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支持黃俊英使「總統」大選國親整合有望

台北、高雄二市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台北市的選情已經基本明朗化,中國國民黨籍的現任市長馬英九,應能勝選連任,問題只是能否高票當選而已。而高雄市長的選情,原來由於在野勢力整合破局,黃俊英、張博雅、施明德等幾位在野候選人的選情均不被看好,民進黨籍的現任市長謝長廷既擁有「連任優勢」,又持有因在野勢力整合失利幾位候選人堅持「選到底」而將會分薄選票的客觀有利因素,因而驕矜傲慢起來,竟然說出「拔劍四顧心茫茫」,他的勝選連任是「天意」的話來。然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昨晚八時四十分左右宣佈,親民黨以「大局為重,勝選為上,民主為先」的原則,決定支持國民黨籍候選人黃俊英,而使高雄市的選情驟然生變,極有可能會催發「棄保效應」,促使「泛藍」支持者「棄」張博雅而「保」黃俊英,這就不但使黃俊英的選情頓然上升,而且也極有可能會一躍擊敗謝長廷,使高雄市再次實現「政黨輪替」。

宋楚瑜之所以能作出這樣重大的決定,顯然是經過一番痛苦激烈的內心掙扎。實際上,宋楚瑜在面對高雄市長選舉,以至在整體「泛藍合作」以迎戰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是懷有私心的。宋楚瑜不同於連戰,後者是一個敦厚老實的人,較能顧全大局,他的一門心思只是希望能把陳水扁拉下台,至於他是否坐上「總統」寶座,或是由「泛藍」陣營的其他什麼人享受這一勝利成果,他倒是並不在乎。只不過是,國民黨內一些人出於種種利益考量,而強烈主張在未來的「國親合」中,是以「連宋配」而不是「宋連配」的形式出戰,他受制於這種情緒而身不由己而已。但是,宋楚瑜則完全不同,他是無論如何,也要當一次「總統」,而不惜使用各種手段。然而,他今年已經六十歲了,如果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大選中再次失利,等到二零零八年已是六十六歲,在年齡上已完全失去優勢,時不予我。而且在缺乏政治舞台之下,原來所擁有的較高「人氣」也將會逐漸消散,再也沒有機會當選了。因此,他把二零零四年看作是最後的機會,要運用一切手段來為自己創造利好條件。

當然,宋楚瑜亦知道,如果不與國民黨合作,他根本不可能會贏,二零零零年的「宋連相爭,阿扁得利」,就是一個深刻的教訓。何況,陳水扁在經過四年的執政之後,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而他本人則因被「凍省」後離開政治舞台長達八年,更無法像在出任台灣省長時那樣展現自己的「勤政」形像及拿出政績,或是以修橋補路的實惠來感召選民。二零零四年他如是再單獨參選,很可能再也拿不到前年的三百六十多萬票。在與陳水扁「實力」之間此消彼長的態勢下,他只有聯合國民黨的候選人,才有贏的可能。他也曾經考慮過,接受國民黨的「連宋配」主張,但條件是勝選後由他兼任「行政院長」,經過四年的辛勤耕耘,積累了較為丰厚的政績,爭取到較高的民意支持度,再在二零零八年單獨參選爭取連任。屆時,即使是年齡偏大,但因擁有「連任優勢」,「年齡」已不再是問題。據說,連戰也有此一意思。

但是,宋楚瑜仍在經營自己的人脈。他曾在這次高雄市長選舉中公開支持張博雅,而不是以「國親合」為出發點支持黃俊英,就是除了不甘心台北、高雄二市都是由國民黨「捧去」之外,還有兩重考量:一、希望張博雅能以「母雞帶小雞」的形式,帶動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張博雅是無黨籍,可以充任這一角色,而黃俊英是國民黨籍,當然是以拉抬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為優先〕;二來是看中了張博雅對台灣中部選民的影響力及號召力,希望她能投桃報李,在後年「總統」選舉時幫他在中台灣拉票。在此情況下,高雄市長選舉「國親合」宣佈破局。

本欄曾經指出,高雄市的「國親會」破局,或許會是壞事變好事,讓「泛藍軍」內部及早發現妨礙「國親合」的因素,在後年「總統」選舉前能盡早予以解決。否則,待到「總統」選舉的關鍵時間才發生問題,那就再要挽救也嫌太遲了。現在,尚未等到「總統」選舉開跑,而是在高雄市長選舉的關鍵時刻,宋楚瑜就有所覺悟,冒著傷害張博雅的風險,毅然決定支持黃俊英。這固然是張博雅的民意支持度不爭氣,而黃俊英則「人氣」越來越旺,使到宋楚瑜再次暴露出其一貫的「投機」性格之故,但不排除宋楚瑜擔心會成為「破壞泛藍合作」的罪人,「泛藍軍」最後推出馬英九或王金平來與連戰搭檔,使到自己被「邊緣化」。

宋楚瑜直到黃俊英的民意支持度逐日上升、已接近謝長廷之際,才宣佈支持黃俊英,確是錯失了很多可使自己成為「泛藍軍共主」的機會。而連戰陣營似亦是不耐宋楚瑜的所為,現在更是積極爭取「國親合」的主導權。近日馬英九雖然明知自己會打勝這場選戰,但仍是不厭其煩地向選民們說明「高支持度」並不等於「高得票率」,要求支持他的選民務必要去投票,這除了是面對陳水扁、李登輝為李應元站台助選的危機應付措施之外,更是希望能以比李應元贏多二十萬張選票的佳績,來為國民黨爭取到在「總統」選舉中「國親合」的主導權。在此情況下,宋楚瑜即使個人企圖心再大,也不敢輕疏大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