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四年並非馬英九參選「總統」適當時機

台北市長大選,不但使馬英九成了「超級政治明星」,也使台灣民眾對中國國民黨的認同度和滿意度,從兩年多前「政黨輪替」後的谷底緩步攀升,甚至首次超越民進黨和親民黨。在這種「利好」氛圍下,「泛藍」陣營中的一些政客以至支持者,一時頭腦發熱起來,紛紛高呼由馬英九代表「泛藍軍」參加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再次挑戰具有「現任優勢」的陳水扁並將他拉下馬。於是乎,各式各樣的民調數字也就紛紛出籠,什麼「連馬配」、「宋馬配」都將會打垮「陳呂配」……等,似乎是只要馬英九一出「馬」,就能重演四年前馬英九戰勝爭取連任的陳水扁的一幕。

無人敢忽視馬英九在北台灣地區的高民意支持度。但同樣也無人不否認中、南台灣地區是馬英九的「政治處女地」,一條濁水溪成了馬英九奪取「總統」寶座的重大障礙。當然,一些人所認為的南、中台灣地區的「泛藍」支持者屆時將會自動支持「泛藍軍」整合後的候選人,馬英九不用擔心中、南台灣地區「沒有票」的問題,是有一定的道理,但「總統」選舉不單止是「藍綠對決」的意識形態問題,還將牽涉到許多的其他因素,尤其是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等。另外,馬英九如在二零零四年參選「總統」,還將遇到如下的幾個重要問題:

一、道德誠信問題。一九九八年馬英九正式宣佈將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之前,曾說過一百多次不會參選台北市長。故此,後來他在競選過程中,就遭到其對手陳水扁的攻訐。除了是攻擊他缺乏「誠信」之外,還批評他濫用別人的信任──馬英九到政治大學教書,是該校主持遴聘教授的一個委員會以「學術需要」為由,不按常規「破格」決定錄用馬英九的;但他剛拿起教鞭不到幾個月,就辭去教職參選台北市長,使到其他教書匠尤其是按常規申請教職而一直未能如愿者頗多意見,認為馬英九壞了規矩。幸好知識份子大多支持「泛藍軍」,這個「誠信」問題就沒有發酵開來。如今,馬英九在競選連任過程中及當選連任台北市長之後,都多次聲稱「沒有想過參選總統」、「目前最主要工作是搞好市政」。如果他卻突然宣佈「不玩市政了」而跑去選「總統」,恐怕他的個人誠信道德形象就將受到很大的損害,並將再次成為陳水扁的攻訐焦點,這對懷有政治及道德潔癖的馬英九來說,是難以忍受的事情。何況,「不玩市政」面對的已不單止是知識份子,這一道德缺陷可能會得不到市民的原諒。

二、如何向台北市選民交代的問題。在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中,有八十七萬一千九百九十七名選民向馬英九投下手中神聖一票,使他的得票率高達百分之六十四點一。這麼多選民投票給他,當然是希望他能在四年的市長任期內,搞好台北市的市政事務。但如果他在剛當選不久就宣佈參選「總統」,他曾在競選過程中提出的各種施政承諾,就將會變成「皇帝的新衣」,這將可能會使投票給他的選民萌生「上當受騙」、「被當作是猴子耍」的感覺,甚至還後悔為何不把選票投給聲稱當選後「將會認真處理市政」的李應元。

三、踏社會資源,浪費社會成本。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和「地方制度法」規定,縣市長任職未足兩年而出缺,必須進行補選。而新一任台北市長將在今年十二月下旬就職,到下一任「總統」的交接就職時間〔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日〕,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倘若馬英九參選「總統」並當選,就必須進行台北市長補選。這就又得進行一次牽動全市的選舉工作,選務行政主管部門必須重新進行一次完整的選舉程序,包括公告、接受候選人報名並審核其候選人資格、抽簽排號、辦理競選宣傳、寄發投票通知書、設置投票所及「中央點票中心」、印製選票……等,勞民傷財。浪費一筆龐大的財政經費不足說,光是社會動員部分,就是一項極為沉重的負擔……。

四、馬英九本人的部署准備問題。按以往慣例,下任「總統」選舉將在二零零四年三月中、下旬進行投票。而在此之前,各政黨的相關動作,更是提前進行。目前已知的是,民進黨將在明年七月中旬舉行的「十全二次會議」決定代表該黨的候選人,而國民黨也將在明年八月下旬舉行的「十六全二次會議」決定提名候選人。如果馬英九參選,此時距離他連任台北市長只不過是八個月的時間,「椅子也未有坐熱」,來不及作准備。而一旦他獲得提名,就須全身投入「熱身」活動,在競選期開始時還須以請假形式投入到全島性的造勢及拜票。這樣,就將使他獲得個「荒廢市政」的罵名。

因此,從種種情況看,如果不是有極為特殊的意外而非要馬英九出面參選不可的話,馬英九都不可能甘於損害自己的誠信形象而去中途參選「總統」。他的目標是在二零零八年。

那麼,為何又有那麼多人要製造「非馬英九不可」的氣氛呢?這除了是其中大多數的「泛藍」支持者是真心實意地將「奪回政權」的希望寄托在馬英九的身上之外,也不排除有某些政客出於各種見不得光的意圖。其中有想搭上馬英九這趟列車的,也有意以馬英九來阻擋宋楚瑜的「總統路」的,甚至還有想用馬英九來取代連戰的。估計,政治經驗豐富的馬英九,是不會看不到「捧馬熱」後面的種種政治陰謀的。

當然,也不能完全排除馬英九將會按照形勢的需要,毅然挺身而出的可能性。這個「形勢要求」,就是到了明年七、八月間各黨決定參選人之時,「連宋配」仍不能成形,連戰、宋楚瑜兩人都不肯讓出正副「總統」候選人的排位主導權。廣大泛藍群眾在情急之下,就可能轉向呼籲勸進馬英九參選,使馬英九具有了台北市長任期未過半就參選「總統」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