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因蔡同榮拒退媒體陷入外憂內困

在身兼媒體職務的包括民進黨籍的各政黨公職人員王金平、沈智慧、張俊宏、林忠正等人紛紛宣佈辭去其在媒體的職務之際,身兼「民視」董事長的民進黨中常委、「立委」蔡同榮,卻突然決定在民進黨中常會開會討論表決「黨政軍退出媒體」決議的今〔十一〕日,跟隨「立委」訪歐團出國,以暫時避開這個「敏感話題」。但是,這只能是避得了一時,而躲不過一世。只要他仍擔任「立委」及民進黨中常委一天,這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問題,就將繼續纏繞著他。如果到了今年八月「總統」選戰開打之後他仍未能「揮刀斬慧絲」,就將會被在野勢力抓住作為批評陳水扁缺乏出任「總統」所起碼需要具有的「誠信」的最有力「武器」。因此,相信陳水扁和民進黨勢必會迫令他在「民視」董事長與公職、黨職中「二擇一」;而一向來就不那麼「聽話」的蔡同榮,也有可能會再次上演「對抗黨中央」的戲碼。這就將會在民進黨內爆發一場內鬥,使民進黨飽受「外憂〔泛藍陣營組成『連宋配』咄咄相逼〕內困」。最後的結局,倘若蔡同榮仍是不捨得「民視」董事長為他帶來的各種好處的話,他就極有可能會是選擇退出民進黨,或是遭到民進黨開除出黨,與民進黨揮手「拜拜」,重新去經營他的「台獨聯盟」。

目前,按照民進黨中央「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策標准,在蔡同榮的身上,與他的「民視」董事長職務相抵觸的黨職和公職共有兩種:一個是民進黨中常委,另一個是「立委」。為了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蔡同榮就必須在「民視」董事長與民進黨中常委、「立委」之間進行「二擇一」,要麼是辭去「民視」董事長之職,要麼就是分別辭去民進黨中常委和「立委」。

對於蔡同榮來說,辭去民進黨中常委「損失」並不大,他有此心理准備。但對於「民視」董事長和「立委」,他則是「魚與熊掌均要」,用台語來說就是要「整碗捧去」,既要「江山」,也要「美人」。而陳水扁的意思,是要求他「二擇一」,最好是不要辭「立委」;但「台獨教父」彭明敏則告訴他,「民視」是「台灣人」唯一的電視公司,必須保住,千萬不能辭董事長。蔡同榮無法在「二擇一」中作出痛苦的抉擇,就只好採取拖延手法。其第一個「拖招」,是他批評民進黨中央關於「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決策是「一步到位」,缺乏可操作性,因而提出了「三階段論」的反建議,即是黨政軍資金首先退出,其次要求黨職人員退出媒體經營,最後才是要求公職人員退出。這一反建議,對他最為有利。這是因為,「民視」雖是由民進黨人集資創辦,但民進黨本身並無資金投入。但是,以中國國民黨名義投資經營的媒體,卻有「中視」、中國廣播公司〔「中廣」〕、《中央日報》、《中華日報》等。故如按「三階段論」實施,在「第一階段」,國民黨就已全線崩潰,而民進黨則絲毫無損,蔡同榮本人也不受任何影響。至於「第二階段」,由於蔡同榮本人亦早已有辭去民進黨中常委的心理准備,再加上民進黨中央領導架構兩年一任,明年七月就要換屆,到「第二階段」實施時,他的中常委任期也即將屆滿,不再參選爭取連任就是了。到了「第三階段」,可能也正好是與第五屆「立委」任期屆滿〔二零零五年二月〕相接近。雖然他因「黨政軍退出媒體」之故而未能再參選「立委」而有所不捨,但也因他能完整地履任了第五屆「立委」的任期,而多少也使內心感到「得到平衡補償」。

蔡同榮的另一個「拖招」,是以他的「立委」職務是由嘉義市選民選出為由,要求由嘉義市選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替他對「是否辭立委職」問題作出決定。蔡同榮的這一設想,表面上頗有道理,但卻包藏禍心。眾所周知,蔡同榮有一個綽號叫做「蔡公投」,就是因為他首先提出「由全體台灣住民公投決定台灣是否獨立」的政治議題,並擬制了「公民投票法」的草案提交給「立法院」,多年來一直極力鼓吹和推動「公投入憲」。如果他在其家鄉實施「全民公決」成功,他在「立法院」繼續推動「公投立法」,就將會更為振振有詞。

為何蔡同榮對「民視」董事長與「立委」兩個職務,二者均要?這是因為,這兩個職務對他來說,都十分重要。「民視」初成立時,由於「政治大環境」不利,虧損連連。但在「政黨輪替」之後,許多大企業獻身投靠「綠營」,使「民視」廣告收益大增,一年間就扭虧為盈,且盈利可觀。如要曾為「民視」艱辛負重多年的蔡同榮,在「民視」剛成為「生金蛋的鵝」就放棄它,確是難捨難分。何況,「民視」近年的自拍劇集在南、中台灣的收視率甚高,演藝員的人氣也甚旺,在公職選舉時蔡同榮可以「公器私用」,讓「民視」旗下的知名演藝員為他站台,必能旺場,效果比砸下巨款大搞「轟炸文宣」還要大得多。另外,彭明敏還從「台獨政治」的角度對他分析,如果民進黨人放棄「民視」,大陸資金就會「乘虛而入」,使從事「台獨」活動的政治人物失去這個唯一掌握在「台獨」人士手中的電子傳媒。相信此一分析,也深深地打動了蔡同榮。

至於「立委」職務,基於「當選過關,落選被關」的「原理」,有案在身的蔡同榮一旦失去「立委」職務,就必將會被檢調機關追緝歸案。而且,他在「立法院」內的活動也是如魚得水,不但推動各政黨「立委」參加「國際國會議員亞太安全論壇」的活動,而且也在「立法院」內玩弄民進黨中央於股掌之間,從「院長」選舉到黨團三長選舉,都率眾抗衡黨中央並屢屢得手。他倘若辭去「立委」,可能會感「無敵是最寂寞」,了無興趣。另外,由於嘉義市只有兩個「立委」名額,他倘若辭職,按「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就必須進行補選,曾在嘉義市的地盤上叱吒風雲的張博雅可能就會來個「回馬槍」,參選「立委」。這也非蔡同榮之所願。

因此,對於蔡同榮來說,既然他捨得辭去民進黨中常委之職,也既然他對「民視」董事長和「立委」都不願割捨,最為「雙贏」的解決辦法就是宣佈退出民進黨,他就可以「無黨籍」的身份,來抵抗拖賴「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策。即使屆時他仍具有「立委」身份,陳水扁和民進黨也「鞭長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