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府宜邀請台灣縣市長來澳進行市政交流 特府宜邀請台灣縣市長來澳進行市政交流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陳雲林昨日在「江八條」發表八周年紀念座談會上,宣示了「歡迎台灣地區縣市長到祖國大陸參訪、交流」的新政策。這應使負有向台灣地區示範「一國兩制」任務的澳門特區受到啟發:澳門特區政府也應當歡迎台灣地區的縣市長來澳門參訪,交流市政建設的經驗。這不但可以讓台灣地區的縣市長在親身來澳考察、感受澳門回歸後各方面的變化發展中,充分感受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各種好處,而且也可伺機擴大澳門與台灣地區的經貿交流,以推動澳門經濟的多元發展。

據新華社報導,陳雲林在講話中闡述了「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他表示,我們真誠希望,台灣同胞與我們一道,進一步擴大兩岸交流與往來,增進瞭解,增強互信。我們積極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希望台灣當局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盡快由兩岸旅遊業代表就促成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事宜進行協商,作出安排。我們真誠歡迎更多的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年、學生前來就學和施展才華,我們將依法保障他們的一切正當權益並努力創造更為方便的條件。兩岸雙方已正式加入世貿組織,這為兩岸經貿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機。面對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兩岸同胞應當攜手合作,各展所長,共同營造兩岸經濟互利雙贏的新局面。陳雲林還強調指出,我們真誠歡迎台灣地區縣市長來祖國大陸參訪、交流,並希望兩岸城市交流、縣市交流取得新的進展。

歡迎台灣地區縣、市長到祖國大陸參訪、交流,這是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方針的又一可操作具體措施。這是因為,按照台灣地區的現行制度,縣、市長都是廣大選民一票一票地選舉產生出來的。每一位當選的縣、市長,盡管並非是囊括了百分之百的選票,但畢竟是代表了當地的主流民意。站在 「做台灣人民工作」的角度而言,邀請縣、市長到祖國大陸參訪、交流,實質上等於是間接地在做好選票投給他的部分選民──除了人口特少的金門、連江、澎湖等縣之外,就是少則五萬多人〔嘉義市〕,多則八十七萬人〔台北縣〕──的工作。何況,在台灣地區的二十三個省轄縣、市中,有桃園縣〔朱立倫〕、新竹市〔林政則〕、新竹縣〔鄭永金〕、台中市〔胡志強〕、台中縣〔黃仲生〕、雲林縣〔張榮味〕、基隆市〔許財利〕、花蓮縣〔張福興〕、台東縣〔徐慶元〕、澎湖縣〔賴峰偉〕、金門縣〔李炷烽〕、連江縣〔陳雪生〕等,是由「泛藍軍」人物分別擔任縣、市長的。在「反獨促統」的事業上,他們應是屬於「同盟軍」。另外,還有苗栗縣〔傅學鵬〕、嘉義市〔陳麗貞〕是由無黨籍人士當選,他們是屬於可以爭取並且應當團結的人士。而在兩個「直轄市」中,台北市長馬英九的鮮明「反獨」立場已是眾所周知,高雄市長謝長廷雖是民進黨籍並曾任過黨主席,但他提出過「憲法就是一中」及「一個國家的兩個城市」的概念,也是可以爭取的人物。即使是民進黨籍的其他縣、市長,也可透過邀請他們到祖國大陸參訪、交流,讓他們直接了解祖國大陸的對台政策及經濟發展實況,動之以情、曉之故理,促使他們思想轉化,使消極因素轉變為積極因素。

盡管說,陳水扁也是由選民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出來的,但由於他的頭上頂了個「中華民國總統」的冠帽,故如他要到祖國大陸參訪,就必須首先公開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以免做成「兩國論」或「一邊一國論」的事態。但縣、市長只是地方官員,並無所謂「中央政權」的表徵,故可以「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方式,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邀請他們到祖國大陸參訪。只要在參訪的過程中,不違背「一中原則」就可以了。這就像對「三通」談判的處理手法那樣。

這些,對我們澳門特區是很具啟示意義的。既然中央賦予了澳門特區向台灣地區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神聖任務,故在邀請台灣地區縣、市長參訪方面,就應走前一步。──在目前,台灣當局尚未完成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工作,並未開放縣市長訪問大陸。但是,由於台灣當局將港澳地區視為不同於大陸地區的「第三地」,「港澳關係條例」也就沒有禁止台灣地區的縣、市長到港澳地區參訪、交流。既然如此,澳門特區政府就應當充分利用這一有利條件,在台灣當局政策開放之前,搶先邀請台灣地區的縣、市長來訪﹔即使日後台灣當局開放政策,澳門特區政府仍可繼續與台灣地區進行縣、市政交流。

當然,按照「錢七條」的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台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商談、簽署協議和設立機構,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經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由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批准」,澳門特區政府要與台灣地區的縣、市長進行接觸、交流,應當先行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是請求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但既然現在連中央政府也宣佈歡迎台灣地區縣、市長到祖國大陸參訪、交流,這就証明市政交流已是中央的政策,作為實施「一國兩制」,政策比內地更為開放的澳門特區,如向中央申請,就必能得到批准。又鑑於市政交流可在不涉及「一個中國」政治涵義之下進行,澳門特區政府更可要求中央政府「一次性」地授權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的縣、市長進行接觸、交流,更為方便地進行該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