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市長選舉將影響台灣地區政治版圖變化

台北市長選舉看來是大局已定,馬英九勝券在握,現在關鍵的是馬英九能贏李應元多少張選票。如果是贏二十萬票的話,其潛在的政治意義就非常深刻:一、等於是廣大台北市民對陳水扁投下了「不信任票」,陳水扁與台灣民眾的「政治蜜月期」宣告結束,因為台灣民眾對陳水扁的「改革」期望已經變成失望,並進一步看清陳水扁並非是一個好的領導人。二、馬英九將成為「泛藍」支持者二零零四年打敗陳水扁的新希望,倘若屆時「國親合」課題仍然「卡」在連戰、宋楚瑜二人的「位置」之爭,而導致遲遲未能成形的話,說不定廣大「泛藍」支持者會「揭竿起義」,拋棄不爭氣的連、宋二人,推舉先後兩次戰勝陳水扁的馬英九出來做「泛藍軍」的「共主」,再次直接挑戰陳水扁,把政權奪回來,並將之牢牢掌握在主張統一、反對「台獨」的政治力量的手中。

有人曾擔心,馬英九的主要影響力是在北台灣和都市區,跨不過濁水溪;但也有人表示,由於經歷了「農漁會信用部改革危機」一役,曾經大力支持過陳水扁的中、南部農民已有心中定見,故倘「泛藍軍」即使是推出被看不好能跨過濁水溪的馬英九,原來已暗誓要「奪回政權」的「泛藍軍基本盤」,加上希望再次實現「政黨輪替」的廣大中間選民,倒是會把新的希望寄托在並未發現有任何個人道德瑕疪的馬英九的身上,而不是非曾因「興票案」而導致個人道德形象受損的宋楚瑜,或身為世家子弟、不一定了解農村基層苦楚的連戰不可。但是,馬英九仍是謹言慎行,擔心選民們懷有「反正馬英九必勝,不會缺少自己一票」的想法,使投票率偏低,而使自己「叫好不叫座」,故仍是落力地拉票,這既是為自己,也是為自己的老師兼黨內領袖──連戰,為中國國民黨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大選中掌握「國親合」的主導權爭取正當性和更多的籌碼。

而在高雄市方面,由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公開宣佈支持黃俊英,當即使高雄市的選情發生大逆轉,謝長廷的選情首次「告急」。如果謝長廷敗選,其象徵意義也是將會是非同小可:一、高雄市歷來是民進黨的重鎮,也是民進黨的重要發源地──「美麗島事件」就是發生在高雄市。如果連掌握有「現任優勢」的民進黨前任主席及光芒僅次於陳水扁的民進黨政治明星謝長廷也告「失守」,再加上台北市「光複」失敗,這就等於是陳水扁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寶座保衛戰」中提前出「局」。二、「泛藍軍」在高雄市的選情曾一度低迷,關鍵原因是連戰、宋楚瑜各有算盤,而令「國親合」破局。如今黃俊英的民意支持度直逼謝長廷,甚至有些民調機構還指出黃已超過謝,關鍵原因也是「國親合」再次成形。這個從「合」到「分」,再由「分」到「合」的曲折過程,應給國民黨和親民黨,尤其是連戰和宋楚瑜二人,提供了寶貴的經驗教訓。這就將為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中的「國親合」或「連宋配」,掃除了某些屬於個人雜念方面的障礙。

但是,選舉行為是頗為複雜的行為,在眼看著黃俊英氣勢如虹之際,昨日下午國民黨籍的前「內政部警政署長」姚高橋,卻以謝長廷曾向他請益治安問題,証明謝長廷有誠意為由,宣佈支持謝長廷。這一變化,似是會對高雄市長選舉投下一個變數。不過,有人認為,姚高橋對選情的影響有限,其原因是:一、姚高橋並非是高雄人,曾在高雄市任職〔市警察局長〕的時間也很短,而是長期在「中央」警政機關工作,故在高雄市沒有什麼人脈。這從他在國民黨舉辦的高雄市長候選人初選中,成績欠佳,及在二零零一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僅得二萬八千多票而告落選,便可明瞭。二、即使如此,曾在「立委」選舉中投票給他的部份「泛藍」選民,在面對「藍綠」對決的高雄市長選舉中,也必將會把「藍軍」的命運置於對姚高橋個人「擁護度」之上。三、姚高橋在爭取國民黨提名高雄市長候選人失利後,即有異心,已是路人皆知。在昨日之前,「藍綠」兩陣營對選情所作的評估,早已把姚高橋「變節」的因素考慮進去。因此,他昨午宣佈支持謝長廷,並不會改變「藍綠」兩陣營對選情作出的評估,及謝、黃兩人的民意支持度。

如果在這次北、高二市選舉中,民進黨不但無法達成「光複台北市」任務,而且連高雄市也給丟了,這對民進黨的執政地位及陳水扁的連任之路,必然是一個很大的打擊。而且在民進黨內,也將會醞成一個政治大難題:按照民進黨的傳統習慣,黨主席須為敗選負責而下台,如許信良、施明德等都曾為敗選辭職。那麼,陳水扁應不應辭?如果他以「黨政一體」為由不辭,又如何能服眾?尤其是如何對得住領導全黨打勝了去年底「立委」選舉一仗卻被陳水扁奪去黨主席職務的謝長廷?

更為嚴重的是,正如曾為陳水扁捉刀代寫《 台灣之子》的政論家胡忠信所預言,如果陳水扁「撩落去」的北、高二市選舉也告敗選,必會導致陳水扁的聲望崩盤。此時,民進黨內的大老、諸候如呂秀蓮、林義雄、謝長廷、蘇貞昌等就將會跳出來,挑戰陳水扁的權威,甚至逼陳水扁退居二線,以挽救民進黨執政於萬一。或許,屆時台灣地區的政治版圖,又將會發生重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