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全國政協澳門區委員新人名單多面觀 第十屆全國政協澳門區委員新人名單多面觀

協商決定第十屆全國政協參加單位、委員名額和人選的第九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會二十次會議,已定於本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北京舉行。據香港《大公報》前日報導,新一屆港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年齡一般定在七十歲以下,但有特殊貢獻的人士不在此限。按照這一標准,已經超過七十歲的現屆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李康、李成俊、吳榮恪、鍾立雄、梁仲虯、梁秀珍等,將要光榮完成歷史任務退下來。而馬萬祺、吳福、何鴻燊等人雖然亦已超過七十歲,但可能會因是屬於「有特殊貢獻人士」,而仍可留任並繼續分別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常委職務。不過,據說香港區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已作決定「讓賢」,改由張永珍接任,而現任港區全國政協常委的莊世平、徐四民、黃克立、唐翔千等人亦將退下來,改由新人「接班」,以體現「長征接力有來人」。倘此,也不排除在澳門區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常委中,也會出現「新老交替」。

另外,在現屆的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中,黃楓華已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按「不得交叉」的規定,已不可能再「兼任」全國政協委員。王啟人已經逝世,當然是不會再被邀請出任全國政協委員;柯小剛、黃耀榮則是職務異動,很可能也不會再出任政協委員。還有,在「特別邀請人士」界別中出線的陳繼傑,則因負案在身受到香港廉政公署通緝,更是不可能再被推荐提名為新一屆澳區全國政協委員。

因此,即使是澳區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名額保持不變,也有十一個名額可供新人填補。按照「退多少,補多少」及「何界別代表委員退,由何界別代表人士補」的原則,上述人士退出政協後,應在街坊、新聞、工商、教育、歸僑、醫務、中聯辦等界別〔機構〕中物色代表人物予以填補。

因此,報章上報導的姚鴻明、陸波、柯為湘、許健康、李沛霖、黎振強、吳培娟、李勇武、白捷等人,顯然就是填補李康、李成俊、吳榮恪、鍾立雄、黃楓華、梁仲虯、梁秀珍、王啟人、柯小剛的空缺。由於在「新人」名單中,澳門中聯辦只有李勇武、白捷二人,與現屆澳門中聯辦有三個委員名額並不「對座」,故估計黃耀榮仍將會留任,否則就是澳門中聯辦被削減了一個政協委員名額。

至於「新人名單」中的招銀英、林金城、陳明金、鍾小健等人,則有可能是新一屆全國政協澳門區委員的新增名額而獲協商邀請。其中很明顯,招銀英是婦女界代表,很可能是替代黃耀榮。鍾小健是廣東省政協常委「晉升」,得助於其海陸豐鄉親、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彭禹賢的大力舉荐;許健康、陳明金是新增的福建鄉彥。實際上,據《大公報》報導,今年福建籍的香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將增加十一個名額,再加上原有十一位,共有二十二人。其中有六、七個自香港組別

,其他是「特別邀請人士」。而據一般推測,港澳兩個特區的全國政協委員的名額都有所增加,除了是因應港澳兩個特區中,福建鄉親人數不少,其社會實力和政治影響力不小的實際情況之外,也有可能是與曾任福建省委書記的賈慶林將出任新一屆全國政協主席,有一定的關聯。按此,現已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顏延齡,因其與曾慶林有密切係〔他任董事總經理的澳門寶盛實業有限公司,就是與賈慶林的夫人、當時任中國〔福建〕對外貿易中心集團負責人的林幼芳合資開設〕,有機會升任全國政協常委。

談到政協常委,由於按不成文規定,下一級政協的常委享有與上一級政協的委員同等的政治待遇,故上述全國政協委員新人名單中,具有省一級政協委員身份的人士,也就極有可能是新一屆省級政協的常委。這除了已是省政協常委的鍾小健、陳明金等人之外,李沛霖、陸波、林金城有可能會是新一屆廣東省政協的常委,許健康也有可能是新一屆福建省政協的常委。

從另一角度看,「新人」名單中的林金城、陳明金、鍾小健,很可能不是安排在「特邀澳門人士」界別,而是在「特別邀請人士」界別內。這極有可能是補替陳繼傑、譚伯源〔因已出任澳門特區財政司長〕的空缺,及全國政協在「特別邀請人士」界別內向澳門增加了名額。如果真的是譚伯源因已出任經濟財政司司長而不再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話,就將會令人感到可惜。如果能另在「經濟界」中予以安排,可能將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開會過程中認識到全國各地的企業界人士,有助於發展澳門特區與內地的經貿關係。

這個「新人」名單,頗為合理。因為除了李勇武、白捷是職務委員,其代表性不容置疑之外,其餘的界別代表委員,都基本上符合「政治上有影響」、「經濟上有實力」、「技朮上有造詣」、「社會上有聲望」的條件。而且,也符合「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要求。

不過,由於有部分「新人」本身就是省一級政協的委員,這又導致產生了「上下級政協委員兼任」問題。而這一問題,正是人們較為有意見的,因為這並不利於讓更多的澳門同胞參與內地各級人民政協的工作,更為廣泛地調動澳門同胞參政議政的積極性,也不利於安撫因新一屆廣東省政協澳門區委員削減名額而不獲續任人士的情緒。這些「兼職」人士倘能「高風格」的話,自愿辭去下一級政協的委員職務,以騰出寶貴的名額,讓更多的澳門同胞參與人民政協的工作,就將會受到人們的贊揚和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