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以大局為重以德報怨主張國親合併

被視為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首席政治及選舉智囊的關中,前日在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突然語出驚人,表示倘在「連宋配」當選之後,如果國、親兩黨合併,為表示善意,過渡時期可由宋楚瑜擔任黨主席,馬英九擔任首席副主席。

關中這番話,雖然符合大多數「泛藍」支持者的心意,但卻踩中了國、親兩黨上層的忌諱之處。因為一直擔心「國親合」、「連宋配」會導致親民黨被國民黨「吞併」的親民黨籍「立委」,一聽到有人提「國親合併」就會強烈反彈,並質疑這是國民黨要讓親民黨「泡沫化」的陰謀。如今在「連宋配」即將正式

確立的關鍵時刻,關中又「哪壺不開提哪壺」,國親兩黨都擔心會引起負面效應,急忙「消毒」。其中,國民黨秘書長林丰正指出,國親兩黨各自都有自主性,兩黨主席也沒有談過「合併」問題,現在談這個問題「八」字還沒有一撇。有關「國親合併」的話題,只是關中的「個人意見」。而親民黨文宣部主任兼發言人黃義交也指出,國親日前正在聯盟階段,各有主體性,如真要談合併,也是「總統」勝選之後的事。親民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邱毅則直截了當地表示,親民黨是有主體性的政黨,就算是「連宋配」勝選,國親合併的時機仍不成熟。

其實,國民黨、親民黨、新黨這三個「系出藍門」的政黨盡快進行合併,這是許多「泛藍」支持者的共同心聲。早在二零零一年底「立委」選舉的過程中,新黨的郁慕明等人就一再呼籲國、親、新合併,或是親、新二黨重返國民黨,而這番言論受到了不少「泛藍」支持者的正面回應。但在選舉過後,親民黨因為在選舉中小有斬獲,更為強調自己的自主性;而新黨則因得票率跨不過政黨門檻而趨向「泡沫化」,失去在政壇上的發言權,也「有自知之明」地不再提「三黨合併」,這就使此類聲音逐漸沉寂了下來。而現在在「連宋配」即將確定之際,關中又舊事重提,而且還大膽地建議由宋楚瑜出任新政黨的主席,雖然令人感到突兀,但從他提議由宋楚瑜出任主席及馬英九出任第一副主席,應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親民黨「立委」和國民黨中生代的疑慮的情況來看,這似是他深思熟慮之後的構想。

誠然,親民黨和新黨的成員原來就是國民黨的黨員或支持者。如果「連宋配」當選,讓他們與國民黨合併或重返國民黨,是很自然的事。但是,事情又並非那麼簡單,將牽涉到一些複雜的政治背景及利益問題。實際上,新黨和親民黨當年之所以「走出國民黨」,其政治背景是並不一樣的。新黨是因為李登輝的因素而「出走」,如今李登輝的因素已經消失,而連戰的政策立場又與新黨的政治主張頗為接近,新黨在爭取選民支持方面與國民黨的區隔,已經基本消除,今後再難東山再起。再加上新黨在「立委」選舉中失利,其得票率未有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喪失了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的權利,使到新黨連維持中央黨部日常運作的經費都十分緊絀。因此,新黨重返國民黨,就是遲早的事。

但親民黨的從國民黨「出走」,不單純是「李登輝因素」,還有其黨籍「立委」與國民黨的選舉恩怨等問題,故縱使是國民黨已將李登輝開除出黨,也未能為國親合併創造有利條件。尤其是親民黨籍「立委」的支持者,除了是反對李登輝的「泛藍」群眾之外,還有大量對國民黨的「黑金」形象持反感態度的中間選民,親民黨重返國民黨或是與之合併,就會使該黨失去大量中間選票。因此,親民黨籍「立委」大多是堅決反對「國親合併」或親民黨重返國民黨的,並將「恐將會遭吞併」來作為反對「國親合併」的理由。

新一波「國親合併」言論的波瀾,是由關中掀起的。如果撇開「由宋楚瑜擔任新政黨主席」的因素,單是從「關中」這個名字來權衡利弊,可能大多數「宋迷」都以為這是關中要「消滅」親民黨的權謀。這是因為,當年宋楚瑜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與時任副秘書長的關中的關係極不愉快,甚至還有「宋楚瑜羞辱關中」之說。如今關中提出「國親合併」,聽在「宋迷」的耳中,也就難免會有「關中報仇」的感覺。

顯然是關中也對此早就了然於胸,於是就為「國親合併」提出了「宋楚瑜擔任黨主席」的後決條件。這就不但可「先入為主」地消除「宋迷」們的疑慮,而且也為倘「連宋配」勝選就推動「國親合併」清除一個重要政治障礙。由此可見,關中倒是一個不計前嫌,以德報怨,將「泛藍」的前途命運置於個人恩怨榮辱之上的政治家。

其實,盡管關中受過宋楚瑜的不公正對待,但最早提出「連宋配」的,卻就是關中。早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之前,連戰在物色其「副總統」搭檔人選時,關中就建議連戰與宋楚瑜配對。而在籌劃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肇始,也是率先由關中向連戰建議國親合作組成「連宋配」參選的,並積極串聯黨內大老出面活動,最終促成「連宋配」。

關中不但在個人品格情操上以大局為重,以德報怨,而且在政治立場上,也是兩岸關係健康發展的積極推動者。早在一九九八年夏連戰籌備參選「總統」時,作為連戰重要智囊的關中,就向連戰提出倘當選即與對岸進行政治對話的建議。最近,又他向正積極籌劃參加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的連戰建言,力主盡早提出明確的兩岸政策。一方面是塑造「只有國民黨才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及早破解陳水扁為了吸引更多中間選票而有可能會打出的「兩岸牌」。因此,連戰近一作出倘當選立即前往大陸進行「和平之旅」的承諾,顯然是受到關中的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