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趁非典疫情調整加入世衛組織戰略

國家衛生部發言人劉培龍五月二日就台灣非典型肺炎疫情一事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政府十分關心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健康福祉,一直高度關注台灣非典型肺炎疫情。我們將繼續同台灣地區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與合作,共享防治「非典」的信息、經驗及成果,以早日戰勝非典型肺炎。劉培龍還宣佈,中國政府同意世界衛生組織派專家赴台灣考察非典型肺炎疫情。

衛生部發言人搶在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布倫特蘭女士於五月三日正式核准、授權世衛組織專家前往台灣考察非典型肺炎,及台灣當局就此考察活動作出宣佈之前,宣佈中國政府同意世衛組織派專家到台灣考察非典型肺炎疫情,顯然是除了要向台灣地區以至國際社會表達兩岸同胞血濃於水,人溺己溺,關心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的善意之外,也是要趁此機會凸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故世衛組織的專家要到台灣考察非典型肺炎疫情,必須先行得到中國政府的同意,藉以構築起阻遏台灣當局進行「加入世衛組織」活動的防線。

實際上,盡管台灣「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及「外交部」發言人石瑞琦分別辯稱,世界衛生組織幫助台灣處理非典型肺炎防疫工作,是世界衛生組織直接與台灣接觸聯繫,無須經過北京,更沒有「中國同意」的情況,但擺在人們面前的事實卻是,布倫特蘭女士是在中國政府宣佈同意世界衛生組織派專家赴台灣考察非典型肺炎之後,事隔一天才核准、授權世界衛生組織的「傳染及危險疾病」專家蘿絲及馬丁前往台灣執行該考察任務的。很明顯,世衛組織在作出這一決定之前,是預先徵詢了中國政府的意見。北京則鑑於台灣地區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嚴重,二千三百萬同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正遭受嚴重威脅,而台灣地區的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又是全世界「圍剿SARS鬥爭」的重要一環的情況,並很有必要落實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關於關心台灣疫情、關懷台灣同胞、加強兩岸合作的指示,故而一改過去強烈反對世界衛生組織直接與台灣發生關係的做法,作出了實事求是的「讓步」。估計,北京的這一決定,應可在一定程度上,紓解部分台灣民眾對「大陸未能遏止病毒輸出以致連累台灣」的怨懟情緒,並讓他們感受到北京關懷台灣同胞的善意。

在這方面,過去並非沒有教訓。記得,在「九•二一地震」發生時,因北京某部門的發言人一句「國際救援隊伍如欲到台灣救災,必須先經中國政府批准」的「發言」,而引發不少台灣民眾強烈不滿。他們認為,救災如救火,國際救援隊伍早一日到達並投入救援,就可多搶救出一些被壓在瓦礫下的民眾;如須先向北京申請,恐會因行政官僚作業而耽誤搶救的最佳時機。民進黨就利用這一失當「發言」,對選民發表煽動言論,力圖化「危」為「機」,將當時民調支持度極為低迷的陳水扁的選情從谷底中拉抬起來。

其實,正因為「救災、防病無國界」,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機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人員,早就於上月初進入台灣考察病情。而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地區的疫情修正為「中度傳染區」,並認為必須直接派出專家到台灣考察疫情,正是根據「CDC」的考察報告而作出的決定。如果在此時仍不能「與時俱進」地看待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考察台灣疫情的問題,其所引起的負面政治後果,將絲毫不低於四月二十日之前,當時的衛生部和北京市政府被國際輿論指控「隱瞞疫情」所造成的惡劣影響。

實際上,台灣當局已經利用台灣地區非典型肺炎疫情失控之機,在「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議題上向國際輿論進行訴求的主打方向,已經進行了戰略調整,從過去的「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不應被排除在國際衛生防御網之外」,悄悄調整為陳水扁於四月二十八日親自宣示的「台灣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絕,對是世界防疫體系的缺角與漏洞」。──在前者而言,盡管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確是十分重要,但由於台灣地區擁有較為先進的醫療衛生體系,可以自行保障台灣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故世界衛生組織尚可毫不理會台灣地區發生的一些傳染病疫情,如一九九八年爆發的腸病毒疫情。但現今發生的非典型肺炎,是一種傳染性特強,以及尚未確定致病病毒,也未找到防病疫苗的烈性傳染病,正在向世界各地蔓延,嚴重威脅全世界人民。而台灣是個對外開放的地區,每日與世界各地的聯繫頻繁,很可能會透過交通運輸的渠道,向世界各地尤其是歐美各國傳播。這已不單止是二千三百萬台灣民眾本身的衛生保健問題,而是關係到全人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問題。因此,陳水扁所說的「台灣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絕對是世界防疫體系的缺角與漏洞」,看來對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其成員體國家,可能會產生一種「心理認同」的作用。除了是促使世界衛生組織決定要派出專家到台灣地區實地考察疫情之外,很可能在本月十七日召開的世界衛生組織年會上,會有一些會員體對台灣當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調整態度,修改立場,將「專業考量」的位階擺到「一個中國」政治原則之上。

因此,一些「獨派」人士近日就表現得頗為雀躍。比如,剛從歐洲進行遊說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返台的民進黨籍「立委」張旭成就喜形於色地表示,台灣的非典型肺炎疫情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更具有正當性,而台聯黨籍「立委」蘇盈貴亦眉飛色舞地說,拜非典型肺炎疫情之賜,今年是台灣最有希望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年。

台灣當局今年對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政治戰略,固然是作了如此重大的調整,而在具體策略方面,也同樣作出了很大的調整。因受篇幅所限,明日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