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澄清興票案確有誠意惜時機太遲

在「國親合作誰配誰」的問題再被炒熱之際,中國國民黨昨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過去「興票案」造成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困擾與損害,公開表示遺憾和婉惜。另外,國民黨還聲稱,將會派出專人函請前主席李登輝出具「委任狀」,同意由國民黨領回宋楚瑜提存的新台幣二億四千萬元;如果李登輝不同意,國民黨將會與律師作進一步研究。

對於國民黨此舉的反應,基本上可分為三類。其一是國民黨本身和親民黨,都給予了頗高的評價,認為有助於「泛藍軍」大團結,親民黨和宋楚瑜本人還聲稱感受到國民黨此舉的誠意。其二是最可能會受到國民黨此舉的影響的民進黨,則在驚慌之餘又要顧全「執政黨」的形象,不敢對此發表負面評論,只是一味聲稱國民黨對「興票案」的澄清,未能澄釋群疑。其三是最為仇視宋楚瑜的李登輝和台聯黨,盡管「興票案」與他們的利益無涉,但他們卻不愿看到「興票案」的「道德平反」,仍在起勁地囂嚷,在繼續「污名化」宋楚瑜的名譽的同時,也指桑罵槐地指責國民黨抵觸司法程序。

實際上,國民黨拖到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候選人提名作業前夕才出面澄清「興票案」,其動機確實是令人心生疑竇,諸多揣測。──本來,在這三年多來,國民黨應是有幾次機會主動澄清「興票案」的:最先是在國民黨開除李登輝黨籍之時,繼而是在檢調部門宣佈「不起訴」宋楚瑜之際,再次是在前年底「立委」選舉時,國民黨不再提名楊吉雄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還有,過去三年間的多次「連宋會」。但是,國民黨一直沒有這樣做,只是在檢調部門決定不起訴宋楚瑜時,沒有使用「覆議權」,亦即放棄抗訴權,讓宋楚瑜可以免除繼續受官司糾纏的痛苦而已。其實,既然國民黨決定放棄「覆議權」,這在客觀上就等於是自我否定了「興票案」,那也就不差在對「興票案」進行直接澄清了。但可惜國民黨當時拖泥帶水,優柔寡斷,而錯過了這個對親民黨支持者和宋楚瑜本人展現善意的大好機會,從而使宋楚瑜心中的郁結始終未能消散,更使「國親合作」、「連宋配」的前景徒增更多的複雜因素。

為此,許多人在分析國民黨昨日澄清「興票案」此舉時,就幾乎「異腦同思」地朝向搬開「國親合作」的一塊「巨石」的方向思考。他們都認為,國民黨此舉可以收到向親民黨釋放善意的即時效果,不論宋楚瑜是否就此愿意屈居連戰的副手,至少也算是連戰公開先向宋楚瑜表態。但也有人認為,這是國民黨一場「逼宋就范」的哀兵戰術運用。──在國、親兩黨過去談「合作」的例子中,國民黨每次只要形勢較弱,就幾乎都要採取「哀兵戰術」強推人選,來應付親民黨咄咄逼人的氣勢,並藉以搏取「泛藍」支持者的同情與認同,如二零零一年的高雄縣長、南投縣長和台北縣長,去年的高雄市長選舉,最後都只在國民黨的堅持下使到「泛藍合作」破局。因此,國民黨今次「澄清興票案」之舉,令外界感覺到國民黨似是又重施故伎,以「哀兵」姿態博取「泛藍」支持者的認同,為的就是要讓親民黨沒話好說,且逼宋楚瑜就範,讓其在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中答應做連戰的副手。

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當時國民黨如果不是拋出「興票案」,就不會發生「藍天變綠地」,國民黨失去政權,更不會有今日的急著要進行「國親合作」奪回政權。盡管說,當時一手製造「興票案」的,主要是李登輝一系的人物,今日的國民黨高層不一定需要為此負上責任;但包括連戰的競選團隊在內的國民黨高層,當時的「火上加油」,藉「興票案」狂批宋楚瑜,在宋楚瑜的傷口上撒鹽,卻是陳水扁團隊當時最希望看到的發展趨向。這個教訓,確是非常深刻。

實際上,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的過程中,宋楚瑜的民意支持度一直居高不下。多數民眾在既痛恨國民黨「黑金」,又對民進黨不放心的情況下,把領導台灣人民改革、進步的希望,寄托在宋楚瑜的身上。於是,在國民黨內「李系」的策劃下,由國民黨籍的「不分區立委」楊吉雄召開記者會,「揭發」宋楚瑜的兒子宋鎮遠在「中興票券」持有一億四千元的資金,從而揭開了對這場選戰影響最大、動搖宋楚瑜根本的「興票案」。隨著社會和輿論界的關注,宋楚瑜「A錢」的數額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國民黨借機窮追猛打,質疑宋楚瑜所標榜的操守和廉明;而宋楚瑜應對失策,先後召開三次記者招待會,更換了幾種不同的解釋,導致聲望大降,支持率也從超過五成的最高點一路滑坡,最後以三十萬票的些徵差距輸給了陳水扁,「宋進總統府」之夢破滅。諷刺的是,製造「興票案」的國民黨並不因此而得益,因為原先支持但此時卻又不滿宋楚瑜的選民,不會因此而改為支持國民黨,而是流向於打出了「改革」、「清流」旗號的民進黨。而陳水扁團隊在「超級軍師」邱義仁的操盤下,演出了驚人的權謀之作:民進黨雖比國民黨更早拿到了「興票案」資料,但擔心如是由民進黨拋出會使懷有既定意識形態的宋楚瑜支持者認為是「抹黑」,更加堅定支持宋楚瑜,故而忍而不發。後來,「興票案」爆發後,民進黨並不加入「批宋」戰團,而是持續「打連」,力圖維持「總統」大選的「三足鼎立」之勢,使陳水扁可得「鷸蚌相爭」之利。後來的事實証明,邱義仁的這一策略,是正確及成功的。而「興票案」也確是宋楚瑜的切膚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