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應當貫徹「創新」精神 選舉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應當貫徹「創新」精神

香港的一些政論作者在分析香港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預選的結果時指出,「民主派」候選人全部出局,早在意料之內。但部份重量級現任全國人大代表的得票卻跌在首三十六名之外,及一批從未沒有參加過人大工作的新人如林順潮、錢果豐、朱幼麟等,得票卻是在前十名之內,卻是令人大跌眼鏡。為此,有人猜測,可能是香港中聯辦或選舉會議的大部份成員,有意透過否定某些現任人大代表的表現,而吸收一些專業人才來代替傳統左派。也有人分析指出,落選者中有兩類人值得注意:第一類是「老左」,即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多屆,曾深得北京信任,但其背景與能力已經跟不上時代步伐,有可能會落選。另一類是周南當香港新華社社長年代委任的一批「新左」,但因現在形勢與同前港英當局作鬥爭的時代已經不同,再加上「政治靠山」已退,看來將難再發揮作用。相反,一批新進或較中性的人物,反而會高票上位。

香港中聯辦是否曾「暗中操縱」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預選?這些政論作者拿不出証據,只是靠「估」。不過,政論作者所提出的「時代背景不同」,需要一些具專業背景的新人出來發揮作用的觀點,看來卻是符合「實事求是」及「與時俱進」的精神的。看來,香港選舉會議的部份成員是自覺地執行中共「十六大」的「創新」精神,並受中共中央十六屆委員會選舉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有一半成員是新人的成果所感召,因而催生了這樣的預選結果。

實際上,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中,就強調了一個「新」字,並指出,「創新就要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後人也必然會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必然規律」。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澳門同胞慶祝國慶籌委會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也強調了「創新」二字。既然要「創新」,就要有新思路、新思維、新突破、新局面、新舉措。應用到選舉全國人大代表的工作上,就宜選出一批具有「創新」意識的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人士,作為澳門〔或香港〕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參加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工作。

澳門工聯總會副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關翠杏昨日指出,社團老一輩工作者的功績不能抹殺。但人的精力、思維、吸收知識的能力,總會隨著年齡增長有所局限、有所減退,新陳代謝是自然定律。「長江後浪推前浪」,沒有正常的新老交替,社團就沒有生命力。她還指出,本澳社團特別是歷史悠久社團如何更新思維、調整架構,以適應未來的發展,是社團工作者迫切的課題。既然連屬於「兩制」範疇的澳門傳統社團工作,都要強調更新思維、新老交替,那麼,作為屬於「一國」範疇的選出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工作的活動,就更應自覺地貫徹執行中共「十六大」中體現出來的領導層新老交替及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思想開放的精神。因此,我們也希望澳門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們,在後日進行的預選中,在圈選候選人的時候,能夠體現「十六大」所倡議的「創新」精神,圈選那些年富力強,具有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特點,而且有政績,幹過不少實事的候選人,而不要以是否是傳統社團成員為唯一選擇標准,更不要大搞「山頭主義」。一些獨立候選人如是符合全國人大代表的政治條件的,也宜發揮「伯樂」精神,將伏櫪無名的「千里馬」選送上國家事務管理工作的殿堂。

這也是符合中共「十六大」的精神的。江澤民在「十六大」政治報告中又指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增添新力量」。他還特別強調,「在社會變革中出現的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朮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朮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仲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對為祖國富強貢獻力量的社會各階層人們都要團結,對他們的創業精神都要鼓勵,對他們的合法權益都要保護,對他們中的優秀份子都要表彰,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要把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自覺為黨的路線和綱領而奮鬥、經過長期考驗、符合黨員條件的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份子吸收到黨內來,增強黨在全社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既然連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的中國共產黨,都歡迎「傳統階層」〔即工人、農民、軍人、知識份子〕以外的「非傳統階層」〔即私營企業主、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等〕中的先進份子入黨並擔任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那麼,作為充分體現全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與廣大老百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根本途徑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也就更應當考慮有「非傳統社團」人士作為其代表,使澳門特區的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性,更為廣泛,更符合「人民代表」的涵義,更能體現「團結一切可以團結力量」、「充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的「十六大」精神。不知選舉會議的成員們,是否具有這樣的「創新」意識,踴躍圈選候選人名單中的獨立工商界人士和科技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