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調整包機直航策略符合「三個代表」精神

由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中國台商發展協會理事長章孝嚴率領的「台商春節包機先期洽商團」成員,昨日在北京分別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中國民航總局副局長高宏峰進行三場閉門座談會。據昨晚傳來的最新消息稱,北京方面已不再堅持「雙向直航」及不再反對「港澳落地」的立場。若此消息屬實,台灣當局以種種藉口阻撓任何形式的兩岸通航的企圖,就宣佈破產,而且並將為台灣地區的「統派」、「通派」衝擊台灣當局阻撓「三通」「擋火牆」的行動,提供一個有力武器,從而打開一個缺口,進而擴大戰果,最終實現兩岸以民間對民間協商實現真正直航走出寶貴的第一步。

據台北、北京分別傳來的消息,昨日的三場閉門座談會,當中大陸方面的態度出現了某些微妙的變化〔調整〕。最先,是在上午章孝嚴與高宏峰進行了三個小時的閉門座談。章孝嚴在會後轉述,大陸方面希望台商春節包機能飛越港澳上空直接飛到台灣,而不必在港澳「落地」。另外,高宏峰對兩岸航空公司「對飛」的問題,則只說是「還有討論空間」,並不直接表達態度。從「還有討論空間」這句話來分析,大陸方面顯然是在原則上要求兩岸「對飛」,但鑑於目前階段這個要求難以實現,為了促成「兩岸包機直航」,大陸方面可以暫時不提這個要求。

下午,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會見章孝嚴一行。陳雲林宣稱,「雙向直航」這個要求是「合理要求」,至於包機經停港澳則「完全沒有必要」,這會增加航空公司及台商更多負擔,大陸不希望這樣做。他還表示,希望台灣當局盡快批准包機直航,讓兩岸業者航運組織盡速展開溝通,為不使兩岸政治分歧影響兩岸直接「三通」,並建議由兩岸民間行業組織,或者航運公司進行協調達成共識,再交由兩岸有關方面各自確認,組織實施。另外,據章孝嚴轉述,陳雲林在會見中,還引述了江澤民「三個代表」的內容,指出促成兩岸直航符合兩岸人民特別是台灣人民的利益,這正是「始終代表著全中國人民的最根本利益」的具體體現,大陸方面必將全力推動落實。從陳雲林這番話來看,國台辦在將「包機直航」定位為「並非兩岸直航」的基礎上,又進一步表達既不贊成只由台灣的航空公司「單向包機」,又不支持「包機直航」必須在港澳的機場落地的態度。

但在昨晚章孝嚴再次與高宏峰進行閉門座談時,情勢卻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高宏峰不但是明確地表示大陸方面愿意暫時不提「雙向包機直航」,亦即同意由台灣的航空公司來執行「單向包機直航」〔但又提出應讓大陸的航空公司參與售票、航機維修方面的業務,亦即使大陸的航空公司也能沾圴部份利益〕,而且還表示航機是否落地港澳機場可以進一步商談。對此,轉述座談內容的章孝嚴頗為喜悅,表示至此「包機直航」已有八成希望,應能在一月十五日之前達成共識及完成相關批准手續。

從表面上看,國台辦對「包機直航」的態度,是較為強硬,而民航總局則是較為務實。其實,這種情況可以使用海外媒體常用的「紅白臉」詞彙來形容之:國台辦是中央政府負責執行落實國家對台方針政策及「政策把關」的主管部門,必須從「堅持原則」著眼,而且也必須為「推動兩岸直航」的政策「背書」,故陳雲林的說法,是符合原則的。不過,他又以引述「三個代表」內容的方式,為具體靈活調整預留了空間:盡管他在引述「代表廣大人民利益」時,具體指的是台灣航機不必要在港澳機場落地,可以減輕台商負擔,符合台商利益;但卻又埋下了伏筆,如果台商認為在目前台灣航機受到台灣當局法律政策規定所限,無法在「包機直航」中經港澳上空直飛,是無可奈何,但只要是在港澳機場落地的「包機直航」符合廣大台商的利益,受到他們的歡迎,大陸方面也將會以「三個代表」的精神,樂觀其成。

而民航總局是對全國民航企業實行行業管理的具體業務行政部門,考慮問題可以「經濟優先」,故由該局來扮演「紅臉」,較為方便,而且也順理成章。因此,在說明了大陸方面的基本政治立場之後,也就從技述操作的角度,對有關政策底線作了靈活調整,且是在開出「高價」之後經過「討價還價」,最後開出一個台灣方面可以接受的「合理價錢」,達致「雙贏」。

不過,高宏峰昨晚務實地對「包機直航」作出了重大的調整,看來也可能是與昨午台灣「陸委會」主委蔡英文關於台灣當局同意開放台灣民航業者向大陸申請以停經港、澳方式,間接通航兩岸,但如是不停經港澳就屬於整體「直航」的範疇,必須進行兩岸協商的一番談話,有一定關係。實際上,如果大陸方面一定要堅持「雙向包機直航」及「不停經港澳」的話,可能又會重犯過去「欲速不達」的失誤,錯過「包機直航」這個可以衝垮「兩岸關係條例」中禁止台灣航機飛進大陸的「防線」,從而趁勢進一步推動兩岸直航的有利時機,並讓台灣當局的「官方協商」訴求找到著力點。

其實,在目前階段,尤其是在「兩岸關係條例」未有修改相關條文之前,希望能實現「雙向包機直航」讓大陸的航機也能飛進台灣地區,是不切實際的。同樣,要求台灣的航機不經第三地停留就直接飛進大陸地區,也可能會令台灣當局的主管官員揹上「失職」、「執法違法」的罪名,也同樣是「蠻幹主義」。而昨晚高宏峰的靈活調整就真正體現了「十六大」政治報告中「暫時擱置某些政治爭議」,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