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貨運包機宜甘吃小虧以換取大便宜

自從「SARS」疫情肆虐海峽兩岸三地之後,兩岸關係和台港澳關係陷於前所未有的低潮。據由「陸委會」主責的「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境外管制組日前以電郵發出的「SARS疫情回應入出境人數統計資料表」顯示,自實施包括「居家隔離十日」及持憑未離境十日証明書入境等內容的「邊境管制措施」之後,每日入境台灣的大陸人士,已經下跌到個位數字,與以往每日都有數百名大陸人士入境台灣的熱絡情況相比,真是可用「車前冷落車馬稀」來形容台北國際機場。而往來兩岸之間的台灣居民,日均數字也急跌至二至三位數字,與以往四位數字以上的盛況相比,也是「不可同日而語」。至於港澳居民赴台方面,也是只能以一句「苦況慘烈」來形容之。此種情況,即使是「行政院」並未採納「立法院」所通過的不具約束力的「淨空」亦即「封島」十天的決議案,也已與「封島」沒有多少差別了。

昨日,「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主持「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各分組組長協調會報,檢討即將到期的「邊境管制措施」。據「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在會後的記者會上透露,在因應「SARS」疫情的「邊境管制措施」實施以來,入境者發現「SARS」病例的情況非常有限,而近日行政單位屢屢接到民意反映,認為對商務人士赴台限制過於嚴苛,建議酌予調整。因此,在為期二十五日的「邊境管制措施」到期之前,「境外管制組」將進行檢討,在要求入境者做好自我節制與健康管理的前提下,朝放寬限制規劃。但林佳龍又表示,由於中國大陸、香港兩地的「SARS」疫情仍然嚴重,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台灣當局仍將對這兩地採取嚴格的入境管制,亦即來自中國大陸、香港的入境者〔包括台灣居民〕,仍須接受強制性的居家隔離措施。

按此決定,兩岸之間及港台之間的人員交往和民間交流,在短期內仍將會是蕭颯低沉。而正在此時,受到絕大部份台灣民眾〔包括反對「台獨」的「泛藍」人士〕支持的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案再次碰壁,把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位階擺在兩岸關係發展之上的台灣民眾,在台灣當局的煽動挑撥之下,也對大陸方面充滿怨懟情緒。因此可以說,兩岸關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比一九九四年「千島湖事件」之時還要嚴峻得多,因為當時雖然台灣當局停止了兩岸民間交流活動,赴大陸旅遊的商業活動亦告停頓,但畢竟台灣當局並未對大陸及香港入境人士實施限制措施,台灣民眾自發的赴大陸旅遊、探親和商務活動仍絡熱不絕。另外,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上,台灣民眾也未有像現時的因為與自己切身利益有關而渴望參與「WHO」那樣較為「齊心」。

如果任由這種情況發展下去,對於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也就十分不利,相反還可能會使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的疏離感越來越嚴重。實際上,台灣地區以往各次民意調查的情況表明,在兩岸兩會談判正常進行,即使是沒有任何進展,及兩岸民間交流、人員往來熱絡之際,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及追求統一的比率就相對較高。反之,如果是兩岸談判凍結,或是大陸官員發表「刺激」言論以至軍方進行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之時,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及傾向「獨立」的比率就相對較高。而從目前的情況看,如果在現時就進行類似的民意調查,相信其結果就將會令到渴望兩岸統一、反對「台灣獨立」的絕大多數炎黃子孫感到失望。

因此,當務之急,是在現時的不利客觀條件下,「遇到紅燈繞道走」,設法促成恢複某些方面的兩岸交流交往,拉高兩岸關係氣氛熱度。另外,亦應當盡快具體落實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關於「要為港澳台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技術、藥物及設備等方面的援助」,「我們愿與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控制和疾病防治合作」的指示,及兌現吳儀副總理在第五十六屆「WHA」上作出的「台灣發生SARS疫情後,中共中央政府迅速採取了一系列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的措施」諾言,以台灣民眾看得見、享受得到的實實在在行動,協助自己骨肉同胞的「抗疫」鬥爭。

關於前一方面,在目前「人流」受阻之時,最容易推動的就是無須受到「強制居家隔離措施」管制的「物流」了。因此,有關「兩岸貨運包機」的方案,應當作為當前涉台事務工作的優先項目來推動。前日,中央政府交通行政主管部門透過其「白手套」組織──「中國民用航空協會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的副理事長浦照洲〔官方職務是交通部台辦主任〕表示,大陸方面已經注意到「兩岸貨運包機」的設想,並已完成相關技術評估,認為「開辦兩岸貨運包機,沒有任何障礙」,「完全可以務實處理,找到簡單易行的辦法」。但浦照洲又指出,大陸方面認為應本著「直接雙方,互惠互利,利益共享」的原則來推動。

誠然,台灣當局所主張的「間接單方,繞道第三地」方案,並非是真正意義的「兩岸包機直航」,對目前同樣亦正因「SARS」疫情遭受嚴重損失的大陸民航業也不公平。但是,現在是「特別時期」,不宜比照平常時期予以斤斤計較,只須作出「僅適用於抗疫期間」的「但書」即可。而且,不同於最終目的地是兩岸間的「人流」,「物流」的最終目的地是歐美各國,台灣只是「中轉站」,這涉及到「第五航權」問題,大陸民航機如要加入也須解決國際航權協議的問題,並不是在近期內「想做就去做」那麼簡單。既然浦照洲提及到已有今年「春節台商客運包機」的實踐經驗,亦即間接肯定了「間接單向,繞道港澳」的方式,就不妨再次宏揚這一經驗,以大陸民航公司一時的「吃虧」,換來恢複兩岸關係、挽回台灣民心,及為未來「兩岸直航」打開突破口的「大便宜」。因此,我們愿見浦照洲開出的「條件」,也像去年十一月對「春節台商包機直航」提出的相同條件那樣,未必會由中央「照單全收」,最後中央仍會權衡全局,爽快地批准「間接單向,繞道第三地」,以及由民間業者申請的方案,以反制「陸委會」提出的「正式談判」加碼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