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再被國際政治勒索分子牽著鼻子走

幾內亞比紹共和國總統昆巴•雅拉上周來華進行工作訪問。他在與國家主席江澤民和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會見時,都態度謙卑地向中國領導人「認錯」。其中,他對江澤民表示,中國是幾內亞比紹真誠和偉大的朋友,雖然幾比在與中國關係的問題上曾犯過錯誤,但幾比最終決定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堅決與台灣斷絕一切關係。他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領土完整和祖國統一大業是幾比政府的既定方針。昆巴•雅拉向朱鎔基的「認錯」內容則是﹕幾內亞比紹爭取民族解放鬥爭時期是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而正是在幾內亞比紹最困難的時期,中國人民給予幾內亞比紹人民真誠的幫助。因此,幾內亞比紹人民將中國人民視為同志和朋友。幾內亞比紹政府和人民決定糾正在與中國關係上曾犯下的錯誤,重新回到與中國友好的正確道路上來。他強調,幾內亞比紹將尊重歷史、尊重朋友、尊重與中國人民在患難中結下的友誼,並將堅定地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支持中國領土完整和統一大業。

昆巴•雅拉所說的「錯誤」,是指一九九零年五月二十六日,剛當選連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後改稱總統〕一年的若奧•貝爾納多•維埃拉,突然宣佈與台灣當局建立「外交關係」。此後,維埃拉多次訪問台北,先後與李登輝簽署了「經濟暨技術合作總協定」、「醫療技術合作協定」及「農業技術合作協定」、「技術合作五年計劃」等,攤大手掌向台灣當局要美元。作為「回報」,幾內亞比紹連續多年聲明支持台灣當局「重返聯合國」,並成為有關「聯署書」的成員,其代表還在聯合國的講台上大放厥詞。

最令人感到疑惑的是,當時宣佈與台灣當局「建交」的維埃拉,當年是全靠中國的支持和幫助,才能領導幾內亞比紹獨立黨及其武裝部隊取得民族獨立鬥爭的勝利的。實際上,自幾佛非洲獨立黨領導爭取民族獨立的武裝鬥爭之初,我國即向該黨提供政治、財政等支援,並為其培訓了數十名幹部。而出生於一九三九年的維埃拉,在中學畢業後曾當過電工。一九六一年,他來中國南京的軍事學院接受軍事訓練之後,才大為提高軍事指揮才能,由一個爬電線桿的電工晉升為一個軍區的司令,隨後更步步高升。在幾內亞比紹獨立後,中國又給予無私的援助,包括援建稻谷技術推廣站、竹藤編技術、體育場、擴建卡松果醫院等。而中國也在一九七六至一九八九年間,先後向幾比派出了七批醫療隊。這些,均令幾比的經濟恢復發展甚快,由八十萬人口迅速增加至一百萬。當時,維埃拉就像當年阿爾巴尼亞的霍查等人一樣,把中國當作是「最親密戰友,最可靠朋友」。但轉眼間,當北京無法應付其需索無度的援助要求,而台灣當局卻向其施展「金錢外交」時,維埃拉就「翻轉豬肚就是尿」,突然宣佈與台灣當局「建交」,並參與企圖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反華活動,除了參與連署「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提案外,其代表還在聯合國的講台上大力鼓吹「兩個中國」十分賣力。

但是,當台灣當局後來未完全滿足幾內亞比紹的無窮需索時,維埃拉再來了一次「變臉」,於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三日宣佈與中國恢複外交關係。這本來是好事,但如果這是建筑在「尋求金援」的基礎上的話,那就顯然是動機不夠純正了。而僅過了一個多月,軍隊前總參謀長安蘇馬內•馬內率領發動政變,成立軍事委員會,要求維埃拉下台,翌年五月軍委會更是武力推翻了維埃拉。

其實,即使是上周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雅拉,其訪華動機也並不「純正」,亦即是為尋「金援」而來。──據說,雅拉是希望中國政府援助一筆金錢,以作為發放已拖欠了幾個月的公務員薪金,及明年初國會大選的選務工作經費之用。而為了能把財政援助爭取到手,就不得不代人〔維埃拉〕受過,承認曾在與中國關係的問題上犯過錯誤,並聲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人民的國家統一大業。

中國政府是否會滿足幾內亞比紹的要求?因沒有公開報導,我們無法知悉。但既然雅拉這次來華訪問的性質,被定位為「工作訪問」,顯然是中國政府早有准備,對幾內亞比紹給予適當援助,但是否會按照雅拉開出的「清單」全數照付,則不得而知。

北京為了一個人口只有一百二十萬,面積只有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小國、窮國幾內亞比紹,寧愿以「經濟援助」來維繫住與其的邦交,當然是有其戰略考量,而且也可能由於幾內亞比紹的獨立幾乎就是在中國給予政治和財政上的援助,才獲得成功的,十分珍惜這段歷史情誼。然而,這種以金錢來維繫外交的做法,是否會為某些貪得無厭的小國所利用?則值得思考。實際上,海峽兩岸在開展「外交爭奪戰」的過程中,往往會被一些小國、窮國牽著鼻子走,開出巨大「價碼」,跡近「國際勒索」,「吃了東家吃西家」,在分別向兩岸不斷提高「價碼」中,攫取更大的利益。受到損失的是海峽兩岸的納稅人。

因此,有人認為,不應助長這些小國、窮國的「政治勒索」氣焰。當他們提出「價碼」來要挾「與台灣建交時」,應以平常心對待。反正,中國有一百六十多個邦交國,在聯合國裡佔了大多數,少一、兩張票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並不能改變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權威性及法律效力。但對目前財政緊絀的台灣當局來說,卻是一個沈重的財政負擔,很可能會成為壓垮陳水扁「政府」這頭「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