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指示終獲落實貫徹遲到好過冇到

大陸海協會昨日致函台灣海基會,表示將通過海基會向台北、高雄等疫情較重市縣的醫療單位,首批捐贈醫療防護服二十萬套〔配二十萬雙鞋套〕,符合N九五標准的口罩十萬隻,具有負壓隔離功能的救護車五輛,並表示將會盡力協調續行提供其他急需。大陸醫療界亦表示,愿意組成由著名專家和具有一線臨床經驗的醫護人員參加的醫療組,赴台與台灣同行交流防治經驗,研究救治措施,參與救治工作。

海協致海基會函中所提捐贈物資,特別指出這是「首批」,顯示以後還將會「陸續有來」,可能有多批。實際上,以中國的國家經濟、財政及醫療實力,尤其是從大陸全國軍民全情投入對「SARS」疫情的鬥爭,許多工廠夜以繼日地大量生產防治「SARS」醫療用品的情況來看,要繼續援助台灣防治「SARS」的醫療物資,並不困難。甚至可以當年毛澤東、周恩來「包起」阿爾巴爾亞、羅馬尼亞、越南等盟國抗擊外國侵略者、抗洪救災,以至日常經濟建設所需物資那樣的氣慨,全部「包起」台灣地區防治「SARS」工作所需的重要物資。何況,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同胞,而阿爾巴爾亞等國人民與我們毫無血緣關係。只有毫無條件地向台灣同胞支援防治「SARS」醫療物資,才能充分體現「葉九條」中關於「台灣地方財政遇有困難時,可由中央政府酌情補助」,「江八條」中關於「兩千一百萬台灣同胞,不論是台灣省籍還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國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要加強與台灣同胞的聯繫,傾聽他們的意見和要求,關心、照顧他們的利益,盡可能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及胡錦濤關於「要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凡是有利於台灣人民的利益…,我們都要全力推動」,「要為港澳台提供必要的協助,包括技術、藥物及設施方面的援助」的指示。

海協受委托通過海基會向台北、高雄等疫情較嚴重的醫療單位捐贈的這批防治「SARS」醫療物資,可說是「雪中送炭」。這是因為,台灣地區的「SARS」疫情失控,在包括中國大陸、香港等原本疫情較嚴重的地區在內的全球疫情都已逐步受到控制而平緩下來之際,台灣地區的疫情卻是進一步擴散蔓延,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居於全球之首。這除了是台灣地區的政黨惡鬥劣質政治生態,陳水扁及其團隊頇顢無能,部分台灣醫療工作者及民眾不服從隔離指令等原因所致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防護用品,全島呈現出一片「一罩難求」的景象。有奸商及貪官更是趁此機會囤積居奇或扣押倒賣,一些戰鬥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在防護用品供應不足之下,或是只得被迫使用塑膠雨衣權充隔離衣,或是使用普通口罩來代替N九五口罩,導致爆發大面積的醫院內感染,許多醫護工作者「中招」甚至是殉職。這也是有一些醫護工作者不愿上「火線」躲逃徵召的原因之一。因此,大陸有關部門委托海協贈送的這批醫療物資,可說是正好周濟燃眉之急。

不過,倘若是在台北市和平醫院發生院內感染,甚至是更早,在胡錦濤、溫家寶發表相關指示的四月初就予以貫徹落實,向台灣醫療單位贈送急需物資,相信效果就將會更好:一、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台灣人民遏阻「SARS」疫情的擴散蔓延,保護台灣人民尤其是醫務工作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體現祖國人民和中央政府對台灣同胞的關懷和支持;二、抵銷和化解部分台灣民眾對「大陸、香港輸入病毒連累台灣」的怨懟情緒,使呂秀蓮、蔡同榮等「台獨」分子無法藉此挑撥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的感情;三、不但是在口頭上而且更是在實際行動上兌現吳儀的相關宣示,使台灣當局為企圖打進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社會上扮可憐、搏同情的「台灣人民的健康權未能得到保障」的訴求,顯得蒼白無力,從而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中國代表團在「WHA」迎擊、粉碎台灣當局意圖進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活動的鬥爭。

當然,也有另一種看法認為:海協拖到現在才具體落實向台灣捐贈醫療用品,也有一個積極後果,就是讓台灣地區的「抗疫」工作亂成一團糟,使台灣地區政黨惡鬥的劣質政治,及陳水扁軍隊的頇顢無能,充分暴露出來。如果是過早捐贈醫療物資,就可能會在客觀上起到為台灣當局掩蓋其無能的效果。

不管怎樣,在台灣當局藉企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圖謀碰壁而惱羞成怒,大造挑撥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感情的輿論之際,海協受委托通過海基會向台灣同胞捐贈「SARS」防治醫療物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化解台灣民眾的某些情緒,亡羊補牢。但即使如此,也應對前段時間未能及時貫徹執行胡錦濤、溫家寶指示,無所作為的情況,作出檢討。究竟是因相關部門本身的「抗炎」任務也十分繁重,以致未能集中精力為具體落實胡、溫指示及時作好因應,還是這些部門未能與時俱進、以新思維來理解及執行胡、溫指示?只有在這個問題上「說清楚,講明白」,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才能以利再戰,把新時期的台灣工作做得更好。