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包機間接直航將衝破台灣當局最後堤防

外經貿部長石廣生昨午在中共「十六大」新聞中心安排的第四場新聞發佈會中回答台灣記者提出的問題時指出,只要台灣的航空公司向祖國大陸提出「兩岸包機」的申請,都將會得到中央的批准。這是台灣當局終於聲稱同意台灣的航空的航空公司可用經港澳間接直航的方式申請「包機」,北京在沉默了兩天之後,首度就「兩岸包機」問題表態,而且石廣生的表態還不堅持「對等航權」之說,亦即沒有提出也應由大陸的航空公司參與「兩岸包機」飛航,這將會為在野黨「立委」在本月底之前為修訂「兩岸關係條例」並加入「直航」條款發起衝刺,提供了一顆重磅炮彈,民進黨執政當局阻礙兩岸直航的最後一道防線,就必將會被衝破打碎。

其實,兩岸「三通」,陳水扁等人並非是完全的不想做,但卻是想把「三通」當作是「救命靈丹」,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的關鍵時刻時才使用。這是因為:一、「三通」是民心所向,民意所趨,自詡為「民主進步」、以民意為依歸的陳水扁們,又豈敢去忤逆這股強大的民意潮流﹖二、就是連「扁政府」的經濟官員也知道,台灣經濟的出路在大陸,挽救台灣經濟只有實施「三通」,陳水扁也明知自己不能違背這個經濟規律。三、陳水扁之所以能夠從支持度低迷,不被人看好之中僥倖當選「總統」,原因很多很複雜,但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在選戰的關鍵時刻,一批財團東主參加了「國政顧問團」「挺扁」,而陳水扁爭取他們支持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當選後實現「三通」,如果這張支票遲遲未有兌現,必會使陳水扁的誠信嚴重受損,從而眾叛親離,難圓續任「總統」美夢。四、「三通」是「泛藍軍」手中的一件重要武器,陳水扁如果抗拒「三通」,就等於是暴露自己的火力弱點招敵軍轟攻。…因此,陳水扁的本意還是准備開放「三通」的。但既然「三通」是陳水扁手中的一張最為重要的助選「王牌」,就必須要留到「總統」選戰的關鍵時刻才將之打出,將其效用最大化。因此,在尚未到打出這張「王牌」之前,就千方百計地以各種藉口拖延,一方面聲稱「三通勢在必行」,以免被「泛藍軍」將這張「王牌」奪過去,另一方面又在拖延,以免使「三通」的效能被提前釋放殆盡,無法為其競選連任「總統」加分。

「泛藍軍」早就看穿了陳水扁的用心,故在今年六月間發動了「直航」攻勢,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立院」黨團表現出難得的緊密合作,將章孝嚴個人提出的「直航條款」升格為國、親兩黨黨團的提案,眼看就要打破陳水扁的如意算盤。而大陸國台辦主任陳雲林的一句「三通可在今年十月實現」,更是為「泛藍軍」的「直航攻勢」助威。「扁政府」迫於無奈,再施拖延之計,由蔡英文出面,主導朝野「立委」協商,以九月「立法院」複議時提出一籃子的「兩岸關係條例」修改草案,並趕在十一月底前完成立法,來交換「泛藍立委」停止「直航攻勢」。

「泛藍軍」以「信住先」的態度,接受了這一提議。但在今年九月「立法院」復議後,」行政院」提交的「兩岸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並未踐諾加入「直航」內容,以各種方式予以抗爭。其中,章孝嚴又想出了以方便大陸台商回台過春節的理由,申請「包機直航」的點子。由於這一訴求是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上,打中了民進黨的罩門,台灣當局再要打壓,也難以出手,就只好由「國防部」出面,指出了「安全」的藉口,但卻是顯得很牽強。眼看無法再頑抗下去,前日游錫?和「陸委會」不得不宣稱,台灣的航空公司可向大陸申請間接直航包機,亦即空機去,載客返,去大陸時必須在港澳

落地,返台灣時必須飛往港澳上空。「交通部」還進一步聲稱,此種「包機」方式還可推而適用於清明、中秋兩節。

章孝嚴儘管並不滿意台灣當局的這一決定,認為經港澳甚至是需要在港澳落地,並不能算是「直航包機」,但又以他當即決定於本月二十一日前赴大陸向相關部門提出「兩岸包機」申請的行動,顯示他已接受這一安排,並生怕別人去截他的「胡」,搶先向大陸提出申請。

實際上,這種經港澳間接直航的方式,仍不能算是直航,但已是衝破了台灣當局的重大障礙。這是因為,讓台灣的客機進入大陸並在大陸機場載客這一點,已經打破了「兩岸關係條例」中關於台灣客機不得飛赴大陸地區的禁令,這實際上等於是台灣當局不願觸動「兩岸關係條例」中有關航運方面的條文,拒絕向「兩岸關係條例」修訂草案引入「直航」條款的破局。這個缺口一開,就像洪水沖破堤壩一樣,浩浩蕩蕩,不可阻擋,陳水扁要把「三通王牌」留到「總統」選舉關鍵時刻才打出的意圖,亦隨之破產。

因此,石廣生昨日的表態,是明智務實的做法,也是及時貫徹落實江澤民「十六大」政治報告相關內容的表現。而他未提「航權對等」,也為推動「包機直航」消除了某些障礙,因為在目前階段,大陸飛機飛進台灣,還是有困難,不能為此訴求而耽誤衝破台灣當局堤防。當然,如果能明確說明,大陸方面仍然保留要求航權對等的權利,但可因應需要而暫時不行使此權利,就更為完美,保住「航權對等」的尊嚴。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