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健當選中央委員証實中聯辦升格傳聞 白志健當選中央委員証實中聯辦升格傳聞

中共「十六大」昨早上演了其「壓軸大戲」──選舉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及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由於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是等額選舉,且其名單均是按姓氏筆劃為序,故很快就公佈了當選者的名單。而中央候補委員名單是按得票多少為序排列〔如得票相同的,按姓氏筆劃為序排列〕。

需要進行技術整理,故該名單需要等到下午六時許才公佈,急煞了一眾等待名單好作報導的中外記者們。

正如京城小道消息所傳說的那樣,第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七名委員,除胡錦濤一人外,其餘六人: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尉健行、李嵐清等,全都不參加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的選舉,也就是說,他們全部退下來了。很明顯,在今日上午舉行的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上,胡錦濤已篤定會當選為第十六屆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但京城小道消息有一宗是失准的,就是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書記,可能不會是羅幹。因為他的名字 並不在中共「十六大」選出的一百二十一名中紀委委員的名單之內。既然羅幹連中紀委委員都不是,也就不可能會被提名為中紀委書記的候選人。而在昨日公佈的名單中,當選為第十六屆中央委員的吳官正,同時又當選為新一屆中紀委的委員,故估計新一屆中紀委的書記就會有可能是吳官正。由於中共已經將反腐敗鬥爭列為重大任務,並提升了紀委的位階,中紀委的書記應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兼任,故估計吳官正有可能會由現時的政治局委員「再上層樓」,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而由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額有限,羅幹在已確定不會出任中紀委書記的情況下,他有可能不會像外傳的那樣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紀委領導層也與中央政治局常委那樣,新老交替的幅度甚大。除了現任書記尉健行不再當選為中紀委委員之外,現任的副書記韓抒濱、曹慶澤、周子玉、劉麗英,也沒有在新一屆中紀委的委員名單之內,只有何勇、夏贊忠二人可以「?樁」。

當然,究竟吳官正是否能晉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並當選為中紀委書記,這還是看今日上午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及十六屆中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的選舉結果。位於人民大會堂宴會廳的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會場早已佈置妥當。其實,也不需要怎樣佈置,因為中共十五屆七中全會就在這裡舉行,散會後並沒有拆除會議裝置,只需改換會標及搬走主席檯即可〔十五屆七中全會是政治局委員坐在主席台上,而十六屆一中全會開始開會時尚未選舉產生政治局委員,故而無須主席台,只需有會議主持人講台即可,就像「十六大」主席團的第一次全體會議那樣〕。

正如外傳那樣,澳門中聯辦白志健,及香港中聯辦主任高杞仁,都已當選為十六屆中委。這就間接証實了澳門中聯辦已晉升為省部級機構的估測。白智健是從第十五屆中紀委委員的位置上,「轉換軌道」當選為第十六屆中委的。但他並不是唯一的一人,同時從第十五屆中紀委委員「轉換軌道」當選為第十六屆中委的,還有馬凱、王眾孚、田聰明、張左己、李鐵林、李至倫、鄭萬通等人。本來,原《人民日報》社長許中田也有此機會,但他在「十六大」開幕前夕卻不幸心臟病發逝世,而永遠失去了這個機會。至於曾任前澳門新華社副社長的王國章,可能因年齡過線緣故,未再當選為第十六屆中紀委委員,而他在外交部的中紀委委員的崗位,則由副部長喬宗淮接替。喬宗淮在出任前香港新華社副社長時,是中央候補委員。而曾任前澳門新華社社長的郭東坡,當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的位置上當選為第十五屆中央委員,但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的名單上,未見他的名字。郭東坡是於一九三七年八月出生。已年滿六十五歲,估計他是即將退休。而曾任解放軍駐澳部隊,現任海南軍區政委的劉粵軍,則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

有一批像郭東坡那樣的現任省部級或軍隊負責人,這次也未有獲提名參加第十六屆中央委員選舉,如于永波、雲布龍、王忠禹、王瑞林、盧瑞華、劉劍鋒、遲浩田、李鐵映、張萬年、陳邦柱、陳耀邦、隗福臨等。他們的不再擔任中央委員,似是與他們即將離退休有關,以避免當選中央委員後被免去行政或軍隊職務,變成「陽春中央委員」,白佔位置,而接任其卻因此而不是中央委員,不利於開展工作。由此我們就可以看到,內定為廣東省長的黃華華,已當選為第十六屆中委。

不過,也有疑數,同是已接近退休年齡的唐家璇、劉華秋等,卻仍當選為新一屆中央委員。或許是外交系統領導幹部的專業性較強,並屬於是「專才」而不是像其他領域領導幹部的「通才」,故可特殊處理,不一定受省部級幹部六十五歲退休的年齡限制。實際上,過去周南、過家鼎等人,就是「退齡服役」。

最令台灣記者們驚訝及婉惜的是,國台辦副主任周明偉並未在十六屆中委和候補中委名單之內。「看好度」較高的楊潔箎,也只是排序較後的中央候補委員。

像上屆那樣,高幹子弟仍是支持度較低,陳元、鄧樸方在中央候補委員的名單中排在最後幾名。不過,習近平和薄熙來則爭了一口氣,當選為中央委員。但有人揣測,兩人在昨日的正式選舉中,可能得票數也不會是屬於較高的。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