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代表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對台灣有啟迪意義 澳門代表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對台灣有啟迪意義

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昨日發出「新聞稿」稱,第五十六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本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衛生局局長瞿國英將代表澳門特區政府於今日啟程前往日內瓦,加入由國務院副總理兼衛生部長吳儀率領的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本屆大會,隨同瞿國英出席本次大會的澳門代表還有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林松醫生。「新聞稿」還表示,澳門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但一向非常重視「WHO」在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政策,並透過與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和其保持長期的友好合作關係。

澳門特區政府的代表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的成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並不是第一次,而且今次的「規格」似還是有所「降級」〔去年是由社會文化司長崔世安親自「出馬」,率領瞿國英和李展潤出席第五十五屆「WHA」〕,但澳門代表今次出席「WHA」,卻是頗為引人注目。這是因為,今年「WHO」及全球眾多國家和地區正面臨一種前所未見的急性傳染病──「SARS」的困撓,這種「怪病」正嚴重威脅三十多個國家尤其是包括香港特區、台灣地區在內的中國的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WHO」的專家們正緊急投入到調查及研究這種新傳染病的工作中去。因此,相信防治「SARS」的問題將會成為今年「WHA」的主要焦點。而澳門特區位於「SARS」疫情最為嚴重的廣東省與香港特區之間,卻創造了至今只發生一宗輸入型病例的奇跡。而且其病情正受到控制,未有惡化,因而創造了真正的「零輸出,零社區擴散,零死亡」的「三零紀錄」。相信,「WHO」當局及其專家們,以及正面臨「SARS」疫症侵襲危險的一些國家,將會對澳門特區的經驗感到興趣,要求予以公開介紹,以便分享澳門特區的這一寶貴經驗。因此,澳門特區的代表有可能會在本屆「WHA」中,成為引人注目的「衛生明星」,為澳門居民及廣大醫務工作者贏得國際尊榮。

而在此時,中國的台灣地區,雖然「SARS」疫情十分嚴重,似有失控之態,也雖然台灣當局今年藉「SARS」疫情之機加大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力度,但由於尚未實現兩岸統一,而未能派出代表出席「WHA」,因而也就無法直接從大會中獲取有關防治「SARS」的訊息資料,更無法與與會的各國衛生官員及專家進行經驗交流。這一強烈對比,凸顯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好處:只有實現和平統一,台灣同胞才能像澳門同胞那樣,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真正充分地共享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尊嚴與榮譽。

實際上,按照「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回歸祖國後,特區政府可派遣代表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的成員,參加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同澳門特區有關的、適當領域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或是以中央人民政府和上述國際組織或國際會議允許的身份參加,並以「中國澳門」的名義發表意見。澳門特區還可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參加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而中國尚未參加但澳門在回歸前已以某種形式參加的國際組織,中央政府將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使澳門特區以適當形式繼續參加這些組織。

根據「澳門基本法」的上述規定,澳門雖然不是主權實體,但卻是一些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勞工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農業及糧食組織、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國際海事組織、萬國郵政聯盟、世界銀行、聯合國亞太經社委員會、世界貿易組織的准會員甚至是正式會員,也是聯合國授權成立的世界旅遊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及亞太電信組織的成員。甚至,一些中國只是具有觀察員的資格的國際組織,如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等,澳門卻是正式成員,在海牙《國際擄拐兒童民事方面公約》的情況也是如此。而這些「身份」正是台灣當局夢寐以求的。但按照澳門特區的經驗,只要實現兩岸統一,台灣地區也可像澳門特區一樣,成為聯合國各種專門機構的准會員,或是派出代表參加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這些國際組織的會議,而無須像現時那樣,為參加這些國際組織而到處碰壁,焦頭爛額。

面對這樣的一個事實,台灣當局應當認清形勢,停止那些勞而無功的「加入國際組織」活動,回到「一個中國」的立場上,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恢復兩岸事務性談判,進而開展兩岸政治談判,以早日實現國家統一。這樣,台灣當局也能像澳門特區一樣,成為許多國際組織的會員或準會員,或是出席或列席許多國際會議,並以「中國台灣」的名義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