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新一屆政協澳門區委員名單拉雜談 廣東省新一屆政協澳門區委員名單拉雜談

於本月十一日至十三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協八屆二十一次常委會議,其中一項議程是協商決定廣東省政協第九屆委員會委員名單。其中澳門委員有二十七人,比第八屆的四十人減少了十三個名額,亦即減幅達到百分之三十二點五,幅度不小。這有可能是鑑於澳門已經回歸,並已成為直轄於中央的特別行政區,在行政區劃上與廣東省平行,亦即不再「依附」於廣東省,為了體現這一地位轉變,廣東省政協不宜給澳門區委員留劃太多的名額,以免造成「澳門隸屬廣東」的錯覺,而作出的調整措施。倘這一猜測屬實,第十屆全國政協的澳門區委員名額,則應有相應的增加,以利於體現「澳門直屬中央」的事實,及凸顯澳門特區向台灣地區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特殊作用。──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規定,政協組織的任務之一,就是「宣傳和參與貫徹執行國家關於統一祖國的方針政策,積極開展同台灣同胞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實現」。

由於廣東省政協澳區委員的名額被大幅削減,故有十七名現屆委員未能獲得連任。當然,其中一些人是因為已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或是已被邀請出任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並有可能獲得連任,按有關規定不宜再兼任廣東省政協委員;有的則因年齡已經「過線」;有的則因失去原來所代表的界別的身份;有的是可能會轉到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協;因而卸任的。而他們由於出於上述種種原因而必須卸任,也就為在大幅削減名額的情況下,有關方面能夠從容、合理地進行新一屆委員人選的推荐安排,提供了有利條件。

實際上,在卸任委員的十七人中,劉藝良、崔世平是已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黃耀榮、譚伯源、梁華是全國政協委員;鄧祖基、劉思仁、劉羨冰、許世元、唐堅謀、梁宋、梁顯達則是年齡「過線」。他們的卸任,可以找到理所當然的理由。

至於年齡尚未「過線」的麥瑞喻、何超瓊、張金善、林枚生、陶曼瑩等,亦未獲得連任,則可能有其他的原因。比如,麥瑞喻離開《市民日報》後,已失去其「新聞界」的界別代表身份。再如,澳門旅遊娛樂公司高級職員蘇樹輝在已被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委員之下,他就應辭去北京市政協委員〔常委〕之職,也就正好是為何超瓊安排卸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後的「出路」,找到一個與之相適應的位子。不過,其他的一些仍有界別代表身份的未超齡人士,是否亦會安排轉往廣東以外的省級政協出任委員,則有待觀察。

本欄曾提出過一些下級行政區劃的政協或統戰部門繞過澳門中聯辦〔前澳門新華社〕向上級政協推荐委員人選的問題。據坊間傳說,第八屆廣東省政協也有這樣的情況出現。並有消息說,為吸取「陳繼杰事件」的教訓,在今次換屆中,已明確規定必須杜絕這種「下級繞道推荐」的不規範現象。因此,不排除某些既未年齡「過線」,又未失去其界別代表身份的現屆委員,未能連任的原因,就是與此有關。再加上曾有「特別照顧鄉彥」之嫌的原廣東省委統戰部長彭禹賢已於最近被免職〔可能是因年齡關係退休〕,就更為方便執行這一政策,使到推荐及邀請委員的工作,能夠較為規範化了。不過,這些人士中的一些人,畢竟仍是具有一定的社會地位、經濟實力或學述造詣、政治影響,如無犯錯,如能安排他們轉到其他省、區、市政協,可能會較為容易平撫情緒。

在廣東省政協換屆中,雖然有十七名現屆委員卸任,但亦有四名新人增補。而從功能及代表性來對應,其中的羅香珠很明顯是替補梁顯達及黃耀榮,梁智生則是替補鄧祖基。而馬有仁與許禮堅,則有可能是頂替梁華、許世元遺下「空缺」的安排。

在卸任的十七名現屆廣東省政協澳區委員中,有許世元、黃耀榮、梁華、梁顯達等是常委,他們的常委職務也將一併卸去。按此,就有必要從連任和新任的二十七名委員中,安排人予以填補。其中最容易解決的,是代表澳門中聯辦的羅香珠,作為負有粵省政協澳門區委員的聯絡協調的責任者,她也完全應當出任常委職務。另據坊間傳說,陸波、李沛霖、江美芬、阮敏明等,也有「問鼎」機會。

但有一個遺憾的情況是,現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的黃楓華,因已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按規定不能再連任全國政協委員。但他所遺下的教育界空缺,並不是由李沛霖補上,因李沛霖再被邀請出任新一屆廣東省政協委員。看來,新一屆全國政協澳門區委員中的教育界代表,可能是另有其人。

由於粵省九屆政協澳門區委員的名額只有二十七人,故而無法做到廣東省二十一個地級市〔含兩個副省級市〕的澳門鄉親,都有代表人物獲邀請出任委員,亦即有好幾個地級市是屬於「空白」。這也是頗為遺憾的事情。

新一屆廣東省政協澳門區委員名單公佈後,相信其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協澳門區委員的名單,也將會陸續公佈。由於在現屆委員中,有些人已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如賀一誠、楊允中〕,有些人則已獲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如蘇樹輝、顏延齡等〕,有的則已超齡,有的且已逝世,有的則已退休失去其界別代表身份,也就不會獲得連任。在有若干「空缺」而必須填補之下,這就將會為安排一些新人,或是安撫卸任的廣東省政協委員,提供了便利條件。或許,澳門中聯辦與相關的省級統戰部門正在協調當中,很快就會陸續「揭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