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台灣工會維護澳勞權益須注意政治問題 委托台灣工會維護澳勞權益須注意政治問題

澳門工聯總會理事長陳敢鳴昨日表示,工聯總會關注澳門工人在台灣被拖欠薪金的問題,將會與當地的工會組織聯繫,設法協助在台澳門工人解決問題。陳敢鳴還呼籲準備到台灣打工的澳門居民,在動身前要了解清楚台灣地區的勞動就業法律,避免自己的權益受到損害。

陳敢鳴這番話顯示,作為澳門最大的工會組織,澳門工聯總會在最近實現新老交替之後,其會務活動方向也悄悄地進行了轉型,開始關注「傳統社團體制外」的工人的權益問題,頗有「積極探索社團工作的新路子」,及「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維護基層群眾的合法權益有機結合起來」〔白志健語〕的意味。如果工聯總會能夠繼續關注及維護廣大工人尤其是「傳統社團體制外」工人的切身權益,就能扭轉被動局面,增強對工人群眾的凝聚力,把大多數工人團結在工聯總會這面旗幟之下,使工聯總會這個歷史悠久的傳統愛國社團煥發青春,再創輝煌。

陳敢鳴昨晚提及的加強與台灣地區的工會組織聯絡,協助在 台澳門工人解決權益問題,應是一個較好的構思。這的確是比委托台灣紅十字會來處理此類情事,較為「名正言順務正業」﹔也比委托「港澳居民在台協會」或其他的什麼團體,更具有公權力。既然工聯總會已有這樣好的構思,就宜坐言起行,盡快與台灣的工會組織聯絡,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或是邀請台灣工會組織來澳訪問,或是工聯總會親自赴台考察訪問,並與之簽署合作協議,正式委托台灣工會組織作為在台澳門工人的「維權代表」,全權處理勞資糾紛問題。這樣,一來能夠切實維持在台澳門工人的切身權益,二來能為澳門特區政府分懮解困,三來也可為工聯總會的「為工人服務」優良傳統再添新猷。而且,也完全符合「澳門錢七條」關於繼續推動澳台民間交往交流的精神。

不過,台灣地區的工會組織龍蛇混雜,工聯總會在與它們建立交往及協作關係之前,有必要先行弄清楚其政治及活動背景。這是因為,以「草根階層」自居的民進黨,就是靠搞工人、農民及學生街頭運動起家的,「新潮流系」當年就積極插手工運。本來,如果撇除「台獨黨綱」,單就意識形態而言,民進黨的工運政策是最為接近社會主義路線的,因而它被台灣地區的政治學家擺在政治光譜的左端。而民進黨的一些骨幹人物,當年也是冒著極大風險,大量閱讀馬克思、列寧、毛澤東的著作,前黨主席許信良還在其辦公椅後的牆壁上,懸掛了大幅的毛澤東《沁園春‧雪》的手書〔複製品〕。前年底當選的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鄭貴蓮、劉俊雄,就是黨內的「工運代表」。

民進黨之所以成為台灣地區工人運動的「大旗手」,除了是該黨的意識形態是左傾政黨,與中國國民黨及新黨的右翼政黨「對著幹」的主要原因之外,還因為過去長期以來,台灣的傳統工會組織一直在中國國民黨的控制與操縱之下,不能真正維護與代表勞工權益。隨著勞工運動的發展,勞工「自主、自力」意識增強,出現了勞工要求擺脫舊工會控制,成立自主新工會的發展趨勢,民進黨便乘虛而入,插手這股「獨立工會潮」,並讓其得手。

台灣地區也有另一股左傾的工運勢力,在「統獨」立場是與民進黨截然相反,亦即走堅決「反獨促統」路線的。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期,台灣的工運發展開始走向政治化,逐漸超越僅僅爭取經濟權益的鬥爭,他們日益關心政治問題,並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在一九八六年底的「中央民意代表」選舉中,勞工群眾首次出現投黨外候選人的票,顯示了工人的政治意向。而隨著剛成立的民進黨在當年底公開活動,有部分左傾工運力量跟隨了民進黨。但也有部分左傾工運力量朝向「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國家分裂」的方向發展。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一日,以勞工為主體的政黨──工黨成立,標並著台灣勞工運動政治化的重大發展,顯示勞工階級已開始走上政治舞台。但隨著勞工運動的發展,工黨內部領導階層對工運發展路線與政策主張發生分歧,導致工黨的破裂。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工黨中的激進派成立了勞動黨,另一部分人則成立了「勞工人權促進會」〔其成員於一九九一年一月加入民進黨〕。勞動黨本是打算以「共產黨」的黨名向「內政部」進行政黨登記的,但因《國家安全法》禁止政黨和團體「鼓吹國土分裂和共產主義」,不予登記,故它改以「勞動黨」之名登記。勞動黨以社會主義為指導原則,並明確表態支持國家統一。該黨的負責人羅美文、王津平等人,都是著名的「大統派」。

台灣地區的「傳統工會」,則仍掌握在中國國民黨的手中,其中最主要的是「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現改名為「全國勞工聯盟總會」〕。它於一九四八年在南京成立,一九四九年遷到台灣,一九七六年在台北舉行遷台後的第一次會議。它是當時國民黨當局控制工會的最高組織,其職能主要是「協調勞資關係」以及對外交往。它經常與國際上的「右翼工會」如「國際自由工聯組織」及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或地區的工會組織互派代表,出席對方會議。其下屬的地方及行業分會有二千多個,個人會員有二百零一萬人,是台灣地區最大的工會組織。「一二‧三事件」後被前澳葡政府驅逐出境的「澳門工團總會」,也是它的屬下分會。它的理事長一般會被安排當選為國民黨中常委,如其現任理事長候彩鳳就是連任多屆國民黨中常委。當然,隨著台灣地區政治局勢的演變,該工會組織近年的政治傾向,也明確主張「一個中國」及國家統一,反對「台獨」。

既然台灣地區的工會組織如此複雜,澳門工聯總會在與台灣地區進行工會交流並有意委托台灣工會組織來照顧及維護在台澳門工人權益時,就確實是有必要先行弄清楚各個工會組織的政治立場及運作活動情況,以避免「誤上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