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授勳章不宜忘記預防非典的有名和無名英雄 頒授勳章不宜忘記預防非典的有名和無名英雄

據報導,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中華全國總工會在作出頒發二零零三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決定時,根據當前防治非典型肺炎鬥爭的形勢,特別決定在各省、自治區、市上報的獲獎名單的基礎上,增加一些戰鬥在防治「非典」第一線上的醫務人員,尤其是以身殉職的葉欣、鄧練賢、范信德等人,並安排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院士在假北京中南海懷仁堂舉行的「全國勞動模範座談會」上,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的身份作發言〔惟鍾南山因須隨溫家寶總理赴曼谷出席「中國──東盟領導人特別會議」而改為作書面發言,並另由北京佑安醫院院長趙春慧作了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聽取了勞動模範特別是其中來自抗擊非典型肺炎鬥爭第一線的勞動模範的發言後發表講話時,高度贊揚了廣大醫務工作者置個人安危於度外,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向疫病殊死搏鬥的英雄事跡,並強調指出,他們的崇高品德催人奮進,生動地體現了我國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和顧全大局精神,高昂的勞動熱情和忘我獻身精神,強烈的開拓進取意識和創新求實精神,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愛崗教業精神。

另據報導,內地一些非典型肺炎疫情較為嚴重的省份,在評比當地今年的先進生產〔工作〕者及先進單位時,調整了各系統、戰線的分配名額,向醫療衛生系統分配了較多的獲獎名額,甚至是以表彰戰鬥在抗擊非典型肺炎鬥爭第一線上的醫務人員為主。

內地這種突出表彰在抗擊非典型肺炎鬥爭第一線中湧現的好人好事的做法,值得澳門特區政府借鑑參考。尤其是按照慣例,特區政府即將開始進行本年度的勛章、獎章及獎狀頒授名單的醞釀、推荐、甄選工作之際,應當考慮集中褒獎在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作出特殊貢獻的醫務工作者、政府公務員及其他社會人士。

實際上,澳門至今尚未發現非典型肺炎病例,除了是得益於特首何厚鏵的正確領導,及時作出防治非典型肺炎的部署,以及澳門的地理環境在客觀上有利於預防非典型肺炎病症發生之外,也與廣大醫務工作者、相關部門的公務員,以及一些社會人士的拼搏努力,所分不開。澳門能夠保住「蓮花寶地」至今「不失」,他們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相信,今後即使是不幸澳門「失守」,發現了非典型肺炎疾症,他們也同樣能夠發揮前一段時間「以民為本」、確保全澳市民身體健康及生命安全的精神,及夜以繼日辛勤工作的作用,臨危不懼,盡職盡責,把生的希望留給患者,把被感染的機會留給自己,以自己的血肉構筑起抗擊非典型肺炎的新的長城,並與全澳居民一道,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好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因此,集中表彰在預防非典型肺炎工作中作出貢獻的醫務工作者、政府公務員和有關社會人士,是應有之義。

我們還不能忘記那些為保衛潔白蓮花不受病毒污染作出特殊貢獻的「無名英雄」。實際上,在非典型肺炎病毒肆虐兩岸三地,但與香港一水之隔的澳門卻是保持著「零感染紀錄」的情況下,曾有香港和台灣的媒體以至相關人士都大惑不解,甚至還表示懷疑,認為同是在廣東省爆發傳染性特強的非典型肺炎,但內地當局及醫務工作者卻在初期對該病症的危害嚴重性認識不足,使到人們未能建立防範意識,導致香港和台灣因而「中招」的情況下,沒有理由澳門就能洞若觀火,及早做好防範措施的。難道是澳門自有特殊渠道,早就得悉廣東省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真相及該病症的特性,及早做好防範措施不成?

或許,我們以「大膽推理,小心求証」的手法,可以解答這個問題,並從中找到力保潔白蓮花不受污染的「無名英雄」的影跡:在醫療衛生體系的溝通方面,因歷史和現實環境的原因,台灣地區與廣東省是完全的隔絕;而香港雖已回歸,但香港特區仍然實行英國的醫療衛生制度,不承認非英聯邦醫科大學的文憑,也致使香港特區與廣東省衛生部門的聯繫渠道並不通暢。尤其是據說在廣東省發生白醋、板藍根搶購潮之時,已有所警覺的特首董建華曾派人到廣州打探情況,但卻被一句「病情已受控制」、「此病並不可怕」而放鬆了警惕,導致錯失了抗御非典型肺炎疫情入侵繼而向世界各地擴散的最佳時機。

但在澳門,由於無論是在葡國人管治時期,還是在實行了「澳人治澳」之後,行政當局都承認內地醫科院校的文憑,因而鼓勵大批本地居民前往內地尤其是廣州中山醫科大學〔現已合併進中山大學〕、暨南大學醫學院就讀。他們學成後又返澳進入政府衛生系統工作,使到澳門醫療衛生系統與廣東省醫療衛生體系的聯繫十分密切。另一方面,澳門鏡湖醫院從行政領導層到主治醫師,與中山醫科大學及其附屬醫院的關係,更可用「千絲萬縷」來作形容。因此,當廣州爆發非典型肺炎疫情,尤其是中山醫的附屬第一醫院、第二醫院、第三醫院都有醫務人員受到感染,以至以身殉職之後,他們也就必然會從其特有的渠道得悉實情,而不會受到「病情已受控制」的表面宣傳所迷惑。

上述兩部份人士所獲得的訊息,相信會透過各種途徑反映給特區政府相關主管部門以至特首何厚鏵,而引起了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這正可能是特區政府能夠及早做足預防措施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所謂「情報靈,決策准」。因此,如果要論功行賞,這些「無名英雄」中的代表人物,當是受之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