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成員面面觀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成員面面觀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九位委員,昨晨與採訪「十六大」的中外記者會面。時間為十八分鐘,與十五屆一中全會後江澤民率同剛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會面所使用的時間一樣。但胡錦濤在講話中感謝中外記者採訪報導「十六大」,並表示今後將會與記者們有更多的合作,則令一眾老記們頗為受落,同聲讚「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數,並無具體規定,但一般是以五至七人為多。如「八大」為六人〔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鄧小平,後增加林彪,共七人〕,「九大」為五人〔毛澤東、林彪、周恩來、陳伯達、康生〕,「十大」為九人〔毛澤東、周恩來、王洪文、葉劍英、朱德、李德生、張春橋、康生、董必武〕,「十一大」為五人〔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汪東興〕,「十二大」六人〔胡耀邦、葉劍英、鄧小平、趙紫陽、李先念、陳雲〕,「十三大」五人〔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十三屆四中全會六人〔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十四大」七人〔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鎔基、劉華清、胡錦濤〕,「十五大」七大〔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十六大」則為九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幹〕。這個人數稍多的安排,看來是一個「政治妥協」的產物。

從上述九人的排名看,他們未來的崗位安排,大致上會是﹕胡錦濤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副主席,在對台方面則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邦國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溫家寶是國務院總理;賈慶林是全國政協主席;曾慶紅是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在對台工作方面則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黃菊是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吳官正任中紀委書記;李長春則任國務院第二副總理;羅幹任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

九名中常委,年齡最大的是「老大哥」羅幹,六十七歲〔一九三五年七月出生〕,最年輕的是李長春,五十八歲〔一九四四年二月出生〕。平均年齡為六十二點一歲,完全符合「年輕化」的要求。實際上,在第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時,鄧小平就曾有過「年齡偏大一些」的批評,當時江澤民為六十六歲,喬石六十八歲,劉華清更是七十六歲。當然,也有比現時所有九名中常委都要年輕的,就是有一位當時年方五十歲的胡錦濤。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與上一屆一樣,沒有軍人,這符合「黨指揮槍」的原則,也可避免「軍人干政」的弊端。而在二十四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則有郭伯雄、曹剛川兩位軍委副主席;另在中央書記處書記中,也有徐才厚是中央軍委委員,這也有利於黨務機關與軍隊的溝通協調。

在中共政治局二十四名委員中,有十人是地方封疆大吏,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一點六,比前几屆較為顯眼。其中,王樂泉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目前祖國大陸唯一的生產建設兵團〕第一政委。王樂泉的「上位」,凸顯了新疆在反對「疆獨」──「東突」恐怖主義的鬥爭中的重要地位;回良玉是江蘇省委書記;劉淇是北京市委書記兼市長;張立昌是天津市委書記兼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德江是浙江省委書記;陳良宇是上海市委書記兼市長;周永康是四川省委書記;俞正聲是湖北省委書記兼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轄市的黨委書記出任政治局委員,理所當然,但可惜重慶市的市委書記卻與政治局委員無緣。本來,在「十四大」重慶市尚未改制為直轄市時,其市委書記蕭秧已被內定為政治局委員,但他在會議過程中為了「加大保險系數」,大搏「表現」,到各代表團活動,為鄧小平大唱贊歌,卻成了過猶不及、弄巧反拙,引起代表們反感,結果在中央委員預選中被差額選舉「涮」了下來,也就無法圓政治局委員之夢,最後懮鬱而終。「十六大」前,原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賀國強亦已被規划為政治局委員,但卻在距離「十六大」召開尚有半個月突然被調任中央組織部長。雖然他在十六屆一中全會上確是當選為政治局委員,但已不是代表重慶市而當選,故在全國四個直轄市中,唯有重慶市是不入「局」。

江蘇、浙江都是經濟大省,其省委書記進入政治局,順理成章。而四川、湖北的經濟地位尚且不如遼寧、福建,其省委書記卻是入了「局」,則予人不解。唯一的解釋,就是在吳官正〔山東〕、李長春〔廣東〕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將赴京走馬上任中紀委書記及國務院副總理,不再兼任山東、廣東的省委書記之後,周永康與俞正聲就將分別調任山東、廣東的省委書記,就像「十五大」後,原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政治局委員李長春調任廣東省委書記,以填補已升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政治局委員謝非的廣東省委書記的空缺那樣。

俞正聲是高幹子弟,其母是毛澤東在「文革」中「炮打司令部」中稱贊為「全國第一張馬列主義大字報」矛頭所指的北京市委文教書記范瑾,其父黃敬〔俞啟威〕是江青〔李雲鶴〕的第一任丈夫。黃敬在中共建政後曾任天津市委書記,一九五二年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在一九五八年的「南寧會議」上,毛澤東批評周恩來「反冒進」是「與右派相比是五十步與一百步之差」,周恩來被迫檢討並請辭國務院總理〔獲挽留〕。會後在離開南寧的飛機上,也在會議上受到毛澤東批評的黃敬與周恩來、朱德同機,他竟突然下跪哭稱「認錯」,飛機到廣州後就因「神經錯亂」而病逝,有人說是被毛澤東「嚇瘋」的。俞正聲的弟弟俞強聲曾任國家安全部的處長,在八十年代中期叛逃美國,導致金無怠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凌雲部長也因此而遭免職,原來前途看好的俞正聲的仕途也因此而受阻,直到近年才又重振「政威」。

吳儀已晉升政治局委員。京城盛傳明年她將接替錢其琛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主管外交、台港澳、僑務等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