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又是一個蓬勃生機、芳草吐綠的春天降恤人間,又是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會議隆重開幕。不過,今年的人大會議與往年不一般,因為它是一次換屆的大會,是一次肩負著重要使命的大會。近三千名全國人大代表從全國各地聚首北京,帶著十三億人民的重托,論發展,議國是,商討興國安邦大計,履行神聖職責,滿懷豪情踏上新的征程。

在為期十三天半的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與會代表將聽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國家計劃和預算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選舉和決定國家機構的新一屆領導人員。這次會議將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把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宏偉目標通過法定程序變為國家的意志及全體人民的意愿,為進一步動員全國人民滿懷信心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更切實的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國家的根本政治制 度,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權組織形式。從一九五四年九月第一屆全國人大以來的近半個世紀的實踐,有力地証明了人民代表制度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有利於國家興旺發達,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好制度。只有這樣的制度,才具有最廣泛的社會基礎,才能充分反映各方面的意志和要求,才會極大地煥發各族人民的民主意識和革命熱情,也才能最有力量去完成革命和建設的各項任務。它既不同於西方的「三權分立」制度,也沒有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後實行的「蘇維埃制」。堅持按照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辦事,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証,也是我們國家能夠經得起各種風險、克服各種困難、保持長治久安的可靠保証。

江澤民在中共「十六大」報告中指出,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擴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能,保証立法和決策更好地體現人民的意志。優化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的結構。相信,在第十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任期中,將會很好地落實這一指示。而有消息說,即將產生的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人數將會有所增加,主要是增加年輕的領導幹部和專家學者,尤其是將設有二十名左右的專職委員,使到人大常委會的年齡、專業結構更加進一步改進和完善,也能適應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今後更為繁重的立法工作,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社會主義法制。

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不斷開拓前進的五年,是全國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的考驗、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勝利前進的五年。在這五年中,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改革開放取得丰碩成果,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國防和軍隊建設邁出新步伐,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祖國統一大業取得新進展,對外工作開創新局面。在這五年中,澳門繼香港之後,順利回歸祖國,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增強了人民對盡早全面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信心和決心。

而十屆全國人大任期的五年,則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至為關鍵的五年,也是中華民族振興上承前啟後,繼續開來、與時俱進的五年。五年首頭年,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就在這次全國人大十屆一次會議上,將遵照「十六大」提出的「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的指示,通過決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一個效率更高、行為更規範、運轉更協調,並且更加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必將逐步形成。今後的五年,也將會進一步完善和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切實搞好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把億萬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凝聚起來、發揮出來,為實現既定的目標和任務而奮鬥。今後的五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必將會為了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初步形成的基礎上,從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適應社會全面進步,適應我國已經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新形勢等方面,加大立法力度,爭取早日建成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我們有理由相信,新一屆全國人大定能夠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旗幟,同全國人民一起更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同心同德,艱苦奮鬥,為全面貫徹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奮鬥目標,開創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作出新貢獻。我們也有理由相信,在這次人大會議中選舉決定的新一屆國家領導人,能夠領導全國各族人民,以統一的意志,精誠的團結,高昂的士氣,並實的工作,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奪取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新勝利。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