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陳水扁關係將會形成恐怖平衡態勢

昨日出版的《聯合晚報》有一則消息,頗有意思。這則消息是,走馬上任不到一年的中國鋼鐵公司董事長郭炎土,雖然在他的努力之下,使「中鋼」的利潤翻了一番,但陳水扁和謝長廷在高雄市長選後仍以「年輕化」為由決定撤換他。其原因是,「中鋼」的三萬多名工人,在高雄市長選舉中,並未將手中選票投給謝長廷,民進黨中央指責郭炎土「輔選不力」〔「國營企業」向來是中國國民黨的「票倉」,陳水扁上台後雖然對「國營企業」進行「綠化」工作,其中一項措施就是委派了親近李登輝的郭炎土去高雄接管「中鋼」,但「中鋼」工人的頭腦仍未能「染綠」〕。面對被撤換危機的郭炎土,一方面公開聲稱「堅守工作崗位到最後一刻」,另一方面則四出求援,透過台聯黨「立委」羅志明、黃宗源等人向行政部門打聽他將被撤換的原委,並於周日與李登輝會面,希望李登輝能出面代為說明。但李登輝卻聲稱,他過去曾推荐一些人,但並沒有任何決定權,故對該項「中鋼」人事案,他是愛莫能助。李登輝還特別強調,他與陳水扁也是很久沒有聯絡了。

李登輝的這一句「我與陳水扁也是很久沒有聯絡了」,似是「畫龍點睛」地點出了目前李登輝與陳水扁之間的尷尬關係。如果李登輝與陳水扁之間的「結」未能解開,將會對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確是值得各方人士觀察。

實際上,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後,陳水扁雖然「水鬼升城隍」,得意忘形了一番,但他又不乏清醒:他之所以能比預期之中提前四年當選,並非是民進黨的力量「強大」,而是得利於國民黨的分裂,這與他於一九九四年得以當選台北市長的情況一樣。因此,他與民進黨的策士們就一路採取了各種措施,挑撥離間連戰與宋楚瑜的關係,希望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舉中,仍然呈現「連宋相爭,阿扁得利」的態勢。而其中的「扁宋會」,就是他「使間」的厲害一招。在台聯黨成立、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李登輝成了台聯黨的精神領袖之後,陳水扁感到將能贏得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又多了一份希望:民進黨憑藉著三成左右的「基本盤」,加上李登輝所能影響的原國民黨內「本土」選票,以及國民黨外的「急獨」選票,他手中便將掌握過半選票,屆時也就不用擔心連戰是否會與宋楚瑜整合參選的了。

然而,台聯黨在去年底的「立委」選舉中,初試啼聲就獲得十三個議席,使李登輝對「襄助陳水扁」有意識地留了一手。一方面,在「立法院」內審議攸關「泛綠軍」政治版圖的議案時,台聯黨即向民進黨施以援手,呈現合作態勢;另一方面,當民進黨當局實施的政策有違李登輝「戒急用忍」的既定政見時,台聯黨卻又向民進黨展開鬥爭,如萬人遊行反對八吋晶圓赴大陸投資等。也就是說,李、扁關係是既聯合又鬥爭,彼此互不信任,卻又必須彼此依賴的關係。台聯黨十三個「立委」議席好比是李登輝打政治籌碼時的「羅宋牌」,有助於陳水扁「政府」不會成為「立法院」的少數;而李登輝批評陳水扁「只會選舉,不會治國」,則是打到陳水扁的「七吋」罩門,不滿陳水扁並有意牽制之的內心暴露無遺。

這種李、扁關係既聯合又鬥爭的態勢,成了陳水扁的心中夢魘:倘若到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時,李登輝如不滿他的「新中間路線」及挑戰其「戒急用忍」的做法,是否會策動台聯黨也自行提名代表參選「總統」,而造成瓜分民進黨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傳統支持選民的選票?倘是這樣,屆時陳水扁可能就會連三成左右的「基本盤」也保不住。在自己施政失誤,導致經濟低迷,民眾頗多怨言的懂況下,如再加上國親兩黨整合成功,只是共同推出一個人參選,陳水扁就得乖乖地下台。

然而,越是到選戰的關鍵時刻,扁、李不和的苗頭就越是明顯。在這次北、高二市選舉前夕,一宗「農漁會信用部改革」事件和一個檢調機關偵訊劉泰英的行動,使李扁之間的互動關係受到嚴重損害。再加上民進黨內的「紅衛兵造反派」──「新潮流系」,頻頻炮打李登輝,並向陳水扁施加了強大的壓力,使到扁李關係由「父子關係」快速地翻轉成「陌路人」。尤其是台灣全島各地紛紛成立了「李登輝之友會」,而這些「李友會」實質上就是台聯黨的地方黨部,這就造成台聯黨的地方勢力一直在澎脹,使到陳水扁警覺到台聯黨將會慢慢吃掉民進黨的「基本盤」。但在這個嚴重危機面前,陳水扁又不便公開與李登輝撕破臉皮,只好藉著「新瑞都案」、偵訊劉泰英,來搜集李登輝的小辮子。也正因為是劉泰英供出了許多「獻金」的內幕,使到李登輝感到事態嚴重,有可能會牽扯到他,才又見風轉舵,放低身段,南北奔波為李應元、謝長廷站台輔選,以表示對陳水扁親善。不過,陳水扁顯然是不賣李登輝的賬,從他本人到民進黨高層,從沒說過事前敦請李登輝來站台助選、很感謝李登輝站台幫助的話,只是講了一些客套話。

不過,由於陳水扁與李登輝在基本正治立場上是一對「共生體」,故估計陳水扁不可能會下決心偵辦李登輝本人,而將會在藉偵辦「新瑞都案」時,務求徹底清除李登輝的力量的同時,會以劉泰英的供詞來要挾李登輝,要他答應停止擴充台聯黨和「李友會」。如果李登輝「識做」,「新瑞都案」也許只是查到劉泰英為止;但如李登輝不識相,陳水扁也就很可能會繼續查下去,牽制李登輝未來的種種政治動作,並遏止李登輝有可能的在二零零四年支持台聯黨在「總統」選舉上也插上一腳的圖謀。如此,李扁關係就將會形成一種「恐怖平衡」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