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今將誕生京城傳說紛紜 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今將誕生京城傳說紛紜

中共「十六大」的第二階段將於今日上午上演「壓軸大戲」──選舉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並通過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關於修改「黨章」的決議,關於中紀委工作報告的決議等。隨後,「十六大」即舉行閉幕式,而新當選的中央委員會成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成員,則會分別召開一中全會,分別選出中央政治局的委員和常務委員、書記處書記及中紀委常委及正、副書記,正式完成中共最高領導層的世代交替,承先啟後。

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成員的預選和正式選舉,是閉門舉行。實際上,將於今日上午進行的正式選舉,就不向境外記者開放,而是讓境外記者在人民大會堂南門經安全檢查之後,在安徽廳和小甘肅廳等候,待選舉結束並宣佈選舉結果後,才讓境外記者進入大禮堂二樓,採訪大會閉幕式。據說,「不開放」的原因,主要是擔心各候選人的得票情況外泄。──儘管今日的正式選舉是等額選舉,但可能會有其中的一些候選人,甚至是內定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候選人的得票數並不「好看」,也不排除會有個別候選人因為未能獲得過半票數而無法得到「等額選舉」的保障而告落選,故「不開放」是為了保護候選人。

黨內民主是體現在預選方面。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候選人的預選,是在十一日進行,據說在大會主席團第二次會議提交的候選人名單中,有百分之五的差額,即是從大約二百一十名候選人中,經過各代表團分組預選,淘汰掉其中約十多名候選人,就形成候選人正式名單,經昨日舉行的大會主席團第三次會議通過後,提交今早的全體會議進行等額選舉。在本周一的預選中由於有「差額」,據說競爭還頗激烈。各位代表為慎重起見,經過反覆醞釀、思考。故此,連原定在當日下午三時舉行的「西部大開發」新聞發佈會,由於要遷就與會的李子彬等人的投票,而緊急通知中外記者延至四時召開。

據說,被列入預選名單的候選人,都已經過中央組織部考察。名額分配,一般上是每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有二至三個中央委員候選人名額,兩個候補中央委員候選人。在中央直屬機關及國務院各部委辦中,大致上則是平均每一個單位一至二個中央委員候選人名額及一個候補中央委員候選人名額。一些黨員人數較多,經濟實力、地位較重要的省或部,名額分配會稍為多一些,相反則會較為少些。解放軍各總部、軍兵種和武警也照此辦理。但若其中有人不幸在預選中被「差」掉,其所在的省、部就會在中央委員名額方面有所「損失」。

按一般想像,知名度較高的候選人,在選舉中當選的機會較高;反之,候選人若是並不怎麼被代表們所認識,則被「差」點的可能性則較大。尤其是預選是分開由各個代表團進行,中國大陸的幅員那麼大,省部一級的機構又是那麼多,再加上有個別候選人從事機要或保密工作,平時埋名匿姓,二千多名代表未必對每一位候選人都認識,故如出現前述的情況,並不出奇。但實際情況往往並非如此,有些知名度極高的候選人,可能因為爭議性亦大,往往會在預選中就被淘汰。比如,曾有「地下總書記」之稱的鄧力群、時任中央組織部長的張全景。內定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蕭秧等,雖然知名度很高,但因其爭議性較大,結果卻被「差」點了。相反,一些並不出名的人,倒是平安當選。據說,這次預選就是吸取了這些經驗教訓,各代表團都預早做工作,以力求一些經過考察內定為中央委員甚至是政治局常委,但也有一些爭議的候選人,都能按原定規當選。

在中共「十四大」和「十五大」中,由於前香港新華社是正部級單位,分別獲分配一個中央委員,一個候補中央委員及一個中紀委委員的名額。而前澳門新華社因是屬於副部級單位,就是分別獲得一個候補中央委員的名額〔郭東坡、王啟人〕並當選。現在,澳門回歸後,為凸顯特別行政區的重要政治地位,據說中央已於最近將澳門中聯辦的位階提升為正部級,與香港中聯辦看齊。據此,澳門中聯辦至少也應獲分配一個中央委員名額。倘此分析符合事實,白志健主任就將會由「十五大」時的中紀委委員候選人,「轉換軌道」為中央委員候選人。由於「一國兩制」的重要性,相信在預選中,白志健能夠平安過關,而今日公佈的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中,則極有機會會有他的名字。

同樣,在「十五大」亦當選為中紀委委員的田聰明,因已出任新華通訊社社長,故他「轉換軌道」當選為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的機會也較高。

市面上傳說,在十五屆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中,只有胡錦濤一人名列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的預選候選人名單中,亦即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尉健行、李嵐清都將告退。如這一消息屬實,就將顯示中共高層的世代交替已經走向法制化、常軌化,中央歷任總書記首次能夠實現正常交班。江澤民除了與時俱進地創造了「三個代表」的理論學說之外,還為廢除終身制、落實年輕化,建立正常交班制度,樹立典範,同樣可以被列入中共黨史史冊之中,無愧於第三代領導集體核心的光榮稱號。而尚未到退休年齡界線就主動讓賢的李瑞環,也為中共事業繼往開來,承前啟後,後繼有人,樹立光輝的榜樣。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