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黨政當局十分重視港澳區政協委員作用 貴州省黨政當局十分重視港澳區政協委員作用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貴州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明日在貴州市開幕。這次會議是換屆會議,有二十三名港澳人士被邀請出任貴州省政協委員,是歷屆貴州省政協中、港澳委員最多的一屆。這充分顯示貴州省黨政當局在中國加入「WTO」後,希望能借助港澳兩個特區的橋樑,走出貴州,走向世界的迫切愿望,及在兩岸關係持續發展中希望能運用省政協港澳委員的優勢,為貴州省與台灣地區的經貿文化聯繫穿針引線。

據中共貴州省委統戰部長伍席源表示,在省政協中安排港澳委員,這是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進一步發展壯大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需要。對此,中共貴州省委極為重視,多次作出了重要指示。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一九九四年,在第七屆貴州省政協第二次會議上安排了香港委員,這是貴州省政協歷史上第一次有了香港委員。一九九八年一月第八屆貴州省政協第一次會議上,香港委員數量有所增加,並且第一次安排了澳門委員。經過後來的增額,八屆省政協共有港澳委員十四人。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共貴州省委統戰部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認真進行了九屆省政協港澳委員的推荐提名工作。中共貴州省委指示,九屆省政協「要適當增加港澳委員的名額」。在中共貴州省委統戰部的直接指導下,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大力支持下,貴州省委統戰部經過緊張的工作,並徵求省政協的意見,共提名二十三名港澳委員人選〔其中香港委員二十名,澳門委員三名;繼續提名的十一名,新提名的十二名〕。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八屆省政協第二十六次常委會通過了這些提名。

伍席源部長還表示,由於省級政協與全國政協不同,不單獨設立「特邀香港、澳門人士界」。因此,二十三名港澳委員分佈在「經濟」,「科技」、「對外友好人士」、「工商聯」、「文化藝朮」、「醫藥衛生」、「體育」、「特別邀請人士」等八個界別。實踐証明,在省政協中安排港澳委員是正確的,擔任省政協委員的港澳朋友們發揮了很好的、獨特的作用。希望無論是老委員,還是新進委員,在新一屆政協中,都能充分發揮「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作用,為加快貴州的發展,為進一步促進黔港、黔澳之間的各種合作和交流,為大團結、大聯合,發展和壯大貴州省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振興中華,統一祖國獻新的力量。

據透露,去年十一月下旬,貴州省委統戰部長伍席源曾率領工作小組,親到港澳地區,在港、澳中聯辦的協助下,對准備新提名為省政協委員的人選,進行考察。返黔後,省委統戰部舉行了部長會議,審議通過了提名名單,並向省政協常委會提名。由此可見,這次政協換屆,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都吸取了某些教訓,杜絕某些不符「德才兼備」條件者混進政協的隊伍。

三名澳門區貴州政協委員中,其中澳門貴海地產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秀榮〔女〕,是連任委員,澳門合益凍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經理梁仕友、《新華澳報》社長兼總編輯林昶是新進委員,後者由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推荐。澳門三名委員都是屬於「對外友好界」。

第九屆貴州省政協由三十個界別五百九十名委員組成,第一次會議安排五百七十五名。保留上屆委員一百九十九人,佔百分之三十四點六一;新進委員三百七十六名,佔百分之六十五點三九。中共黨員二百二十九名,佔百分之三十九點八三;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三百四十六名,佔百分之六十點一七,其中民主黨派成員一百六十四名。少數民族一百四十二名,佔百分之二十四點六九,包括貴州省十七個世居少數民族,其中苗族二十九名、布依族二十六名、侗族十六名、土家族十四名、彝族十一名、回族十一名、仡佬族八名、水族五名、白族四名、壯族三名、滿族三名、(左人右么)佬族二名、羌族二名、蒙古族一名、毛南族一名、會族一名。另有貴州省三個未定民族的「人們共同體」四名〔蔡家人一名、(左人右革)家人一名,穿青人二名〕。婦女一百一十六名,佔百分之二十點一七。委員的平均年齡為四十九歲。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五百三十四名,佔百分之九十二點八七。具有高、中級職稱的三百名,佔百分之五十二點一七,其中具有中級職稱的七十九名。在分佈上基本照顧到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各層次的大體平衡,全省每個縣〔市、區、特區〕至少安排有一名委員。

貴州省政協根據政協主席會議精神,並與省委統戰部協商,鑑於部分委員從未到過貴州或對貴州了解不夠的實際,決定在九屆一次會議期間為港澳委員安排一些活動,以加強委員會對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及招商引資等情況的了解,為他們更好地參政議政和投資興業創造條件。這些活動包括有:到貴陽市參觀市容、聽取貴陽市委市政府有關情況介紹;與省招商局領導介紹貴州省招商引資有關政策和項目,參觀遵義會議會址,聽取遵義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介紹情況;與貴州省領導座談等。昨日中午,貴州省長石秀詩等領導人到云岩賓館看望了全體港澳委員,顯示貴州省黨政當局十分重視港澳委員。

〔貴陽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