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宋配成局阿扁不感威脅倒是放下心頭大石

儘管絕大多數「泛藍」選民對「國親合作」在明年三月「總統」選舉中是以「連宋配」的形式出現寄予極大的企盼,並認為這是奪回政權、結束「苦日子」的唯一辦法,但「泛綠陣營」並非如是想,認為雖然「連宋配」的確是比國、親兩黨分別提名候選人對陳水扁具有一定的威脅,但反過來看,「連宋配」卻又是堵塞了對陳水扁最具威脅的馬英九二零零四年參選「總統」之路,民進黨倒是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只要在未來一年內「拼經濟」、「大改革」取得成效,以民進黨掌握行政資源的有利條件,陳水扁的贏面還將會是比「連宋配」為高。

實際上,去年底的台北、高雄二市市長選舉,便對陳水扁敲響了警鐘:其一、在被視為「對陳水扁施政的信任投票」及「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前哨戰」的台北市長選舉中,儘管陳水扁將這場地方選舉的位階拉抬到「總統選戰」的層級,親自出馬為李應元站台拉票,但李應元仍是以三十八萬票的巨大差距慘敗。民進黨內曾有人評估,如果不是宋楚瑜的「臨門一跪」,破了馬英九團隊將這次市長選舉的策略定位為「模糊藍綠對決,爭取中間選民」的「局」,馬英九還有可能會衝上一百萬票的高峰,而不是實績的八十七萬票。

由於馬英九的年齡與陳水扁差不多,都是屬於中生代,在爭取年輕選民選票方面陳水扁並不佔有多少便宜,再加上馬英九的政治形象清新純潔,而且電子媒體和多數平面媒體對他的態度友好,而陳水扁的施政無能與馬英九的治市有方又形成強烈反差,故陳水扁最擔心的是在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中,「泛藍軍」是共推馬英九出戰。尤其是在「連宋會」前夕,馬英九與台中市長胡志強、桃園縣長朱立倫三位國民黨中生代人物,以「福祿壽」三星裝扮演出了「馬力〔立〕強」,更使陳水扁坐立難安。正因為「綠營」對馬英九懷有高度的恐懼和戒備,故在市長選舉後頻頻製造「馬英九選總統」的話題,用意就是要以「激將法」來刺激和挑動宋楚瑜跳出來,「捍衛」自己的最後一次的「參選總統權利」,讓陳水扁能避過「扁馬對決」的危機。

其二,在高雄市長選舉中,儘管在野陣營有黃俊英、張博雅、施明德、黃天生等几位候選人分頭參選,也儘管「國親整合」失敗,兩黨基層都對中央的選戰決策予以強烈反彈,更儘管國民黨「推荐」的候選人黃俊英一開始就處於極為不利的境地,包括知名度不高,民調看好度也較低,缺乏政治派系支持,宋楚瑜早已將支持對象鎖定為張博雅,不擅長選戰技巧等,

但「泛藍」選民顯然是吸取了「總統」選舉中「連宋相爭,阿扁得利」的教訓,在競選後期自動地催發了「棄保效應」,無須國親兩黨進行組織整合,他們就自動地向四名在野候選人中民意支持度相對較高的黃俊英靠攏,將手中的選票集中投給他。結果,黃俊英在種種不利條件之下,其得票率僅是比掌握有行政資源及連任優勢的謝長廷少三點二二個百分點。故有人指出,如果國親兩黨是一開始就將「國親合」的支持對象鎖定為黃俊英,而不是走了一段「支持張博雅」的彎路的話,可能今日出掌高雄市長的就是黃俊英,而不是謝長廷。

為此,爭取連任「總統」的陳水扁亦擔心,在明年初的「總統」選舉中,即使是國、親兩黨各自提名候選人,廣大「泛藍」選民也有可能會吸取上次「總統」選舉「連宋相爭」的教訓,並以高雄市長選舉中的「棄保效應」作借鑑,自動自發地將選票集中投給「藍營」諸候選人中民意支持度及民調看好度最高的一名候選人。這樣,陳水扁如要如愿連任,並不能完全寄望於「國親不合」之上。

不過,民進黨的操作策略,仍是在極力阻截馬英九參選的同時,千方百計地破壞「連宋配」的成局。對於後一點,陳水扁向來是信心十足、「老神在在」。因為在民進黨的思維邏輯中,以宋楚瑜「捨我其誰」的心態,及國民黨內本土派對宋楚瑜的防範戒備心理,即使是連戰有「情」,宋楚瑜也不會有「意」,國民黨內本土派更不會有「心」。因此,就是到了「連宋會」的前夕,陳水扁仍然認為「連宋配」是「不可能」。

但如今被認為是「不可能」的「連宋配」終於成局了。雖然陳水扁確曾是吃了一驚,但很快又鎮定下來,並暗中竊喜:一、「連宋配」的成局等於宣佈馬英九終被鎖定在「台北市長」的位置上,使自己去除了「扁馬對決」的危險。二、連、宋二人都已超過六十歲,與自己相比,在年齡上是處於下風;而在每年有近三十萬名年滿二十周歲的青年人成為新選民的情況下,「連宋配」就將處於劣勢。三、民進黨掌握有行政資源,還可在未來一年中,在「大改革」、「拼經濟」交出亮麗成績單的同時,對國親兩黨「立委」進行拉攏分化,破壞「連宋配」的組織基礎。

但是,陳水扁對宋楚瑜在「連宋會」後的記者會中,並不如連戰般爽快地承認「連宋配」已經成局,而是只承認「國親二黨共推一組候選人」,絕口不提「連宋配」,仍心存疑惑。他並不擔心屆時國親兩黨是推出「宋連配」而不是「連宋配」,他最害怕的是,擅於權謀的宋楚瑜會在民進黨暗自慶幸「鎖住馬英九」之際,突出奇招,利用國民黨中生代「馬力強」呼聲甚高的民意,以國民黨須及早培養接班人為由,向連戰提出「宋馬配」的選戰策略。而連戰則因本就已懷有「並非唯我不可,只要把陳水扁拉下台就行」的心態,故接納宋楚瑜建議的可能性並不低。「宋馬配」的組合,才有可能是陳水扁的「催命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