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要趁對美伊開戰表態擠進國際大家庭

美國總統布殊於大前日向伊拉克發出了最後通牒,並於昨日正式下令向伊拉克開戰。此一事態引起了全球各國各地區的嚴重關切,紛紛以言論甚至是行動來表達自己的態度。早在去年「大溪會議」就宣佈「不會在國際反恐鬥爭中缺席」的台灣當局,更是希望能趁此難得的機會向國際社會表示自己的「存在」,企圖擠進國際大家庭,並乘機向美國表態「效忠」,以圖換取美國的繼續支持。但是,「外交部」發言人石瑞琦一句「薩達姆父子必須在四十八小時內離開伊拉克流亡」,惹起政壇和媒體的強烈不滿及憤慨,認為這種對美國的盲目追隨可能會使台灣地區成為國際恐怖主義的襲擊報復目標,甚至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加入了譴責的隊伍。在這股「反戰」民意壓力之下,陳水扁昨日就美國正式開戰發表聲明時,不敢按照原先的設計公開「挺美」,而是說了些較為「中性」的話,反倒可能會遭到華盛頓進一步輕視和疏離,這正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實際上,在美伊戰云日趨濃厚、箭在弦上之際,台灣當局是有意趁機「挺美」,以圖挽回已向中國大陸傾斜的美國人的心的。為此,「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奉命向報社投稿,聲稱「全世界只有美國愿意為台灣的民主與生存」調兵遣將,故在美國現時最為需要支持的時候,「台灣絕不能忘恩負義」。而一些「綠營」政論家,也紛紛在CALL

IN節目中公開「挺美」,並使用民進黨慣用的「扣紅帽」手法,將在野陣營的「反戰」立場歪曲為「反恐」、「反美」。就在這種盲目「挺美」的言論潮中,「外交部」發言人石瑞琦竟然跟隨美國的調子起舞,「要求」薩達姆父子在四十八小時內離開伊拉克,到外國流亡。

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言論。因為這番言論已在親阿蓋特的卡塔爾半島電視台以滾動方式播出,在台灣地區的政壇上引起了普遍的憂慮,擔心會激怒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組織向台灣地區發動報復襲擊,使台灣地區成了美伊戰爭的無辜受害者。為此,在野各黨派紛紛發表聲明,譴責石瑞琦的發言,並要求「外交部」予以懲處。但「外交部長」簡又新卻極力為之辯護,並詭稱這番談話「不代表外交部的立場」。然而,事後卻又讓石瑞琦繼續代表「外交部」發言。由此可見,石瑞琦的談話內容,其實正是台灣當局的真實心態。

台灣當局透過石瑞琦放出這個試探氣球碰釘之後,不得不收斂其公開「挺美」的做法,陳水扁在就美伊開戰發表聲明時,也不敢再公開表明「挺美」的態度。然而,又為在美國公佈的三十個支持美國立場的國家的名單中,沒有台灣地區在內,而呱呱大嘈。殊不知,正在此時致電胡錦濤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布殊總統,重申美國政府支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支持台灣尋求獨立的立場。既然如此,美國政府根本不可能因為台灣當局喊了幾句「挺美」的口號,就違背自己的既定政治立場,去把中國的台灣地區當作是一個「國家」,而將其列入「挺美」國家的名單中的。

從中也可看出,布殊總統上台兩年多後,從其政務實踐工作中,終於明白到中國在國際社會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作用,美國要在世界上達成某些政治意圖,沒有中國的配合和支持,就將一事無成。而在國際戰略格局中,伊拉克和朝鮮問題的位階及重要性均遠超過台海問題,美國政府斷不會為了一個小小的台灣島,而使自己的「反恐」鬥爭受到干擾。何況,布殊總統已經重申了遵守「一中」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的政治立場,又怎會為了報答台灣當局的「挺美」而破壞自己所作出的承諾?

從種種跡像看,台灣當局的「挺美」作為,顯然是要在不利於自己的國際社會政治氛圍中,爭取美國重新支持自己,並要趁此擠進國際社會大家庭。去年「大溪會議」中的「台灣不會在國際反恐鬥爭中缺席」,「台灣將支持美國的反恐鬥爭」,就已為這一政治立場奠定了基調。

為此,在「大溪會議」之後,台灣當局就開展了落實「台灣不會在國際反恐鬥爭中缺席」的諾言的具體辦法。據說,當時有一個方案是,利用布殊總統的對伊政策是必須活捉或擊斃薩達姆父子,而要達成這一任務,就必須進行地面戰鬥甚至是巷戰,但有著慘重「越戰」記憶的美國地面部隊,卻是怨戰、懼戰情緒嚴重的機會,打算向美國政府推銷台灣的海軍陸戰隊,企圖讓美國政府同意讓台灣的海軍陸戰隊參與「攻伊」軍事行動。倘此計得逞,戰後海軍陸戰隊就死賴不走,要求就地改編為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成員之一。這樣,又可為台灣當局「重返聯合國」的企圖增加一個籌碼。但是,此一圖謀已經受到美國政府的堅決拒絕。

由此可見,台灣當局為了挽回美國的「歡心」,已是無所不用其極。然而,這都將會是徒勞無功,就像它積極發表「挺美」言論,卻無法受到美國注意,並得不到美國正面回應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