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以真誠回報宋楚瑜甘願屈居副手之至誠

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會面〔「連宋會」〕,已定於今日上午在親民黨中央黨部舉行。屆時,連戰將親自率領秘書長林丰正前往親民黨中央黨部拜會宋楚瑜,並進行兩黨合作參選「總統」的會談。據說,兩黨幕僚均已完成了這次「連宋會」的准備作業,預計在兩黨主席確定合作形式之後,發表簡單的「共同書面聲明」。

從這次「連宋會」的地點選擇,從最初國、親兩黨幕僚企劃的國賓飯店,到連戰決定親自前往親民黨總部的過程來看,折射出國民黨及連戰本人對「國親合作」的誠意。這是因為,如果是捨棄在飯店並採用在黨部作會面地點的話,論氣派、環境、設施以至會見後舉行記者會的場所等條件,都是國民黨總部比親民黨總部優越得多。但連戰還是「降尊紓貴」地親臨親民黨總部,這既有可能是為了報答宋楚瑜在「誰正誰副」問題上的「委曲求全」態度及「尊重連戰先生」的表態,也有可能是為了撫平親民黨支持者為宋楚瑜「屈居副手」而抱屈的情緒。如果國民黨的「會面地點」設計的動機確是如此,則証明國民黨內確是擁有高政治智慧的人才。

連戰「降尊紆貴」到親民黨總部與宋楚瑜舉行「連宋會」之舉,看來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消音」的效果。──宋楚瑜前日發表「萬言書」並暗示將接受「連宋配」之後,親民黨內「鷹派立委」一來是「四百六十六萬票情意結」在作祟,二來是對國民黨的恩怨情緒未消,三來更擔心下次「立委」選舉,親民黨如在「國親合」中處於「從屬」地位,他們的候選人提名機會將會受到國民黨候選人的排擠而得不到保証,因而發出「宋楚瑜選總統」的「噪音」。而連戰在「連宋會地點選擇」問題上表現出來的誠意,將有可能會使這些「鷹派立委」有所感動。如果在今日的「連宋會」上,連宋兩人就兩黨今後的政治聯盟達成共識,並宣佈國親兩黨的現任「立委」都將能得到提名的保証的話,相信這股「噪音」即可完全消音。何況,直到宋楚瑜發表「萬言書」之日為止,親民黨成立的目的及唯一任務幾乎就是為宋楚瑜參選「總統」,現在連「坐轎」的宋楚瑜本人都展現出寬闊胸襟,甘愿「屈居副手」,那麼,相信這些「抬轎者」在「一人政黨」的效應之下,也就將會絕對服從宋楚瑜的意志,放棄「宋進總統府」,轉為支持「連宋配」。

在親民黨的「噪音」問題這個主要矛盾解決之後,國民黨本土派的「雜音」這個次要矛盾就將會上升為主要矛盾,需要馬英九、王全平、吳敦義等人以高度的政治智慧予以化解了。

國民黨本土派的「雜音」,是提出了「國國配」的口號。其動機,一是對從國民黨中出走的宋楚瑜,仍然抱有偏見;二是眼看到連戰、宋楚瑜的年齡均偏大,無法在年齡方面與陳水扁的中年優勢相抗衡,並對「泛藍陣營」當家人的「老化」趨勢懷有隱懮,急切盼望早日實現「新老交替」。當然,也深受馬英九在「台北市長衛冕戰」中展現出來的「超人氣」的鼓舞,並受到坊間「連馬配」、「馬吳配」的民意支持度均比「連宋配」或「宋連配」為高的民調數字的影響。這股「雜音」一日未清除,都將會對「連宋配」的成形構成相當重大的負面影響。

幸好,國民黨本土派發出「雜音」的一個重要支撐點──馬英九是否參選「總統」的問題,已由馬英九本人親自出面將之拆除。這幾天,他多次明確表態將會盡力促成「連宋配」,不會參加二零零四年「總統」,已使這股「雜音」的製造者失去了著力點。既然如此,他們根本不可能再提以王金平、吳敦義取代宋楚瑜的訴求。因為此二人要不就是並無與連戰搭檔參選「總統」的積極意愿,而寧愿繼續留守「立法院」,何況還正受到「新瑞都案」的困擾,參加「總統」選舉可能會成為競選對手的攻訐焦點;要不就是目前階段並不具參選「總統」的實力──連高雄市長都選不好,還侈談什麼參加「總統」大選?!

馬英九之所以能夠顧全大局,這當然與他深受中國倫理道德傳統的熏陶有密切關係,而且也知道目前並非是自己參選「總統」的最佳時機。因為在台灣中、南部,他的民意支持度未必能高過陳水扁。待二零零八年陳水扁因已連任兩屆而不能再選的時候,才是他大展拳腳的最佳時機。

馬英九要代表「泛藍軍」參選二零零八年「總統」,除了是自己在未來四年的台北市長任期內,要繼續拿出亮麗的施政成績單,及奉行「新中間路線」,以吸引中間選民的票源之外,也需要「泛藍陣營」給予提供更多的政治資源。最佳的做法,就是連戰當選「總統」後,即辭去國民黨主席之職,並由黨代會選舉馬英九出任黨主席。這樣,一來可以使連戰佔領「黨政分家」的戰略制高點,一改國民黨的「保守」形像,二來也可以為馬英九搭建更高更廣的政治資源平台。尤其是在他二零零六年底台北市長任期屆滿,不能再參選爭取連任,與到二零零八年三月「總統」選舉之間,有一段為期一年零四個月的「政治空窗期」的情況下,他擔任國民黨主席就能繼續保有政治舞台,不致遭受「邊緣化」。

倘若馬英九要參選二零零八年「總統」,所遇到的最大政治障礙,就是宋楚瑜「往哪裡擺?」的問題。因為宋楚瑜的「無論如何也要當選一任總統」之志並不因「連宋配」而泯滅,並因已在「連宋配」中作出犧牲必然會在二零零八年要求國民黨予以「回報」。因此,屆時宋楚瑜極有可能會提出「宋馬配」的訴求,要求馬英九到二零一二年才以「正選」身份參加「總統」選戰。

這是解決這一政治障礙問題的較佳處理辦法。但問題是,到了二零一二年,馬英九已經六十二歲,在台灣地區每年有將近三十萬名年滿二十周歲的年青人符合選民資格并成為新選民的情況下,年紀已偏大的馬英九如何能夠吸引到這些「新新人類」選民的選票?將是一個嚴峻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