏表現」動作。

一名主持兩岸政策研究工作的「新潮流系」骨幹認為,如是由唐家璇接替錢其琛,「新潮流系」在民進黨及「政府」中的活動空間,將會能得到大幅擴展。這是因為,民進黨內在兩岸關係政策方面的務實派和強硬派的力量消長和升降沉浮,是隨著台海局勢的緩和或緊張,尤其是對岸北京的對台政策是溫和還是強硬而變化的。實際上,陳水扁自上台後,為抒緩島內民眾對民進黨執政的疑慮及為實行「實質台獨」爭取時間,而推行「新中間路線」,這就使到對大陸政策甚為強硬的「新潮流系」,在陳水扁面前失了「勢」,幾次「政府」改組都拿不到什麼位置。而在去年十月唐家璇在上海「APEC」年會上打斷林信義的發言,並指責台灣記者以」中共」來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替代稱謂時,「新潮流系」才捕住了「有所作為」的機會,時任民進黨秘書長的吳乃仁當即簽發黨內文件,指全黨內各部門及全體黨員,日後在提及對岸時,只能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稱為「中共」和「大陸」。而在「新潮流系」的推動下,陳水扁也首次在公開談話中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詞,並將之與「中華民國」並列,公然大搞「兩國論」。隨後,經由「新朝流系」運作,陳水扁和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中,就著唐家璇的話頭,煽起傳統支持者的民粹情緒,從而輕易解破了「泛藍軍」早就籌划好的「兩岸牌」。這是民進黨贏得了「立委」

選舉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因而民進黨將唐家璇稱為「最佳助選員」。而在今年七月二十一日,即陳水扁接任民進黨主席當日,中國與瑙魯建交,「新潮流系」三巨頭之一的邱義仁趁機煽風點火,促使陳水扁終於撕下「新中間路線」的畫皮,叫讓要「走咱台灣自己的路」〔後來還提出「一邊一國論」〕。就此,「新潮流系」終於主導了台灣當局的大陸政策決策權,使由邱義仁任秘書長的「國際安全會議」,操控及主導了陳水扁的大陸政策走向。故此,如果是唐家璇出任主管台灣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國務院副總理,就對「新潮流系」的發展較為有利。

但後來形勢的發展,是北京提出了更為務實的對台策略,包括錢其琛提出了「兩岸航線」的新定位,及今次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就台灣問題再次釋放出善意。這一政策動向,使到不少赴京採訪的台灣記者都認為,唐家璇分別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國務院副總理兼主管對台事務的可能性,已是很微,因為北京的新政策調整與他向來的表現,並不交集。因此,吳儀或是戴秉國接替錢其琛的可能性,已經大增。如果在本月十四日公佈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名單中沒有唐家璇的名字的話,最為感到失望的,應是民進黨內的「新潮流系」。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