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熱切企盼胡主席溫總理早日來澳訪問 我們熱切企盼胡主席溫總理早日來澳訪問

專程到北京列席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閉幕式的澳門特首何厚鏵和香港特首董建華,昨日分別獲得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新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見。盡管這次國家領導人會見港澳兩個特區的行政長官,是屬於禮節性的性質,但兩位新任國家領導人在甫就任之際,就透過會見澳門特首的方式,親切問候廣大澳門同胞,並表達支持澳門特首何厚鏵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態度,還透露了新一屆中央政府支持澳門特區經濟發展的一些新思路訊息,使人們深受鼓舞。

實際上,胡錦濤和溫家寶在分別會見特首何厚鏵時,除了高度肯定何特首領導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居民所取得的成就之外,還強調中央對澳門的政策不會改變,將一如既往地繼續支持澳門的發展。其中,胡錦濤還聲稱,中央將會進一步支持香港、澳門與珠江三角洲的區域合作,因為這是一項「三贏」的好事。而溫家寶還指出,中央十分關心和重視澳門的發展,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實行「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首何厚鏵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澳門應充分發揮自己的區位優勢,加強與內地和海外的聯繫,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的目標。對於澳門特區政府為改善和提高特區人民福祉的努力,中央政府都將予以全力支持。中央政府採取的適合於香港的一些政策性安排,只要何厚鏵和特區政府認為也有需要,都可以在澳門同步實施。當媒體向溫家寶詢問中央對港珠澳大橋方案的態度時,溫家寶透露,目前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之中,另外,胡錦濤和溫家寶都表示,在有機會時,將會盡快到澳門考察訪問。

溫家寶總理所指的「中央政府採取的適合於香港的一些政策性安排」的內容是什麼,未見他公開披露,不過,據新華社報導,他在會見香港特首董建華時,曾表示「近年來,中央政府為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新一屆政府將繼績貫徹執行中央既定的對香港特區的方針、政策,加緊研究和落實有關進一步密切內地與香港經貿關係的安排」。按此推理,溫家寶向董建華作出的這一承諾,也同樣適用於澳門。當然,「中央政府採取的適合於香港的一些政策性安排」,應當是不止於溫家寶公開提及的這些內容,可能還會有一些更具突破性的舉措。只不過是因為尚未醞釀成熟,而未能公開宣佈而已。既然有此有利條件,澳門特區政府不宜輕易放棄,而應當緊緊抓住,積極向中央政府提出。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回歸祖國時,是江澤民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朱鎔基出任國務院總理。當時及之後,兩位國家領導人都對支持澳門發展,作出了許多承諾。而在實際中,中央政府也確是認真一一兌現相關諾言,使澳門社會治安迅速地得到根本好轉,經濟復醒及發展的進度也比預期中快得多。昨日溫家寶發揚其「活電腦」特長,如數家珍般列數了澳門回歸三年來每年經濟增長速度的事實,也有中央政府的一份功勞。

如今,中央政府換屆,胡錦湖、溫家寶是否會延續其前任的政策,繼續支持澳門特區?從溫家寶前日在新聞見面會上所說的「我們現在的全部工作都是在前任的基礎上開始的」,胡錦濤昨日在會見何厚鏵之前對媒體所說的新一屆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既定的方針政策,全力支持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都使人們心中有譜,完全可以放心,並充滿信心。

盡管溫家寶過去在副總理崗位上,並未直接接觸澳門事務,但他對澳門的情況仍然很熟悉,也很了解。昨日他對澳門經濟發展的情況及三年經濟增長率倒背如流,証明他早就十分留意澳門的情況,在接任國務院總理時,他所掌握的情況就能派上用場。有如此用心的總理來主持國家的經濟建設,及領導港澳事務工作,這是澳門居民之幸。因此我們相信,未來澳門的經濟發展,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協助,特首何厚鏵的正確領導,及全澳居民的共同打拼之下,定能更上一層樓。

由於種種原因,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未曾來過澳門。相比之下,胡錦濤當選國家副主席後不久,就曾到過香港。現在,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是國家的「大當家」,要到澳門特區考察訪問,就是順理成章的事。當然,如果是在何厚鏵的第一任特首的任期內來澳門,而不是等到何厚鏵當選連任第二任特首時,才來澳門主持其就職儀式,就將會使廣大澳門居民增強中央支持澳門特區發展的信心。因此,我們設想,在今年下半年的葡語國家論壇舉行時,邀請溫家寶總理來澳主持;及今年底澳門回歸四周年時,胡錦濤主席來澳出席慶典,就是最佳的時段。

我們熱切地盼望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早日來澳門考察訪問。

〔北京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