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大執位是因應明年選戰的佈局

較早前台灣政壇盛傳,謂陳水扁為迎接明年三月的「總統」選戰,將在農曆新年之後對「行政院內閣」動「大手術」,撤換部分政績並不彰顯、未能為「扁團隊」「加分」,或是未能與「扁團隊」「同步」的「閣員」。但農曆新年未到,陳水扁倒是先行對屬於「總統府」管轄的幾個部門的主管進行「大執位」。其中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邱義仁將接替陳師孟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則改任「總統府」有給職資政,並內定出任民進黨「黨校」──凱達格蘭學校校長〔李應元亦已內定出任凱達格蘭學校執行長〕;而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康寧祥,則接替邱義仁升任「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則接替康寧祥改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以上人事異動,將從二月一日起生效。

這一人事異動,很明顯是完全為迎接明年三月的「總統」選戰的考量:一、陳師孟雖然是對陳水扁忠心耿耿的追隨者,但他性格過於耿直、傲慢,與朝野「立委」的關係鬧得很僵,身為「總統府秘書長」不但未能為陳水扁充當阻隔「立委」炮火的「擋火牆」,反倒是在闖了禍之後卻要由陳水扁出面為之緩頰。這對未來一年的「府會」關係來說,是一大負數,因此有必要搬掉這塊「石頭」,改由較為沉穩內斂、與朝野「立委」關係都不錯的邱義仁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以緩和「總統府」與「立法院」的緊張關係。至於對陳水扁忠心耿耿的陳師孟,則利用他的理論長處,出任民進黨的「黨校」校長,為選戰培養人才。由於凱達格蘭學校只是民進黨下屬的一級部門,並非公共行政機構,而無須接受「立委」的監督及質詢,故對陳師孟這樣的安排也可算是「揚長避短」之舉。何況,「總統府」有給職資政領取的是「院長」級的工資,比「總統府秘書長」領取的「副院長」級工資可說是「加薪」,也不枉陳水扁對他信用一場。

二、邱義仁不但性格沉穩、長於協調,先後出任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和「國安會」秘書長,都有出色表現,如今再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就使他成為台灣政壇史上連任「四大秘書長」的唯一人,可充分發揮他長於協調的特長,緩和折衷陳水扁與在野勢力的緊張關係,為陳水扁在「總統」選舉中起「加分」作用,而且也因邱義仁是著名的政治戰略專家,長於政治謀略和選舉策略,在明年初的「總統」選舉中,就可充分運用「總統府」的政治和行政資源,為陳水扁的競選總部擔當實質的操盤角色。實際上,邱義仁在二零零零年初的「總統」選舉中,就已出任陳水扁選戰指揮中心的執行總幹事,並有出色的表現。尤其是在宋楚瑜遭遇「興票案」的過程中,邱義仁極力壓下黨內要乘機「發難」的主張,而是靜待中國國民黨陣營起事,從而避過了「意識形態迫害」的先入為主偏見的指責,使民進黨爭取到主動,並使「興票案」對宋楚瑜的傷害性得以擴展到最大。如今,邱義仁在民進黨已經執政、掌握了政治和行政資源的有利條件之下,以「總統府秘書長」的身份再次為陳水扁披掛出征,就可能將會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至於康寧祥升任「國安會」秘書長,及林中斌轉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則與選戰並無必然聯繫,但亦有一定的間接關係。不過,卻折射出陳水扁在未來一年多的國際戰略部局中,十分重視與美國的關係,並對借助美國的軍事「保護傘」,抱有較高的期望值。這或許是陳水扁面對中美關係逐步改善,美國總統布殊重申恪守「一個中國」政策,表態「不支持台獨」,而國家主席江澤民亦提出以「導彈後撤」來換取美國停止軍售台灣建議的新形勢,而作出的因應部署。

實際上,與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等歷任前任相比,陳水扁是一個絕對的「親美派」,其對美國的依賴程度高於其任何一位前任。早在他決定參加競選二零零零年「總統」之時,就跑到美國去,以其律師的能言巧辯之舌,消除美國人對他若當選將可能會導致「台灣獨立」的困惑及疑慮。去年八月他在拋出「一邊一國論」後,擔心會引起美國人不滿而棄到遺棄,又在第一時間派出蔡英文到美國去作「解釋」。這對於尚保持了民族自尊心及自信心的蔣氏父子,及親日多於親美的李登輝來說,都是較為罕見的。

林中斌因在美國企業研究所擔任了多年的亞洲部副主任,而與美國官方、軍方和智庫人士稔熟,互動關係較佳。陳水扁上台之後,就曾多次利用林中斌的這一有利條件,派他到美國進行游說和「摸底」,向白宮傳遞了陳水扁的重要信息,也為陳水扁了解到白宮對台海政策的重大及微妙的調整變化。因此可以說,委任林中斌出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固然是要利用林中斌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意圖的了解,來加強台灣軍隊的反制能力,但也不排除是也要利用林中斌與白宮及美國軍方、智庫的關係,來加強台灣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尤其是要在美國攻打伊拉克的軍事活動中插上一手,以避防台灣當局在「國際反恐戰」中被邊緣化。這樣,就既可保障台灣當局的「軍事安全」,亦可避免陳水扁在競選連任「總統」的過程中大洋彼岸的「後院起火」。

由於林中斌是外省人的第二代,但因父母曾受到「白色恐怖」迫害而拒絕加入中國國民黨,卻又堅持自己是「中國人」的理念〔他在美國工作多年,卻沒有申請加入美籍〕,故陳水扁起用林中斌出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還可附帶收到以下幾個效果:一、針對過去長期以來是由中國國民黨的大陸籍軍人掌控「國防部」的情況,推出一名無黨派的大陸籍文人出任「國防部」副部長,就可凸顯陳水扁的「改革」形象,並讓林中斌與「國防部」內大陸籍職業軍人「別瞄頭」;二、林中斌雖是無黨派人士,但卻是外省人第二代,且無「台獨」言論,可避免軍隊將士及外省籍民眾反彈,但又因林中斌父母均受「白色恐怖」迫害,而有利於執政民進黨對他的掌控;三、倘若林中斌的表現令陳水扁滿意,而陳水扁又能贏取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戰,陳水扁就有可能會在當選連任後提升林中斌出任「國防部」首位文人部長,從而鞏固其「改革」的形象。

不過,林中斌為人老實、木訥,而出任「國防部」副部長就必須接受「立委」的質詢,看來他的性格難以適應「立法院」的政治生態,未來很可能會難過「立法院」的「質詢關」。但也不排除朝野「立委」有感於林中斌為人老實,且是一個朝野各派均可接受的人物,而手下留情,在「總質詢」中輕輕放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