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構成應不僅止來自傳統社團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構成應不僅止來自傳統社團

為期十五天的澳門特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提名工作,已於昨日結束,共有二十六位澳門居民領取了代表參選人登記表,其中有二十人完成提名手續,交回了登記表及十名或十名以上選舉會議成員填寫的提名信。如果這二十名澳門居民都符合選舉資格的話,就已經超過應選名額〔十二名〕二分之一的差額比例,必須在十二月五日進行預選,確定得票較多的前十八名候選人為正式代表候選人,再在十二月七日進行正式選舉,產生澳門特區出席第十屆全國人大的代表。

在已經完成提名手續的澳門居民中,賀一誠、吳仕明、潘玉蘭、黃楓華、楊秀雯、楊允中、劉藝良、崔世平等八人是現屆全國人大代表。另有馬有恆、朱月霞、劉焯華、江美芬、李鵬翥、周錦輝、高開賢、曹錦泉、譚民權等九人為選舉會議成員。而不是選舉會議成員的完成提名手續者,則有陳啟明、徐德明、李漫洲等三人。

在現屆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中,何厚鏵可能是因為擔任行政長官,政務繁忙,而沒有繼續參選。還有柯正平、唐星樵、李成俊等三人,則可能是因為年齡較大因素,也沒有領取代表參選人登記表。以上四人均是選舉會議成員。

從已完成提名手續的十二名非現劃全國人大代表參選人的情況來看,其中的馬有恆、陳啟明、劉焯華、李鵬翥,很可能是在所在社團或機構的內部運作之下,規則分別填補何厚鏵、柯正平、唐星樵、李成俊不參選遺留的空缺,而獲推舉參選的。由於澳門是一個傳統社團協商政治的社會,故這四人應可獲得相關社團及機構的全力輔選,亦即其所屬社團或機構將會盡力動員所能動員的具有傳統社團背景的選舉會議成員,投他們一票。因此,他們能夠當選的機會並不低。而至於八名現任全國人大代表,按常理來說,凡是由澳門特區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選舉產生的,由於兩屆選舉會議的成員基本上是同一批人,故如他們不是個人因素有變的話,能再次當選的機會也較高。至於是由第九屆廣東省人大會議選出的楊秀雯,雖然並未經受選舉會議選舉的考驗,但她作為婦女界的代表,如果來自傳統社團的選舉會議成員還是認同她的「婦女界代表」身份的話,當選的機會還是不低的。不過,最近作為澳門主要傳統社團之一的澳門婦聯會的領導機構改選,楊秀雯己不再是婦聯會的理事長,此事是否會影響她的傳統社團中的「婦女界代表」的地位?不無疑問。但從已完成提名手續的其他几位

k性參選人都並不具有澳門婦聯會主要負責人職務的情況來看,楊秀雯改任婦聯會顧問一事,並不會影響她的傳統社團中的「婦女界代表」的身份。

如果僅是從傳統社團的角度來看,八名現屆全國人大代表加上規划填補不再參選的現屆全國人大代表空缺的四名參選者,是頗為合理的結構安排。但問題是,澳門各界居民並非全部都是傳統社團的成員,亦即是傳統社團並不能完全代表全體澳門居民,而按照「憲法學」的原理,澳門特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應當是代表全澳居民,而不單單是代表澳門傳統社團的部分澳門居民,故光是由傳統社團成員獲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其代表性也就不夠全面,仍將帶有某些缺憾。

實際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年滿十八周歲的公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和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第四條則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必須是年滿十八周歲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除此之外,並未規限其他的什麼條件。按此推理,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不應僅僅是來自傳統社團,也應該有傳統社團以外的人士。這樣,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性,才更為廣泛,更為全面。

更何況,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提出了「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十六大」通過的新「黨章」,亦規定「其他社會階層先進分子」亦可入黨,其中當然亦包括了民營企業家。實際上,「十六大」就有多位民營企業家黨員代表。既然連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都允許「傳統階層」〔即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以外的「非傳統階層」〔即民營企業主等〕中的先進分子入黨並擔任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那麼,作為充分體現全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與廣大老百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根本途徑的人民代表大會,也應當考慮有「非傳統社團」人士作為其代表,使澳門特區的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性,更符合「人民代表」的涵義。

當然,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也必須履行法定的義務。上述的「人大代表法」第三條就規定,「代表必須模範地遵守憲法和法律,保守國家機密,在自己參加的生產、工作和社會活動中,協助憲法和法律的實施」。第四條亦規定,「代表應當與原選區選民或者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聽取和反映他們的意見和要求,努力為人民服務」。另外,「人大代表法」中對人大代表還規定了其他的一些要求,如,要積極參加人民代表大會會議,依法行使代表職權;又如,要接受原選區選民或原選舉單位的監督,並回答他們對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動提出的問題;再如,要協助本級人民政府推行工作。而在中國憲法中,是含有「四個堅持」亦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這「四個堅持」對於來自傳統社團的參選人來說,當然是「沒有問題」。而對於來自非傳統社團的參選人,則有一個必須認同的問題。但相信,既然已決定報名參選,他們就已經確立了要認同並遵守「憲法」中所提出的「四個堅持」的意願,這是無需過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