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藉疫情「打馬」不成反撂倒自家人

台北市和平醫院「SARS」疫情失控,民進黨以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打馬」良機,於是上至陳水扁、下至黨籍「立委」,集中火力發動了一輪「打馬」攻勢,叫囂要馬英九和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淑媞「下台」,以為藉此就可將馬英九的政治前途以至「泛藍」陣營重新執政的希望終結此「關鍵一役」之中。殊不知,台灣地區的疫情進一步失控擴大,蔓延到全島各城鄉去,相反台北市的疫情卻在前市政府衛生局長葉金川拔刀相助,向花蓮慈濟大學請假專程返回台北市義務協助馬英九主持「抗疫」工作之後,反而得到了初步控制。這就迫使「打馬」攻勢只得嘎然停止,連一些民進黨籍「立委」及台北市議員也不得不表示,馬英九不是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專家,初時所採措施有所失誤,可以理解;但在葉金川介入後,整個市府團隊表現不錯,應當予以肯定。而正在此時,「中央政府」的抗疫工作卻出了大紕漏,迫使陳水扁昨日不得不「炒」掉「衛生署長」涂醒哲和疾病管制局長陳再晉,分別改由陳建仁和蘇益仁接任。這正是「打馬」不成卻撂倒了自家人,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讓陳水扁的愛將下了台。這一人事異動宣佈,民進黨發動的「打馬」攻勢,已經徹底破產。

昨日「下台」的「行政院衛生署長」涂醒哲,是陳水扁的愛將。他本來是「台獨」團體「台灣醫界聯盟」的秘書長,陳水扁任台北市長時,將他招攬為市政府衛生局長,成為陳水扁「市府團隊」重要成員之一。不過,雖然他在各種政治場合起勁「挺扁」,但因他行事風格受到非議,在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卻未能在第一時間內得到提擢,只是當了個「衛生署」副署長。去年「署長」李明亮請辭後,他也一直只能是揹個「代署長」而未能「真除」,直到「舔耳案」得到澄清後,才被陳水扁「扶正」,但他對陳水扁的忠誠度絲毫沒有改變。就在今年三月台北市初發現「SRAS」疫症患者,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強烈要求將「SRAS」列入《傳染病防治法》所規定的「第四類法定傳染疾病」之時,他一方面以「仇馬」的固有意識形態,拒納邱淑媞的建議,並諷刺「馬團隊」缺乏專業知識誇大疫情,並洋洋自得於「三零紀錄」;另一方面卻又以「黃鶴樓上看船翻」的心態,對冒著危險戰鬥在「抗疫」第一線的馬英九、邱淑媞袖手旁觀,等著看台北市政府的「笑話」,好以此來向患有「恐馬症」的陳水扁「邀功」。

殊不知,正是這種「袖手旁觀」的心態,既害了自己,也誤了其主子陳水扁。在和平醫院「封院」時,他竟沒有執行「衛生署長」的職責,啟動應急系統機制予以配合,導致發生有被隔離者翻牆逃逸情事;當和平、仁濟醫院的病患需要轉移時,他竟作出了「分散收治」的錯誤決定,與「集中收治,防止擴散」的國際慣例背道而馳,導致疫情成了燎原之勢,台大、「榮總」等「中央」主管的醫院也「告急」示警;當「抗疫」前線急需口罩及防護衣時,他又變相扣押,致使醫護人員頻頻「中招」。當陳水扁召開高層「抗疫」會議,要求他在三十六小時內完成和平醫院病患轉移時,他此時仍沉浸於「看馬英九笑話」的「喜悅」之中,而忽略了其主子擔心和平醫院疫情向社區擴散的焦慮心情,竟然當面答曰「做不到」,需要給多一些時間。當CNN指定要採訪涂醒哲時,他卻輕輕推卻了這一台灣當局認為是極為難得的向世界「宣傳台灣」的機會。到此時,他已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拍馬屁拍到了馬蹄上,失去了陳水扁的信任。

於是,陳水扁的系列有關人部署,就開始顯示涂醒哲已經失勢。比如,原來一向是由「衛生署長」出馬去世界衛生大會大搞「入會」活動的,今年陳水扁卻是點名由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教授、「國科會」副主委陳建仁「出征」,把涂醒哲撂在了一邊〔據說主要誘因是,涂兩次到民進黨中常會報告疫情,卻不知所謂,讓中常委們聽得「霧煞煞」,後來請來陳建仁,才讓中常委們聽懂了〕;又如,當「行政院」成立「SRAS防疫及紓困委員會」時,應當由「衛生署長」出任的副召集人,竟是找了前任「衛生署長」李明亮,而冷落了現任「署長」涂醒哲;再如,「行政院」成立「SRAS防治專家學者委員會」,召集人也是陳建仁,甚至連民進黨副秘書長李應元〔他是公共衛生學碩士和醫療經濟學博士〕也被陳水扁指定加入「SRAS抗疫委員會」,但作為「衛生署長」的涂醒哲卻是「無名無分」,連高層「抗疫」會議也不得其門而入。此時,專跑醫藥新聞路線的記者們已經嗅到了「涂醒哲失勢」的味道,詢問「SRAS」疫情時也不去找涂醒哲了。

但在此時,陳水扁仍然不敢「陣前易將」,只是以「架空」涂醒哲作處理。其原因,一來是基於「陣前易將」的兵家大忌;二來擔心「國際觀感」及誤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大事」;三來當時正在「打馬」火頭之上,如果此時撤換自己人,反倒自亂陣腳。但在「打馬」失敗後,也就顧不了那麼多了。尤其是在面對「SRAS」疫情失控,已經蔓延擴散向全島,並將會危及明年「總統」選情的危急情況下,如果任由涂醒哲「混」下去,「扁政府」就將會全盤皆輸。再加上應由「衛生署長」親向世界衛生大會「叩關」的考量,就倒不如在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前夕之際,宣佈「炒」掉涂醒哲,改由已被指定前往世界衛生大會活動的陳建仁出任「衛生署長」。

涂醒哲的下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擦錯鞋」。但即使是在「衛生署長」換人這件事上,也有人重犯涂醒哲「擦鞋擦到襪上」的錯誤。這就是原是民進黨籍的「立委」鄭余鎮,在涂醒哲的「辭呈」還未批覆下來時,他竟忙不迭「鄭重」地推荐接任人選,其中一人是「駙馬爺」趙建銘,推荐理由是其「府內關係良好」。這簡真是要把陳水扁家人推往火上燒烤!這是因為,按照李明亮預測,十日後將會有第三波感染,規模難料。而此時若是由缺乏行政組織能力的「駙馬爺」出任「衛生署長」,就將會無法應付得來。這豈非是要毀掉「駙馬爺」的前程,及要損害陳水扁家族的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